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商贸物流高质量发展(2021-2025年)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发布 助力天津打造中国北方冷链物流集散基地

来源:学习强国平台

发布时间:2021-09-16 08:54

记者9月14日从市商务局获悉,市商务局会同相关单位日前制定印发了《天津市商贸物流高质量发展(2021-2025年)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其中指出,将推进金元宝滨海农产品交易市场等项目提升改造,并依托东疆保税港区、中心渔港优势,打造中国北方冷链物流集散基地。

《通知》指出,优化空间布局,推进基础设施体系建设。推进韩家墅、金钟、何庄子、金元宝滨海农产品交易市场等项目提升改造,建设成为大型专业性配送中心;积极创造条件发展为连锁超市服务和生活服务业服务的社会化配送中心。

《通知》指出,强化区域协作,促进协同发展。围绕提升辐射功能建设世界一流港口,扎实推进口岸服务工作。促进三地协同发展、错位发展、融合发展,进一步提高首都鲜活农产品供给的保障能力,优化鲜活农产品流通功能布局,增强流通服务能力,推动新流通模式发展和业态创新,促进津冀鲜活农产品领域绿色流通体系发展。构建完善的城市物流标准服务体系,提高京津冀区域物流运作效率,推动区域内物流标准化工作的政策协同、工作协同和标准对接。推动京津冀冷链物流标准协同发展。推广实施“京津冀冷链物流区域协同标准”,促进冷链物流规范化、标准化发展。

《通知》指出,加快冷链物流发展,促进消费升级。大力发展水海产品的国际贸易,积极支持冷链物流企业将天津口岸作为进境口岸,把天津口岸打造成进境水海产品集散地,发挥天津海港、空港的区位优势和自贸试验区的政策优势,实现与公路冷链、海运冷链、航空冷链的联动,形成互补协同的发展格局。依托海港、空港指定口岸功能,积极推动肉类、水产品、水果进口基地建设以及环渤海国际冻品交易中心建设。加快冷链物流节点建设,依托东疆保税港区、中心渔港优势,打造中国北方冷链物流集散基地。

《通知》还指出,推进跨境贸易便利化。探索更开放的海关监管制度。对进境货物实施“两步申报、两段准入”模式,进一步优化口岸通关和物流流程,持续推进“船边直提”等模式创新,保持边境合规时间和边境合规成本国内领先地位。加快海港口岸便利化措施向空港口岸延伸。推动“经认证的经营者”(AEO)认证企业数量增长。将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间压缩到7个工作日以内。优化货物贸易外汇报告方式。完善口岸收费目录清单,进一步清理规范港口机场收费,大力推广“一站式阳光价格”升级版。高水平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优化天津市港口统一收费管理服务平台功能。同时,壮大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推进中国(天津)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提升天津港保税区等7个跨境电子商务创新试验区承载能力。(作者单位:天津市滨海新区融媒体中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