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推动菜市场“旧貌换新颜”
改造环境 数据互联

来源:中老年时报

发布时间:2021-11-29 08:57

本报讯 (记者许 鑫)日前,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今年以来,天津持续完善标准化菜市场建设,有力解决了群众买菜“最后一公里”问题。

近日,南开区幸福美天卧龙菜市场完成改造。据了解,卧龙菜市场建于2001年,摊位扎堆、环境脏乱等问题日益突出,难以满足周边群众生活需要。今年,市商务局为该菜市场量身订制改造方案,先后投资550万元开展提升改造工程。通过重新装饰室外广场、外立面、顶棚及地面,改造灯光、电力、消防设施,增加冷暖空调、导台边房等配套,彻底改变了原先夏热冬冷、地面脏污、空间狭窄的老旧面貌,在安全舒适、节能环保上有了质的提升。同时,菜市场引入智慧化管理,为每个商户配备智能电子秤和电子价签。购物小票实现商品追溯,从源头上杜绝缺斤短两。还设置智慧化菜市场公示屏,将商品销售量排行、平均单价、销售额等信息进行展示,方便消费者购物。

卧龙菜市场的“华丽转身”不是个案。据市商务局统计,目前,天津已建成标准化菜市场317个,智慧菜市场17个,商户2.5万个,带动就业3.7万人,中心城区基本实现了步行10至15分钟就到达一个菜市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