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自贸试验区释放500项改革红利打造“双循环”有力支点

来源:本网采编

发布时间:2021-03-18 09:50

福建自贸试验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以制度创新与功能培育相结合,持续推出创新举措,释放500多项红利,促进新平台、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端产业集聚区、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重要承载区,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支点。

壮大新平台

平台是开展自贸试验的重要载体,也是产业创新发展的有力支撑。把重点平台建设成为拉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是福建自贸试验区不断探索实践的重点工作之一。

早在2017年8月,福建自贸试验区就出台了《福建自贸试验区重点平台建设方案》,扶持16个具有一定产业基础和地方特色的平台做大做强做优。2020年,福州、厦门、平潭三个片区又结合当地资源禀赋,分别出台重点平台提升三年行动方案,着力推动物联网、基金小镇、航空维修、进口燕窝、两岸影视基地等一批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产业平台发展,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作为四个国家级物联网产业基地之一,福州物联网产业基地创建了全国首家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和物联网产业促进中心、物联网产业联盟,建成投用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华为技术认证实验室等一批重点项目,形成智能家居、智能交通、智能管网、车联网等物联网应用及配套产业集群。基地集聚的180多家核心企业中,已有19家上市企业,2020年基地物联网产值650亿元,同比增长85.7%。

厦门航空维修基地率先实施海关特殊监管区外保税维修试点、“修理物品+保税仓库”一体化飞机监管、跨关区调机维修、航材包修转包区域流转等便利化措施,吸引太古飞机、新科宇航、霍尼韦尔等16家专业航空服务(维修)企业入驻。今年1月,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又调低飞机发动机用燃油泵等20余项航空器材进口关税,有效降低了企业成本,提升竞争力。2020年,这个中国最大、世界领先的“一站式”航空维修基地,产值超89.9亿元,营收63亿元。

平潭两岸影视以竹屿湾影视基地、台湾风情影视基地、电影世界三大平台为支撑,打造影视城摄影棚内景集群,吸引了凤凰卫视、世纪长龙等一批有影响力机构入驻,累计有240多家影视企业落地平潭,20余部影片在此拍摄取景。

全国最大燕窝深加工基地、全国第二大进口酒口岸、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两岸“三创”基地和融合发展平台、“1233”国际供应链管理、黄金珠宝平台、水产品交易平台……持续打造的一系列新平台,成为我省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培育新业态

面对新机遇和新挑战,福建自贸试验区加快培育发展数字经济、离岸贸易、跨境电商、融资租赁等一批新业态,为创新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数字经济是全球未来的发展方向。2020年,厦门片区率先出台《厦门片区打造数字自贸区三年行动方案》,强化数字产业与数字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发展互动,推进数字监管和数字服务进一步融合。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领军企业涂鸦智能、蚂蚁开放联盟链(厦门)创新基地、布比区块链项目等一批优质数字产业项目的落地,经济发展有了新增长点。

“离岸贸易”是自由贸易港的重要业态,最关键的特征是订单流、货物流和资金流“三流”分离。厦门片区积极探索建设离岸贸易先行先试区,已累计办理国际收支结算137.7亿美元,为参与国际贸易竞争合作和抢占国际供应链、价值链制高点进行了有益尝试。

跨境电商在疫情不利形势下逆势而上。福州(含平潭)、厦门充分发挥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政策优势,建成多个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跨境电商产业园区和展示交易中心,实现“9610”“1210”“9710”“9810”业务全覆盖,吸引eBay、菜鸟网络、网易考拉、亚马逊区域总部等龙头企业先后入驻,成为对外出口的重要渠道。

融资租赁业务逐渐拓展到飞机、船舶、医疗器械、智能设备等。厦门片区通过设立飞机专营租赁公司和SPV公司加大融资租赁企业招商和服务,积极推进飞机融资租赁业务,已完成飞机租赁132架,租赁资产达82亿美元,成为全国第四大飞机融资租赁和第一大二手飞机融资租赁集聚区。

探索新模式

福建自贸试验区坚持以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结果导向,积极探索集成电路保税监管、智慧港口、海铁联运等一批监管模式创新、服务模式创新,有效破解改革发展难题。

厦门片区抓住建设国家“芯火”双创基地的契机,推动出台《厦门市集成电路“双创平台+基地”工作方案》,率先开展集成电路研发设计保税监管制度创新,一个融集成电路产品研发实验、保税交易、企业孵化、人才培养等于一体的综合产业基地已初步建成。

无独有偶,平潭片区大力推进闽台产业融合。台企宗仁科技(平潭)公司联合区内其他集成电路企业设立了“两岸集成电路产业促进中心”,建立了服务于区内集成电路企业的公共服务平台,初步形成了以台企为核心的特色集成电路产业集群,实现了从“0”到“1”的蜕变。

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要求畅通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福建自贸试验区围绕产业链供应链畅通,从海陆空全方位打造国家物流重要枢纽。

智慧港口为国际贸易夯实通道。空港方面,福建在全国率先建成航空电子货运平台,率先实现空运出口“一单多报”和“货运安检检讫放行电子化”等创新,大幅提高空运物流作业效率;在海港,建成全国首个5G全场景应用码头,借助5G网络等技术,无人自动驾驶集装箱卡车在码头自如穿梭,智能高效。同时,全面实施集装箱货物提货单及设备交接单电子化操作业务、率先上线口岸物流公共服务平台等信息化技术的应用,都极大提升了港口的货物运输效率。2020年,厦门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140.50万标箱,同比增长2.54%。

中欧(厦门)班列已实现欧洲、中亚、俄罗斯三条国际货运干线常态化运营,过境货物海铁联运、国际中转集拼等模式推动了“海丝”与“陆丝”无缝衔接。2020年,在全球海运空运的运力大幅下降的情况下,中欧(厦门)班列逆势增长,发运271列、货值67.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8%、34.5%。

此外,福州片区开通福州至美国跨境电商货运包机航班、平潭片区打造“平潭—台湾—全球”海空联运新通道,畅通国际防疫物资运输。“丝路海运”航线已增至62条,有效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助力供应链的稳定畅通。

与此同时,福建自贸试验区新推出海关业务办理“全通模式”,实施出口货物“抵港直装”、进口货物“卸船直提”、出口干散货“船对船”装运、外贸集装箱“水水转运”等物流监管新模式,持续推进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

下一步,福建自贸试验区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重点产业做大做强,把自贸试验区打造成为全面深化改革和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排头兵,助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