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概况
天津市“津品网上行”活动情况访谈

2018-09-27

由市商务委副主任刘福强,就企业在参与“津品网上行”专项行动中遇到的问题进行相关解答。
访谈内容
  记者:这次扶持的企业是什么类型?企业参与电商的难点在哪?痛点在哪儿?
  福强主任:扶持的企业为天津本地注册的品牌所有者企业或品牌的网络经销商授权企业,也就是品牌商品生产企业或网络经销企业。
  企业能否明确地选择电商营销模式以及对盈利模式的预期,是传统企业切入电商的难点。我市品牌商品网络销售还不是很活跃,一是因为这些品牌商品销售渠道多数集中在线下,二是有些品牌还没有找到适合的电商销售模式,三是强大的供应链保障能力和资金投入能力,对企业是非常的考验。
  对于企业参与电商的痛点,目前来看,主要集中在获客成本上:线上流量成本越来越高,企业要想吸引更多的客户,就要加大经营性成本投入,包括店铺租金、交易佣金、宣传推广、人力投入、物流快递保障等。
  记者:商务委通过什么政策、什么方式帮助他们参与电商?今后会有怎样的政策进一步帮助本市的企业参与电商?
  福强主任:“津品网上行”专项行动,是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十大扩消费行动”之一,并且纳入市政府重点督查工作。市商务委积极贯彻全国商务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优商品、通商路、减商负、立商信”发展策略,围绕扩充经营主体、增加商品品种、拓展营销渠道、扩大交易规模的目标,强化产品供应链、配强平台资源,为我市传统企业提质降本增效,为天津品牌商品“网上行”打造优质的市场营商环境。市商务委经过对电子商务市场的观察和调研,通过合理配置公共政策,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有效引导国内主流电商平台对接我市电商企业,扎实推进“津品网上行”行动,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为进一步巩固扩大成果,保障“津品网上行”行动取得更加突出的效果,在市工信委、市农委、市市场监管委、市财政局、市邮政管理局等十二部门的积极响应和配合下,市商务委牵头拟定了《天津市“津品网上行”行动计划》,并于7月31日正式对外印发。
  今年,市商务委与市财政通过“津品网上行”公共政策类资金扶持,鼓励传统品牌企业和网络经销商授权企业利用知名第三方零售平台开展网络销售,扩大销路,提高品牌的知名度。具体来讲,今年市商务委对我市品牌所有企业和网络经销商授权企业在天猫、京东等7大平台开设旗舰店和专卖店,对电商企业入驻平台的年费和商品交易佣金给予一定比例补贴。对于成长性好的电商企业,交易规模达到规模以上的,我们会以支持项目建设的形式予以政策跟进,重点扶持。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扩大平台支持范围、费用支持方向,提高资金支持力度、完善政策保障维度,除此之外,伴随电商企业经营成长,我们将始终按照“双万双服”工作标准,主动服务、靠前服务,努力帮助电商企业协调解决经营过程中出现的共性问题,为企业排忧解难,进一步提振企业触网信心。
  记者:相比于其他省市,本市的政策有怎样的不同,这次帮扶企业,在全国算是领先的模式吗?
  福强主任:我们在研究制定支持政策时,注重学习、注重吸收借鉴外省市好的做法,总结成功经验,侧重于引导和培育企业成长,注重多部门联动,扶持产业链条,完善政策体系。在引导企业看好网络零售市场持续快速增长的发展趋势,把握市场机遇,跟上商业变革的步伐上,各部门通力合作,从我市推动相关工作上看,迈出了一大步。尽管运用公共政策推动企业上平台方面,各地早有政策出台,但我们的政策特点,是突出多部门职能,形成政策合力,从夯实品牌商品的产业基础做起,坚持主体培育、产品培育、渠道引导等多方面的政策保障,引导公共资源和社会资源加大投入力度,稳步培育壮大一批适合网络销售的天津品牌商品。
访谈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