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策法规 通知公告 “走出去”动态 对外投资合作信息 风险防范
通知公告
 
首页>专题专栏>专题专栏>对外投资合作>通知公告

中国擘画经贸合作蓝图

来源:商务部
【2018-01-11】

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中国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作出了部署,对加快推进自贸区建设、积极开展多边区域经贸合作提出了明确要求。2017年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也提出,要拓展全方位经贸合作,推进自贸区扩围提质,深化区域次区域合作。本报特邀业内权威专家,就中国拓展全方位经贸合作的重要意义与主要路径作出深度解读。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以周边为基础加快实施自贸区战略,形成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贸区网络,这对中国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有何意义?  
    霍建国:加快实施自贸区战略,关键是要同中国的贸易伙伴建立自贸协定关系,通过签署对等开放协议,加快中国改革开放的步伐,其作用及意义如下:一是大幅度降低进口关税水平,以平均降税水平达90%左右的安排扩大制造业中间品的进囗,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并扩大部分消费品进口,满足国内消费者消费升级的需求。二是通过签署服务业扩大开放的协议,实施有步骤、分阶段的开放安排,此举有利于国内服务业扩大吸引外资并提升竞争力,同时也可改善国内高端服务领域发展滞后的局面。三是通过签署开放协议对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作出具体安排,有利于促进双边投资贸易快速发展,对经济增长作岀实质贡献。同时,执行开放协议还会对国内经济管理体制产生倒逼改革的作用,形成新的体制机制活力。总而言之,加快自贸区建设不仅有利于促进中国改革开放,更有利于改善中国的营商环境,扩大利用外资,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张建平:如今中国建设开放型经济体系的关键就在于体制机制的变革,这就要求中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加快自身与国际市场标准和规则的对接,实现货物、人员与资金的高效便捷流动,以优化资源配置。当前中国的体制机制正处于关键的转型期,签署高标准的自由贸易协定,构建辐射“一带一路”、面向全球的自贸区网络将推动中国的二次改革开放。这不仅将促进中国对外贸易投资的自由化、便利化,也将推动构筑以中国企业、中国品牌、中国资本和中国技术为核心的新外贸体系,提升中国制造的国际竞争力,培育竞争新优势。  
    屠新泉:当前世界面临逆全球化、贸易保护主义的重大威胁,中国作为一个对开放型经济依存度很高的国家,受到的挑战尤为严峻。因此,中国必须积极有为,通过各种方式维护对外贸易和投资环境,巩固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成果。其中加快实施自贸区战略、形成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贸区网络是重要一环。中国确立的自贸区战略是以周边国家为基础、辐射“一带一路”、面向全球构建高标准自贸区网络。其主旨就在于与各个有意愿签署自贸协定的伙伴国家开展有针对性的、有重点的自贸区谈判,扩大双向的货物和服务市场准入,提高双向投资开放水平,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形成高标准的自贸协定。这一方面有助于为中国产品和企业打开更大的市场,降低针对中国产品和企业的贸易和投资壁垒,为开放型经济创造更大的发展空间;另一方面也可以推动国内的体制改革和市场开放,促进国内企业在国际竞争中不断提升自身实力,培育更强的内生动力。  
    2017年全国商务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中国要构建新型国际经贸关系,拓展全方位经贸合作。依托世贸组织(WTO)、金砖国家、二十国集团(G20)、亚太经合组织(APEC)等国际多边平台,中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扮演了怎样的角色,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霍建国: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岀,中国将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制改革和建设,不断贡献中国的智慧和力量。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及国际影响力的上升,无论是从主观上还是客观上中国都应参与全球治理并发挥积极作用。从客观上讲,当前全球治理结构面临着迫切改革完善的要求,且广大的发展中国家迫切需要中国在其中发挥积极的作用;从主观上讲,中国企业国际化进程加快,也需要政府更加维护企业利益,即通过参与制定公平合理的国际规则,保证企业在国际市场上能够享受到公平公正的待遇。  
    当然,中国也要清醒地认识到目前自身在全球治理中还不具备主导或领导的能力,中国的参与就是要贡献智慧和力量。但是这也并不绝对,例如在G20杭州峰会上,在APEC领导人峰会上,中国都作出了积极贡献并在一些议题上发挥了主导作用。  
    未来,G20、APEC仍是主要平台,中国应认真对待并把握好策略和分寸,逐步扩大并形成中国的影响力;在上合组织和金砖合作机制方面,中国更应积极努力,不断巩固和加强主导能力,筑牢紧密的合作平台,这有利于成员间加强经贸合作,沟通协调立场,共同推进全球治理朝着公平合理的方向发展。更为重要的是,中国应努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这是中国拓展对外合作的基础和示范,也是中国主张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具体实践和成功发展模式。  
    屠新泉: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支持多边贸易体制,促进自由贸易区建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中国将主动参与和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这表明,中国推动开放型经济建设,不仅在于以此推动国内经济发展,也在于更加积极主动扮演和发挥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推动者角色和作用。尤其是在当前全球化失速、发达国家内部出现强烈的反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情绪的情况下,中国的地位尤显突出,中国对全球化的支持更加可贵。  
    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积极参与各种全球经济治理机制,包括金砖、G20、APEC和WTO等,在其中呼吁各国支持全球化、推动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并以实际行动做出表率,例如在G20杭州峰会上倡议通过投资指导原则,在APEC峰会上积极推动全球价值链发展,在WTO中倡议讨论跨境电子商务、投资便利化等。尽管这些多边体制不可能由中国一国的力量来领导或主导,但作为一个新兴市场大国,中国对全球化和多边体制的坚定支持仍然彰显了大国责任和担当,也在客观上遏制了贸易保护主义的蔓延,稳定了全球贸易和投资的发展。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未来中国将如何推动多边区域经贸合作取得新进展?  
    霍建国:“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发展同中国参与多边区域合作可以取得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效果。在多边领域,中国通过参与WTO的各种议题,积极促成包括贸易便利化协定生效在内的成果的实施和推广,有利于促进“一带一路”合作。而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中国的许多理念和行动,如共商共建共享的合作模式以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都值得在多边体制普及和推广。在推动区域合作方面,多边区域经贸合作同“一带一路”建设也可以形成融合发展的局面。如在中国参与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中,东盟大部分国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RCEP的建成有利于打造符合发展中国家的高水平开放模式,对沿线国家的开放发展将起到积极的引领作用;在中国—中东欧国家“16+1合作”中,许多中东欧国家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参与国,这实际上丰富了“一带一路”的经贸合作内容。  
    未来,中国还要进一步与有条件的“一带一路”参与国积极建立自贸协定关系,以期实现互利共赢包容发展的新局面,在带动中国改革开放的同时,也为探索世界经济贸易发展合作的新模式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  
    张建平:中国推进的“一带一路”建设为改善全球治理提供了务实的渠道和平台,是被联合国所认可的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力量,其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赏与支持。这是中国为全球治理和区域经贸合作提供的东方智慧。这种智慧务实且灵活,可针对不同国家的情况提供多种合作选项,进行自由组合。“一带一路”合作将为多边区域经贸合作注入新的动力,开辟新的增长空间。

[ 关 闭 ]

主办单位:天津市商务局(天津市人民政府口岸服务办公室)/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1200000065  津ICP备09002911号-2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496号
Copyright © 2006 - 2019 天津市商务局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