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商务局召开2021年商务执法专题推动会

信息来源: 【2021-09-17】

    日前,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中央和我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局分管领导主持召开了市商务局2021年度商务执法专题推动会,秩序处、法规处和各执法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和相关执法人员参加了会议。秩序处通报了1月至8月各执法处室行政检查进展情况,就2021年商务执法工作任务进行再明确、再部署。法规处从行政执法监督角度进行了提示,要求各处严格落实“三项制度”、行政处罚法、行政执法监督平台管理办法、精准普法指引等重要制度文件,同时做好中央法治督察迎检相关工作。

    局分管领导传达了局党组对推动商务执法工作任务落实,加大商务行政执法力度,提高商务执法质量水平的工作部署,对商务执法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要深刻认识执法工作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商务执法工作,高质量开展商务行政执法各项工作。二是要聚焦拍卖、易制毒化学品进出口、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美容美发等违法违规问题易发多发以及关系人民群众消费安全的领域开展专项检查,加大商务执法工作力度,回应百姓诉求。对举报较多企业加大检查频次,依法惩处各类违法行为,对应当予以处罚的行为,严格依法实施行政处罚。三是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要求和各项制度程序,依法依规开展执法工作,规范下达执法文书,做好行政检查结果归档上传并公示。四是落实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暨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会部署,确保有关任务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