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加强技工院校对数字技能人才培养

来源:中国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1-06-05 10:51

新华社杭州6月1日电(记者 唐弢)在推进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如何发挥好技工院校和技能人才的作用?6月1日,记者从第三届中国(浙江)技能培训教育博览会上获悉,浙江将通过调整专业设置、优化教学内容,加强技工院校对数字技能人才培养。

“我们需要更多精通数字技能的人才。”浙江省人力资源服务协会会长袁中伟表示,预计到2025年,浙江全省技能人才总量要达到1150万人左右,其中,高技能人才数量超过400万人、占技能人才的比例达到35%。

为顺应数字化转型、产业升级和企业用工需求,浙江目前出台相关政策,动态调整技工院校专业设置,增设相应的专业方向,依据职业能力标准,将新技术、新工艺、新技能融入教学内容,完善课程体系。同时,对符合市场需求和产业发展方向的专业,加大招生和投入力度。

“针对学生的数字技能培训,增强其内在驱动力、建立自信心,培养他们终身学习的兴趣是关键。”杭州萧山技师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今他们开始尝试引入数字设备作为教学辅助,比如在汽车维修培训时,学生可以通过VR模拟整车的拆分,让原本枯燥的知识变得生动有趣。

据了解,浙江始终致力于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的转型升级,促进整个行业从人力事务服务向人力资本服务转变。“技博会”从2019年举办首届活动以来,已经成为集聚各种资源,推进浙江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增加浙江人力资本的重要平台。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