【进博会专题】天津打造汽车大流通中心城市具备独特优势

来源:天津市交易团

发布时间:2021-11-08 14:01

11月6日,2021中国(天津)汽车大流通创新发展论坛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举办。本次论坛中,天津提出了“建设汽车大流通中心城市”发展战略。对此,记者对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专题采访。

这位负责人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流通体系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把建设现代流通体系作为一项重要战略任务来抓。

这位负责人指出,汽车流通体系衔接生产和消费,对汽车产业发展具有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为此,借助本次论坛活动,天津提出“建设汽车大流通中心城市”工作任务,以汽车大流通体系建设联动生产、促进消费、助推贸易、促进就业、活跃金融,实现各类汽车产业要素向津集聚、相互赋能、融合发展,进而为“制造业立市”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两大战略发展提供重要的产业支撑。

这位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天津下大力度发展汽车产业,智能网联、共享出行、网络货运、平行车、二手车出口、汽车融资租赁等汽车产业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在天津集聚,与制造、消费、贸易等天津传统汽车产业优势互补,进一步提升了天津对全球汽车产业资源的配置能级,必将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提供重要的产业支撑。具体说来,天津的汽车产业优势主要体现在如下几方面:

一是汽车制造规模化发展基础雄厚。天津作为我国重要的汽车工业生产基地,在产业规模和产业链布局上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发展态势。2020年,天津汽车制造业总产值2300亿元人民币,整车产量126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量达到30万辆,行业从业人员近13万人。近年来,天津围绕新能源汽车加快产业布局,一汽丰田新能源工厂即将投产,力神电池、三星SDI等一大批新能源电池企业迅速发展,助力天津成为全国重要的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

二是汽车消费多元化格局初步显现2020年,天津汽车类商品社零额650亿元,约占社零总额的20%,限上社零总额的 30%。2013年以来,天津居民以获得产权为目的的汽车消费已稳定在30万辆/年,已成为天津社零额的重要支撑。近年来,市商务局围绕全国平行车的消费需求,正在推行统一结算的平行车交易市场。此外,还在积极推动满足京津冀消费需求的商用车交易市场。二手车交易、汽配维修、汽车共享等使用环节消费需求持续增长,成为拉动汽车消费的新增长点。

三是汽车贸易高质量发展优势明显。2020年,天津口岸整车进口28.7万辆,位居全国第二。平行车已成为天津的特色名片,进口规模占全国七成。在商务部等国家有关部委的鼎力支持下,解决平行车国六问题取得重大突破。此外,天津是我国首批国家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和二手车出口试点地区,2020年整车出口10.8万辆,汽车零部件出口62.2亿元,出口规模居全国第二。二手车出口业绩位居全国前列,相关经验被国务院复制推广。

四是汽车流通北方枢纽地位基本确立。天津发挥朝内服务辐射“三北”地区、朝外直面东北亚、面向太平洋的“两个扇面”独特作用,2020年,口岸整车内外贸进出口103万辆。随着内贸海运优势进一步凸显及内贸新航线的开通,口岸内贸进出口67.2万辆,规模均居全国前三,成为我国“北车南运、南车北往”的汽车商品大流通枢纽城市,汽车物流的快速发展进一步衍生汽车转口贸易、易货贸易、保税加工复出口等新业态、新模式,“通道经济”向“口岸经济”持续迈进。

五是汽车新经济、新动能快速成长近年来,天津围绕汽车产业新场景,加大政策创新和扶持力度,以共享出行、网络货运、车联网为代表的汽车新经济、新业态不断集聚。滴滴、满运、吉旗等行业头部企业落户滨海新区。截至2020年底,天津从事网络货运企业已达200家,销售收入超过300亿元。这些企业已整合千万级的车辆资源,更以其对汽车用户使用反馈的准确把控,助推汽车制造企业实现精准研发、精益生产和精确营销,打造汽车产业平台经济体系

六是汽车金融创新服务深入推进长城滨银等多家企业获得汽车金融牌照,金融牌照数量居全国第三。随着飞机、船舶等融资租赁展到成熟阶段,汽车及相关产业的融资租赁成为新的增长点。截至2020年底,天津汽车融资租赁企业150余家,总资产规模1100亿元,成为全国汽车融资租赁主要集聚区。此外,天津海河产业基金已相继投资小鹏汽车、G7智慧物流等行业龙头企业,汽车金融服务迸发出强大的发展潜力,助力天津汇聚更多汽车产业资源。

七是汽车文化产业渐成发展合力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论坛已经成功举办十七届,已成为把脉汽车行业发展的重要平台。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中国原型车耐力系列赛连续举办。依托天津国家会展中心,今年“十一”期间,天津成功举办中国(天津)国际汽车展览会,成为本年度北方地区规模最大、品牌最齐全的国际汽车展览会。

八是汽车循环经济全国领先。作为国务院批准的首家以循环经济为主导的产业园区,静海子牙循环经济产业园区以汽车报废拆解和循环再利用产业为牵引,汇聚了多家国内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龙头企业及汽车废旧动力电池梯次利用企业。随着共享出行、网络货运为代表的新兴汽车业态在津聚集,这类企业采购车辆的后续处置又将助推天津汽车报废拆解循环经济发展,也将为天津的二手车出口提供大量有竞争优势的车源。

这位负责人最后说,天津在汽车制造、研发、消费、贸易、物流、金融、文化、循环利用等方面统筹发展,从汽车的制造到车辆报废拆解或二手车出口的全生命周期建立了完善的产业链条,形成了独特的优势,这些都为天津打造“汽车大流通中心城市”增添了底气,也为天津的汽车大流通中心城市建设提供了新的目标和方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