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单一窗口”新增集装箱作业流程和时限、行业主管部门服务热线和服务承诺等便企功能 助力口岸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来源:口岸信息化处

发布时间:2021-08-23 09:30

中国(天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以企业通关需求为导向,围绕跨境贸易便利化目标,结合天津口岸发展实际,不断优化地方特色功能,近期新增集装箱作业流程和时限、行业主管部门服务热线和服务承诺功能,公示口岸收费目录清单,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

一是新增集装箱作业流程和时限公示功能。市商务局在广泛征求口岸相关部门及外贸企业、行业协会意见基础上,细化了天津口岸海运集装箱货物进口6个环节18项作业流程,出口5个环节20项作业流程,公布了作业单位、作业内容和完成时限等信息,进一步增强企业预期,便于进出口企业提前合理安排生产及物流运输计划。

二是上线行业主管部门服务热线和服务承诺功能。市商务局、天津海关、天津海事局、天津边检总站、市港航管理局和天津港集团等口岸单位(部门)公布了服务热线和服务承诺,进一步畅通惠企便民渠道,着力提升通关服务满意度,打造便捷、高效的通关服务“总客服”。

三是公示口岸收费目录清单。收费主体通过“单一窗口”公示收费项目、服务项目、服务内容、收费标准等信息,实现收费主体收费清单信息的公布和更新,进一步增强口岸收费透明度和可比性。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