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概况
市商务委落实“津八条”和开展“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有关情况的访谈

2018-05-21

由市商务委主任张爱国,围绕落实“津八条”和开展“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谈一谈市商务委有关工作开展情况。
访谈内容
  记者:“津八条”出台以后,引起了广大网民的热议和点赞。首先,请您介绍一下我们商务系统落实“津八条”和开展“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的总体安排和实施细则。
  爱国主任:“津八条”出台后,我委高度重视,利用中心组学习第一时间传达文件精神。去年11月27日,召开党组扩大会,学习鸿忠书记在全市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就落实“津八条”和“对标先进城市找差距、摸排企业困难解难题,创新思路招法想对策”更好地服务企业、企业家进行研讨,责成研究室牵头,制定了《市商务委贯彻落实“津八条”精神服务企业服务基层若干措施》并以党组文件印发;围绕“津八条”文件明确我委的四项任务分工,细化形成《市商务委落实“津八条”规定工作细则》,明确处室责任分工。
  今年2月24日,在全市“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动员部署会后转天,我委召开全体干部大会,传达精神,并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进行部署安排,组建工作组和服务组,拟定工作方案,第一时间与对口的河东区对接,深入企业主动服务,目前已走访了15家。同时安排专人每天值守天津市政企互通服务信息化平台,发现问题及时跟踪处理。确定了237家重点服务对象企业,并将2018年度发布的21件商务服务政策和解读及时上传到“政策一点通平台”。
  在制定实施细则方面,将去年12月份落实市政府分区召开现场办公会部署要求,召开企业座谈会、调研走访全市16个区收集的意见建议和问题,融入到此次制定服务企业发展的文件中,特别注意抓好两个环节:一是抓服务诉求梳理。通过满意度调查、网上问卷调查、座谈走访等多种方式了解企业基层的服务需求,把日常工作中听到了解到的企业基层服务诉求反映进行梳理,坚持以满足企业基层服务诉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比如,一些外商反映在津个人生活还不够便利、办事摸不着门、找不到路,不知出哪门进哪门;比如,一些企业反映不知道有哪些商务促进政策、不清楚该如何用政策。比如,一些有自主品牌的出口企业和一些商业老字号企业,在给予政策扶持、组织开拓市场开拓等方面有要求、有呼声等等。我们把这些进行了认真梳理,研究解决方案,据此制定相关措施。二是抓工作短板突破。一方面要求机关各处室内部查摆服务企业基层方面存在的问题;另一方面,组织开展对标上海创新工作举措活动。委里对此形成专门的安排,业务处室认真组织落实,在此基础上,全委召开对照短板创新工作举措的专题会议,力求在服务企业基层上有新突破。比如,针对接待处理服务对象投诉、咨询中存在的衔接不顺、反馈不及时等问题,我们提出了加强机制建设的解决方案。比如,针对基层单位特别是各区商务主管部门获取全市商务发展信息数据不便利、碎片化等问题,我们提出了建设商务大数据平台解决方案。等等。
  记者:很多企业都很关注政府部门的行政审批改革,请您介绍一下商务委审批服务都有哪些方面的创新?
  爱国主任:打破传统思维模式和习惯做法,对原办理流程进行再造,更加注重办理环节优化和效率提升。推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办理,将由我委审批的自动进口许可证法定10个工作日,提速到1个工作日,其中非机电部分,完全实行电子化,不见面审批;对出口许可证法定3个工作日也压缩到1个工作日。采取标准化审批和互联网审批相结合,对企业申请要件齐全并符合要求的,实现申请人“最多跑一次”或立等可取。推行“多证合一”、“减证便民”。积极与市场监管、审批办等部门联合推动外商投资企业备案和工商注册“一口式联合服务平台”,企业通过“单一窗口、单一表格”可同时获取多个证照。下一步,我们还准备与市场监管、海关等部门探索“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也实行“一口式服务平台办理”。开展“减审批事项、减申请条件、减申请材料、减审批环节、减审批时限”工作,现我委审批的所有涉证事项全部实现在5个工作日内办结。坚持推进政务公开,让申请人到商务委办事心里有谱,心明眼亮。继续严格执行“首问负责”、“首办负责”、“一次性告知”和“承诺时限办结”,持续开展“容缺后补”、“预约审批”、“上门服务”等定制式、个性化服务,今年以来,开展“容缺后补”服务17件次,预约审批13次,清理精简5项行政审批要件,降低了企业办事制度性成本。
  记者:在倡导市场公平竞争、维护企业权益方面,商务委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
  爱国主任:研究制定了《市商务委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办法》,要求所有规范性文件必须经过公平竞争审查才能发布;从2017年5月开始,上报市政府办公厅转发文增加了公平竞争审查项目,至今年3月末,共审查我委规范性文件和上报市政府转发文件16件。
  牵头组织相关单位开展了中国制造海外形象维护“清风”行动,外资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元旦春节期间打击侵权假冒等重点领域及节点专项打击行动。推动行政执法案件信息公开,定期对各行政执法单位信息公开网站进行网络巡查,及时检查网站及信息的时效性和规范性,确保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全部公开。组织做好年度绩效考核工作,一是对各区的绩效考核,实现了“双打”工作向基层各领域的延伸和覆盖。二是顺利通过国家对我市的考核,并得到考核组的充分肯定。同时,印发《关于开展天津市“诚信经营承诺示范店”活动的通知》,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诚信经营承诺示范店”活动,倡导“诚信兴商”理念,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放心消费。
  记者:为进一步保障企业基层政策知情权,商务委是如何为企业做好相关政策解读,推动“津八条”落实落地;如何推进企业家队伍培养,激发企业家创业热情。
  爱国主任:结合商务系统自身特点和优势,制定《关于加强“天津八条”各项内容的宣传方案》,充分利用天津商务网、商务政务微博,以及《商务世界》杂志等自办媒体平台,针对商务系统推出的新政策、新举措,以及产生的实际成效、经验做法和典型案例在第一时间予以刊发、解读及推介。在商务网首页增设“商务政策解答直通车”栏目,汇总发布我委制定的各项政策及其配套解读材料,2018年制订出台的各项政策(含政策指南)、规范性文件等,均在该栏目内及时发布,并做到一项政策对应一个解读,同时将政策公开解读工作纳入机关绩效考核范围。组织各区商务主管部门召开了中央及地方外经贸政策、内贸政策宣讲会,对2018年度中央及地方商务促进资金政策进行宣讲。还会同市口岸办、市国税局、市外汇管理局、天津海关、天津检验检疫局、贸促会、中信保天津分公司及相关金融机构展开全市范围内的巡回政策宣讲活动,前后历时10天,覆盖全市16个区及滨海新区主要功能区,惠及1500余家外贸企业,共计2000余人到场参会。充分利用“天津外贸”微信公众号加强对商务促进政策信息的即时播报,打破政府与企业沟通“最后一公里”困局,截止3月底,累计发送图文信息1057条,累计关注人数3204人,在全市范围内形成服务企业家的浓厚氛围和强大气场。
  此外,在推进企业家队伍培养方式创新上,加大对商务领域企业家研修学习的资源投入,在制定机关年度教育培训总体规划时,统筹各业务处室多开展对商务领域企业和企业家进行的各类政策宣讲、专业培训等项目和内容,综合统筹分类实施。与专业培训机构南开大学高端继续教育(EDP)中心联系,提供面对商务领域企业家的高级研修课程资源,目前已与该培训中心完成初步对接,下步将共同研究商洽具体实施方案。与天津商务职业学院共同研究各专业特点,对实践性较强的专业,计划从天津市商贸流通类大企业集团遴选一批企业家到学院兼职任教,目前学校正在相关企业和人员进行对接。下一步,计划联合天津商务职业学院到企业开展调研,对企业紧缺人才列入计划优先进行培养和输送,并选派一批学生到相关企业进行实习锻炼。
访谈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