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天津市电子商务人才培养生态圈

来源:电子商务处

发布时间:2021-09-15 16:53

9月8日,天津市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推动会在市商务局成功召开。市商务局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社局、市教委,市互联网新经济人才创新创业联盟、市电子信息与大数据人才创新创业联盟,各区商务主管部门,部分高校职校、电子商务示范园区、有关社会组织、平台及企业代表,以及市商务局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处室约百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市商务局电商处做了“构建电子商务人才培养生态圈”的主题发言。据不完全统计,市有关的社会组织、平台企业和机构,上半年来组织了百余场、一万多人次参加的电商人才及业务培训。武清区商务局就本区电子商务人才现状及需求进行了分析。天津开放大学跨境电商学院、天津交通职业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信息学院、天津津贸通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就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模式进行了经验交流。天津市互联网新经济人才创新创业联盟秘书处介绍了创新创业联盟基本情况和主要工作。市人力社保局就业服务中心、市教委职业教育处负责同志就我市有关的人才培养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局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在发言中,对局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处室提出要求,要牢固树立“抓人才就是抓发展、抓发展首先抓人才”的理念,把人才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紧抓好,大力支持和服务好我市十一个产业人才创新创业联盟建设。

市商务局领导提出具体要求:一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顺应数字时代发展潮流,激发数字人才活力,培育数字化发展领域高水平研究人才和具有工匠精神的高技能人才;二要各部门携起手来,主动适应新变化和新要求,整合各方资源,构建政府、高校、社会、企业多方联动的电商人才培养体系。鼓励建设校、企、协共同体,搭建人才培养新平台,探索协同发展新模式;三要拥抱数字经济发展的新机遇,以数字商贸的新成效为天津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新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