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国际集装箱运价刷新八年新高

来源:天津国际贸易与航运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0-10-12 16:31

2020年9月,北方国际集装箱运价指数大幅攀升,单月涨幅高达13.20%,并一举站上650点,收于657.86点,指数值创下了八年来新高。数据显示,包括天津在内的北方口岸国际集装箱运输市场旺盛的运输需求和火爆的市场状态,反映了近期我国北方地区出口贸易持续向好的市场态势。


一、主流航线运价飙升带动了北方国际集装箱综合运价大涨

天津至南美、美国、欧地、印巴、南非等主流航线运价一路狂飙是推动北方国际集装箱市场运价大幅攀升的主要动力。其中,天津至南美东航线运价单月涨幅录得了惊人的64.55%!天津至南美西和天津至中南美航线运价涨幅紧随其后,均超过了30%,天津至印巴以及天津至南非航线运价涨幅超过了20%,天津至美国航线运价涨幅也高于10%,仅天津至欧洲、地中海航线运价涨幅略低于10%。

二、货运量大增、运力短缺、出口空箱缺乏、港口拥堵、假期因素等是推动本月运价暴涨的根本原因

一是出口集运市场运输需求旺盛。国外正处于疫情反弹的第二波,对食品、防疫护具、家居家具、运动器材、电子消费品等货类需求快速增加。欧美市场商家备货圣诞节,进口量进一步增长。南非地区正值春耕季节,对化肥、种料等需求不断增长。此外,中秋国庆长假前,托运人集中订舱,加大了市场的运输需求,也是运价大涨的动力之一。

二是出口空箱缺乏。3月份以来,国外疫情持续恶化,当地生产和出口贸易受到影响,大量货柜滞留海外,国内货柜严重短缺,承运人面对中国市场强劲的空箱需求束手无策,尽管托运人能够订到舱位,但一箱难求,市场高价成交使得运价持续呈现攀升态势。

三是市场运力短缺。疫情暴发之初,船公司对市场预期极度悲观,大量停航、拆解、退订退租班轮运力,在运输需求超预期恢复后,短期内运力恢复较为有限,舱位紧张也是推升运价的关键原因。

四是海外港口拥堵。出口货物大量集中到达目的港,叠加当地港口工人、集卡司机疫情感染导致码头作业效率低下,多重因素致使目的港异常拥堵,承运人加征拥堵费以应对成本的上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