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红色历史 传承建党精神——市商务局组织参观平津战役纪念馆

来源:局党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8-10 10:46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感悟党的光辉历程,追忆红色历史、缅怀革命先烈、传承建党精神,8月1日,市商务局组织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次专题读书班140余人到平津战役纪念馆进行体验式参观学习。

进入广场,给人印象最深的就是那座巍然屹立的平津战役胜利纪念碑,三棱军刺高耸入云,在阳光下熠熠生辉,象征着在党的领导下取得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走进纪念馆大厅,中央的塑像《走向胜利》,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中央毛泽东和刘少奇、朱德、周恩来、任弼时五位书记的领袖风采。展览分为序厅、战役决策、战役实施、人民支前、英烈业绩和伟大胜利六个展厅。改陈后的展厅文物的陈列数量增加了近千件,已多达3500件。那一幅幅历史照片、一段段文字手稿、一串串烈士姓名、一件件珍贵文物,将大家的思绪拉回到了那个浴血奋战的年代。旧皮箱、旧钢笔、旧文稿,手枪、军刀、三八大盖,圆规、地图、望远镜,每件文物背后都是感人的故事,就是它们创造了平津战役这一世界军事史上的奇迹。

平津战役是在以毛泽东主席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中央军委直接指挥下的人民解放军同国民党军队进行的战略决战——三大战役中的最后一个战役。从1948年11月29日至1949年1月31日的64天中歼灭和改编了国民党军华北“剿总”傅作义集团的52万余人,解放了北平、天津、张家口、新保安、唐山等地,使华北全境基本获得解放。平津战役的伟大胜利,除了依靠以毛泽东主席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中央军委正确的战略决策和高超的军事指挥艺术,以及东北野战军和华北军区各级指战员英勇作战外,还有两个重要的原因:一是机智勇敢的中共地下党员为平津战役的胜利创造了有利条件,二是人民群众踊跃支前和充足的后勤供应是平津战役胜利的根本保障。平津战役的伟大胜利证明了毛泽东主席的光辉论断:“兵民是胜利之本。”平津战役中,人民解放军有7030名优秀的指战员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有3.2万人光荣负伤。展览通过文物、图表、雕塑、绘画、视频推演等多种形式,全景立体展现了平津战役的全过程。

在最后一个展厅,面对鲜红的党旗,局党组书记沈蕾同志带领全体党员紧握右手庄严宣誓,句句誓词,铿锵有力,掷地有声。沈蕾书记强调,这次参观学习是一次很好的党性教育,处级干部要充分发挥中坚力量,积极响应总书记“七一”讲话中所发出的号召,牢记初心使命,践行党的宗旨,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将每句誓词铭记于心、落实于行,在推进商务高质量发展的各项工作中展现新作为,促进商务事业蒸蒸日上、促进党的事业蒸蒸日上。

通过讲解员和馆长声情并茂、充满激情的讲解,让大家详细了解了硝烟弥漫的峥嵘岁月,真切感受了革命先烈不屈不挠、不怕牺牲的斗争精神,深刻感悟了中国共产党人砥砺奋进的初心和使命。大家纷纷表示,在“八一建军节”这个特殊日子里,参观平津战役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意义非凡,深受教育。生活在这片热土上,倍感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革命先烈们钢铁般的意志和卓越的智慧,激励起干事创业的热情,今后工作中要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素养和专业能力,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传承伟大建党精神,为推进“双中心”城市建设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