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个国家级示范区 126个便民生活圈
步行一刻钟 城市生活“不出圈”

来源:新金融观察报

发布时间:2021-12-02 14:19

从你家走一刻钟的路程,能去哪儿?能享受到哪些服务?近日,天津市商务局等12部门印发《关于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落实措施分工方案》,勾勒出这样一幅蓝图:大到看病买药,小到一日三餐、健身、理发、维修,步行不超过一刻钟都能满足人们生活日常需求。便民生活圈,一端关联着居民生活,一端关联着众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联通经济社会微循环的“毛细血管”。  

“双城百圈”建设进行时

入冬的清晨,天津中北镇溪秀苑社区的早餐店门庭若市,阵阵食物的香气从窗口飘出,早餐店的旁边便是社区生鲜超市和24小时药房。送孩子上学回来的刘大爷手里提着刚买的新鲜蔬菜对新金融记者说:“我孙子幼儿园就在小区里面,接送孩子走几分钟就到了,回来还能顺路把一天的菜买了,对于我们上了年纪的人来说实在太方便了。”不仅如此,在社区物业便民服务中心,居民还能享受到理发、免费打印、应急充电、便民饮水等服务。出小区不远,洗衣店、药店、健身房一应俱全,在家门口就能体验到一站式便民服务。

在天津,像刘大爷这样受益的居民还有很多,如此便利的社区服务得益于天津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的实施。早在今年10月,天津滨海新区入选全国首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名单。近日,天津市商务局正式发布《关于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落实措施分工方案》,打造津城、滨城“双城百圈”建设,到2025年,天津将建成5个国家级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示范区,126个便民生活圈。

未来,天津人出门步行仅需一刻钟,就可以享受到购物、餐饮、理发、洗染、购药、家政、维修、邮政等多种便民服务。打通城市生活最后“一公里”,既有“高大上”,也有“烟火气”。

智慧赋能菜市场

“现在的卧龙菜市场环境好,经营更规范了,菜价也更合理了。”前来买菜的王奶奶指着新市场愉快地向新金融记者形容。南开区幸福美天卧龙菜市场先后投资550万元,仅用35天就完成改造任务,旧貌换新颜的卧龙菜市场可与商超媲美。

新金融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改造后的卧龙菜市场创新应用数字化新技能,为每个商户配备智能电子秤和电子价签,购物小票实现商品追溯,从源头上就能杜绝缺斤短两。市场内统一使用智慧化菜市场公示屏,与商户的智能电子秤实现对接,实时传输销售数据,将商品销售量排行、平均单价、销售额等信息以图像表格形式进行展示,让每一位走进菜市场的消费者都可直观了解菜市场的各项情况。运用AR技术为商户和市场及时调整业态、补充货品提供强大信息支持。

市场农残检测室内,新金融记者看到市场负责人正在对销售的商品进行抽样检测,检测结果实时在菜市场门口的大屏幕上公布。菜市场负责人介绍,改造后的卧龙菜市场消费者比原来多了20%,销售额也有了大幅提升,不论是市场、商户还是消费者都得到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卧龙菜市场的“华丽转身”不是个案,目前,天津市已建成标准化菜市场317个,智慧菜市场17个,商户2.5万个,带动就业3.7万人,中心城区已基本实现了步行10至15分钟就到达一个菜市场的目标。

政府给予贴息支持

为助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便民生活圈的打造成为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推进便利消费及扩大就业的重要平台和载体。天津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向新金融记者介绍,在发展无接触交易、智能结算、网订店取(送)、直播带货、自助售卖等创新模式的同时,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执行力度,按规定给予贴息支持。天津市还将完善养老服务作为重点任务,指导各机构强化社区老年人金融服务水平,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问题。鼓励企业设立线上线下融合、为老年人服务的专柜和体验店,方便老年人生活。

与此同时,地铁站附近的“地铁e站”餐饮便民车也将越来越多,为上班族们提供早、中、晚餐服务。支持京喜、便利蜂、物美等企业以大带小,在做好自营商超的同时,开放供应链、物流渠道及门店资源,为传统夫妻店、杂货店提供集采集配、统仓统配等一站式服务,通过商业特许经营方式实现品牌化、规范化发展。增强服务便利,鼓励“一店多能”,搭载代扣代缴、代收代发、上门服务、租赁等项目,通过跨界经营提高便民服务能力。

便民生活圈的打造,不仅仅是给城市生活上的方便、快捷,更是蕴涵着一种生活的温度,一种浓浓的“人情味”。熟悉的早点部老板、菜市场大娘、理发店小哥,下夜班时小区门口依然亮着灯光的24小时便利店……正是这些充满着温情的人和小店,让“家门口”不再是最熟悉的陌生地,而成为或许可以像“家”一样让人温暖和想念的地方。“一刻钟”节省了时间、缩短了距离,更加深了情感、安顿了身心。城市中的一个个“生活圈”,就如一个个细胞,只有细胞有活力,城市才会更有活力。

新金融记者 刘姝乐 制图 魏湘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