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帮扶之路 推进乡村振兴
—市商务局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积极组织相关单位深入经济薄弱村开展调研对接活动

来源:生活服务业处

发布时间:2021-09-17 16:42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商务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工作要求,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紧扣扶持经济薄弱村发展目标任务,充分发挥扶持单位职能优势,积极对接帮扶村。9月15日上午,局生活服务业处协调组织天津市食品集团、农行天津分行、邮政天津分公司及伍创电商等相关单位深入静海区西翟庄镇开展扶持经济薄弱村产业发展调研对接活动。

西翟庄镇地处静海区西南部,东临静海区钢铁加工生产基地、大邱庄镇,西接唐官屯物流中心,北靠静海区三大园区之一天宇科技园,行政区域面积55.9平方千米,户籍人口14215人。截止2019年底,西翟庄镇有工业企业44个,但规模偏小,主要经济支柱仍以传统农业为主。

座谈会上,西翟庄镇相关领导介绍了西翟庄镇农产品种植、辖区企业经营现状、村民就业渠道、村民收入水平、基础设施建设等情况。天津市民强谷物种植专业合作社等四家合作社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自经营现状及现存的农产品种植档次不高,多为传统的小麦、玉米;由于受信息技术和观念的制约,产品种植“随大流”导致缺乏市场竞争力;销售渠道相对单一,大量种植后销路无法保障;产品存储能力弱等问题。针对合作社提出的发展瓶颈问题,天津食品集团、农行、邮政公司、伍创电商等单位相关负责人结合自身职能在种植农作物品类选择、种植规模、销售渠道、发展方向、品牌打造、消费帮扶、金融服务、邮政寄递业务优惠政策及电商人才培训等方面给予诚恳可行的意见建议和工作方向,为合作社发展开出了一系列“药方”,并建立了联系沟通机制,真正做到了立足实际、因地制宜、量身定制、对症下药。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按照局党组要求,立足商务职能,结合经济薄弱村产业经济特点,着眼区域农业产业发展,积极协调镇党委梳理“项目清单”、跟踪“项目进展”、服务“项目落地”,确保乡村振兴惠民政策落地生根。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