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由贸易港法为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保驾护航

来源:本网采编

发布时间:2021-07-02 16:21

海南自由贸易港法于6月10日经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当日公布并实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将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上升到法律层面,以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重点,进行了各项制度设计。在21日举行的发布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王超英表示,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是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的重要内容。“在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方面,确立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的货物贸易监管模式,对负面清单之外的跨境服务贸易,按照内外一致的原则管理。在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方面,全面推行极简审批投资制度,完善投资促进和投资保护制度,强化产权保护,适用专门的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和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清单,推行市场准入承诺即入制。”

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提出,推行极简审批和以大幅放宽准入为重点的投资自由便利制度。对此,海南省省长冯飞表示,最短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将为企业特别是外商投资企业带来大量投资机会。“一是全面放开投资准入,除涉及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生态保护红线、重大公共利益等国家实行准入管理的领域外,海南自贸港实行投资准入全面放开。二是外商投资享受国民待遇,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三是大幅放宽市场准入,实行以过程监管为重点的投资便利措施,逐步实施市场准入承诺即入制。四是实行极简审批,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优化政务服务,建立市场主体设立便利、经营便利、注销便利等制度,优化破产程序。”

冯飞还表示,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将零关税、低税率、对部分行业境外所得免税、简税制等具有空前突破性的税收创新举措赋予法律效力,极具竞争性的税收优惠政策将为投资企业带来巨大的收益。他认为,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的出台将进一步增强企业,特别是外商投资企业长期深耕海南的决心和信心。“在工作当中,我会接触一些企业包括外商投资企业家,他们最关心的是政策的稳定性。我想,法治化是最稳定、最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此外,我们设立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为知识产权保护提供高效的司法服务,设立海南国际仲裁院,探索建立与国际接轨的仲裁规则等等。自由贸易港法的出台,必将推动海南法治建设驶入‘快车道’”。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