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图识图 智能化系统助力海关查侵权

来源:海关总署

发布时间:2022-05-12 09:05

421日,在杭州海关所属金华海关东阳监管点的查验平台上,关员王光伍正手持一台移动查验单兵设备对一批出口货物的商标进行拍照。照片上传至系统后,自动与知识产权海关备案库里的数据进行比对,从而判断货物是否存在侵权情形,整个过程仅需数秒钟。

这项“以图识图”的功能来自海关总署推动的“移动查验单兵集成知识产权商标识别”应用。该项应用将知识产权备案查询功能集成到一线查验关员日常随身佩戴的移动查验单兵设备上,实现查验环节货物疑似侵权情形的快速判定,推动海关监管更智能高效。

“之前,我们在现场查验发现疑似侵权货物时,为了确认相关品牌的知识产权备案保护情况,需要返回到办公室通过登录相关系统完成品牌查询和比对。”王光伍说。现在,查验关员在现场发现疑似侵权货物时,可以直接通过随身携带的移动查验单兵设备现场查询品牌备案情况,还可以用“以图识图”的功能直接对商标进行拍照比对,2分钟不到就能完成查询,提高侵权查发效率。

“我们的货物以小商品为主,商品品种较多,新系统上线后,货物是否侵权当下就能判断,查验进程加快,对我们来说时间就是效率。”义乌市众量进出口有限公司业务员严雅欣说。

金华海关作为“移动查验单兵集成知识产权商标识别”应用的需求提出方和首批试点单位,优先在浙江自贸试验区内开展试点,自去年6月以来,累计开展业务测试和使用2000余次,查获侵权案件28起,为更高层次、更大范围改革创新积累了经验。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