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切实维护企业权益

信息来源:贸发处 办公室 【2021-04-21】

随着知识经济的迅猛发展,知识产权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日益凸显,已经成为市场竞争的有力武器。为做好第129届网上广交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天津交易团在展会筹备期间,积极组织开展维权教育培训,切实提高参展企业的守法维权意识,展会期间则组成专门的督查和维权机构,针对参展企业可能出现的侵权和纠纷情况提前作出防范预案及应对策略,经常性开展督查和管理。通过采取会前开展专业培训、会中强化巡查监管、提早防范应对等有效手段,为天津产品的知识产权提供强力保护,为天津外贸企业创意新产品保驾护航。

一是成立机构,落实责任。为落实知识产权保护相关工作,天津交易团印发了《天津交易团第129届广交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方案》,成立了专门的维权工作机构,广交会期间加强网上巡视,对参展企业展位进行检查,针对可能会发生侵权倾向的企业开展重点培训,明确相关处罚及应对措施。与此同时,与大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保持不间断联系,密切配合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及解决贸易纠纷工作。一旦天津参展企业发生侵权和被侵权行为,主动遵照大会要求认真深入调查,有侵权行为的,一定按照相关规定严肃处理;有被侵权发生的,坚决维护天津企业的合法权益。

二是重视培训,强化意识。组织参展企业主要领导认真学习《关于做好第129届广交会知识产权保护和贸易纠纷处理工作的通知》精神,明确大会关于侵犯知识产权维权工作的有关规定和贸易纠纷的处理原则及处罚措施。围绕“知识产权基础知识”、“展会知识产权纠纷投诉流程”、“如何提高知识产权防范意识”等主题为企业详细讲解知识产权保护知识。重点提示参展企业严格审查上传的展品图片、视频和其他信息,防范和降低知识产权侵权风险。通过开展培训教育,进一步提高参展企业知识产权保护自律意识,提高企业对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和保护能力,为参展企业应对市场知识产权风险挑战提供有力支撑。

三是健全机制,加强检查。通过展前风险提醒和自查自纠、展中加大巡查力度等措施,实现各展位各环节无死角、全覆盖。在筹备布展期间,通过深入企业实地走访和网上逐个展位排查,重点检查企业上传的展品图片、视频及其他信息,帮助和指导企业按时、按规定完成展品信息的上传并加强管理;二是在展会举办期间对展位进行逐个排查,了解企业洽谈情况并帮助企业解决网上参展期间遇到的问题。积极主动与大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团结协作,紧密配合,严谨办案,公正处理,积极维护正常有序的工作局面,树立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形象

四是严格制度,奖罚并举。对维权工作好的企业给予奖励,对涉嫌侵权的企业按照有关规定实施处罚。积极与天津海关加强联络沟通,对参展广交会的外贸企业进行企业查验及产品质量审核,凡有不良记录的,直接取消参展资格。从本届广交会筹展实施阶段开始,天津交易团就组织企业通过召开视频培训大会,明确知识产权工作制度,广泛宣传知识产权保护办法及其实施细则。做到有章可循,制度明确,奖罚分明,管理严格,真正将知识产权保护落在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