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商务局与京东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助力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每日新报)

来源:每日新报

发布时间:2021-11-26 10:58

新报讯(记者郭晓莹)为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京东在电商销售、全渠道零售、物流配送、供应链建设、居民便利服务等方面强大优势,日前,市商务局与京东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围绕培育智能消费新场景、打造国际消费新高地、建设智慧零售新平台等开展深度交流合作,帮助京东与我市商贸流通企业搭建合作桥梁,推动更多大项目好项目落地津城,助力天津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快打造智慧商圈。支持京东参与我市智慧商圈建设,在城市重点商圈通过整合会员管理体系、支付管理体系、配送管理体系,促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提升市民购物体验;利用3D、AR、VR等技术进行商圈、门店数字化改造,增强互动营销;充分发挥数字化及无人设备优势,完善数字导购、虚拟店铺、智能停车等基础设施,提高商圈便利化、智能化水平。双方合作探索利用大数据技术,建立核心商圈大数据监测体系与智能管理中台,结合用户画像及标签分析,定制精细化营销策略,拉动商圈消费。

二是建设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加快构建城市便民生活圈智慧服务平台,接入购物、餐饮、休闲、文化、养老、托育、家政等线上功能,为居民提供周边商品和服务搜索、信息查询、生活缴费、地理导航及线上发券、线下兑换等免费服务,实现社区商家的数字化高效运营,为用户打造更加便捷、舒适的智能化生活场景。支持京东通过对老旧便利店、超市进行更新改造,整合物流配送、货品选购、智慧运营等服务,布局京喜便利店,提升天津市便利店发展水平。

三是提升数字化消费体验。京东将积极参与新智造、新贸易、新服务等新兴数字产业,打造电商小镇、直播基地、智慧商圈,布局智慧商店、智慧餐厅、智慧驿站、智慧书店等,加快在津布局全渠道零售产业,推动建设亚洲1号仓、超级体验店(京东MALL)、7Fresh(七鲜超市)、京东(京喜)便利店等多个线下项目,打造全方位零售新业态消费模式。

四是推动区域商贸中心城市数字化转型。打造多端多场景的数智化交易平台,通过品牌、营销、供应链、体验赋能,实现多业态融合和线上线下融合,利用智能供应链技术与产品服务,助力泛零售行业的供应链管理和升级优化。支持京东科技数字直播基地落地赋能,以科技直播电商能力建设和京东供应链+内容矩阵,集聚新业态、树立新品牌,创新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路径。加快在津建设京津冀首个京东商业文化产业园。

五是打造“买全球”“卖全球”高地。合作提升天津消费市场国际品牌聚集度,实施促进名品名店进津发展首店经济行动,引进国际品牌在津设立旗舰店、概念店、体验店、融合店等。继续深化在跨境电商进出口方面的合作,促进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消费升级,围绕天津制造构建国际营销新渠道,探索建立京东平行进口车与中规车线上交易平台。

六是培育面向全球本土品牌。借助京东集团强大营销网络,利用其海外渠道优势,积极策划线上促销,加大宣传推送,帮助天津特色工业品、津农精品、老字号以及各类名特优新产品卖向全球。合力加大宣传,营造良好促消费氛围,讲好天津之“特”,共同致力于提升天津国际知名度。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