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策法规 通知公告 “走出去”动态 对外投资合作信息 风险防范
走出去动态
 
首页>专题专栏>专题专栏>对外投资合作>走出去动态

一季度利用外资1709万美元!连云港“一带一路”强支点建设为世界输送“中国力量”

来源:商务部
【2021-05-25】

近日,为“一带一路”建设服务的供应链基地(连云港)项目正式建成投运。该项目主要建设多组物流中转库,包含期货交割、商品保税、配送及交易等功能,同步配套建设一条铁路专用线。建成投产后,标志着联通“连云港——里海”消费类商品供应链通道正式启动,将为沿线国家居民带来更多福祉。

这是今年以来连云港市“一带一路”强支点建设提速的缩影。面对全球疫情势态,连云港中欧班列开行保持平稳向好的态势,为全球抗疫和提振经济输送了“中国力量”。连云港市以“保过境、保回程、争出口”为策略,依托连云港至阿拉木图、塔什干精品班列线路,稳定运营“日中蒙”“中吉乌”等班列线路,积极争取铁路发运计划支持,确保过境项目货源稳步增量。

一季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连云港市协议注册外资1365万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709万美元。霍尔果斯东门无水港累计完成过境集装箱换装量57012标箱,同比增长46.5%。中欧班列顶住发运不畅、货源分流等多方压力,逆势完成到发量11202标箱、167列,延续良好发展势头。上合物流园累计完成物流量970.73万吨,同比增长28.28%。

连云港中哈物流基地和上合组织物流园是连云港市“一带一路”建设的两大载体。今年以来,连云港中哈物流基地借助“保税 出口”混拼、“车船直取”零等待等自贸区政策,加快拓展集装箱拆装箱、拼箱、仓储堆存等基础业务,强化与集装箱码头、船公司及哈国东门无水港等信息协同和业务联动,实现了国际班列装卸效率的稳步提升。一季度完成货物进出库量102万吨,集装箱空、重箱进出场量4.5万标箱。

上合物流园今年与连云开发区融合发展,新增物流加工与工业配送板块,园区物流量和主营业务收入增长显著。仅3月份,该园区完成物流量413万吨,同比增长104.64%,完成集装箱6093标箱,物流企业完成主营收入59205.96万元,同比增长166.96%。一季度,该园区物流企业累计完成主营收入11.04亿元,同比增长216.6%。

此外,作为横贯亚欧的陆海联运通道的关键节点,一季度以来,霍尔果斯东门无水港积极推进市场开发工作,新增客车、小汽车、汽车吊、地铁车辆等换装货物种类。仅3月份,东门无水港就完成过境集装箱换装量19710标箱,同比增长22.1%。

[ 关 闭 ]

主办单位:天津市商务局(天津市人民政府口岸服务办公室)/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1200000065  津ICP备09002911号-2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496号
Copyright © 2006 - 2019 天津市商务局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