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策法规 通知公告 “走出去”动态 对外投资合作信息 风险防范
走出去动态
 
首页>专题专栏>专题专栏>对外投资合作>走出去动态

塞浦路斯共和国驻华大使:欢迎更多中企投资塞浦路斯

来源:商务部
【2021-08-25】

2018年,我非常荣幸地出任塞浦路斯共和国驻华大使。今年,我们迎来塞浦路斯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50周年。

塞浦路斯同中国有长久友谊和相互合作的历史。早在11世纪,来自莱夫卡拉村的商人就将当地刺绣产品运往上海。从那时起,两国关系逐步成熟、深化,并在政治、商业、经济、文化、教育和旅游等领域蓬勃发展至今。2017年,两国教育部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和塞浦路斯共和国教育与文化部关于相互承认高等教育学历和学位的协议》,这是塞中合作富有成果的表现之一。

2019年,塞浦路斯总统阿纳斯塔夏季斯访华期间,两国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塞浦路斯共和国政府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塞浦路斯加入“一带一路”倡议,期待与中国进一步加强在其他领域的双边合作,如旅游业、科研人员往来等。目前,我们正在协调关于塞浦路斯与中国在高等教育和科学领域的谅解备忘录草案的签署工作。

塞浦路斯地处地中海东南端,位于欧亚非三洲交汇处。古希腊神话中爱与美的女神阿佛洛狄忒诞生于此,艺术和文化在这里深深扎根,历史遗迹可以追溯到一万年前。塞浦路斯还是享誉世界的国际商业中心,是投资和旅游的理想地点。

去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给塞浦路斯的经济发展造成影响,但我相信这只是暂时的。过去7年来,塞浦路斯经济取得飞速发展,这为疫情防控发挥了重要作用,也将为经济复苏提供坚实基础。

塞浦路斯近期在专属经济区发现了大量天然气储备,加上优秀的基础设施和高标准的服务,塞浦路斯有望转型成为一个国际能源中心,也为充满活力地“回归”世界经济舞台提供了支持。在能源领域合作层面,我想特别提到塞浦路斯液化天然气终端项目,中国石油管道局工程有限公司和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这两家中企参与塞浦路斯项目承建。该项目合同金额约为2.9亿欧元,目前工程进展顺利。

我们欢迎更多中国企业投资塞浦路斯,我相信中国投资者能够在塞浦路斯发现许多商机。此外,中欧投资协定的实施前景也将为塞中双方投资者提供更多机会。作为欧盟成员国,塞浦路斯打通了进入欧洲经济区的路径,也为那些希望到塞浦路斯和其他欧盟国家旅行和居住的投资者提供了机会。

塞浦路斯驻华大使馆将继续努力,促进和推动塞中关系在各个领域向前发展,达到更高的水平。

我深信明年举行的北京冬奥会必将取得巨大成功,我的国家——塞浦路斯将会全力支持这一盛会!(作者为塞浦路斯驻华大使安东尼斯·图马齐斯)

[ 关 闭 ]

主办单位:天津市商务局(天津市人民政府口岸服务办公室)/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1200000065  津ICP备09002911号-2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496号
Copyright © 2006 - 2019 天津市商务局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