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联合研究中心成果丰硕惠及莘莘学子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发布时间:2021-07-01 14:37

走进中非联合研究中心,一张张照片记录着中心的发展历程:从成立之初到各类研究项目不断启动,从实验室运行到科研人员野外调查……

24日,中国驻肯尼亚使馆经商处公参张益俊一行实地考察了位于乔莫•肯雅塔农业科技大学的中非联合研究中心,详细了解中心实验室运行、生物多样性保护、科研人员培养等情况。

“这是我们选派到武汉植物园学习的研究生,中国科学家们毫无保留地教授知识,他们现已学成归来,是肯尼亚的骄傲。”中心非方主任罗伯特•吉图鲁教授指着墙上的照片向张益俊一行介绍道。

张益俊说,在农业科技、生物多样性保护、粮食安全等诸多领域,中非双方不断深化务实合作,中非联合研究中心是最好的例证。截至目前,中心先后启动数十个合作研究项目,为非洲培养了数百名研究生、培训管理和专业技术人员。

吉图鲁教授说:“经过中肯双方科学家的不懈努力,即便在2020年的疫情情况下,研究人员发现6种新植物,完成命名和注解,另外还命名了1种新动物,并完成60余篇学术研究论文。因此,我对中心的未来信心十足。”疫情期间,中心植物园、现代农业示范区和各专业实验室一直保持正常运转,有力保障了双方科研合作的顺利开展。

“在非洲有句谚语,如果牛群里面没有小牛,那牛群迟早消亡,这句话意思是只有培养青年人才,国家才有活力。中国正在帮助我们培养年轻的科学家。”吉图鲁告诉记者,仅2020年,中心有46名肯尼亚学者在中国深造。“他们将学成归来,肩负起肯尼亚乃至整个非洲的植物学、微生物学等领域的科研使命。”他说。

中心研究员伊丽莎白•卡曼德于2016年在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取得植物学硕士学位,之后回到乔莫•肯雅塔农业技术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中非联合研究中心为众多像我一样的学生提供了更高更广的平台,我将加倍努力,用专业知识和科研成果回馈中心和社会。”

中非联合研究中心成立于2013年,位于乔莫•肯雅塔农业技术大学校园内,是中非双方共同建设的首个综合性科研和教育基础设施,项目总占地面积40英亩,建筑面积4300平方米,主要包括实验大楼、培训中心、标本馆,以及植物园等。

据了解,该中心是中国与肯尼亚、乃至与整个非洲大陆在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环境监测、微生物及现代农业应用等领域开展科技合作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2016年9月移交后,由乔莫•肯雅塔农业技术大学负责管理,中国科学院提供技术支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