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融业三大范畴人才供不应求

来源:商务部

发布时间:2021-12-27 10:35

中新社香港12月15日报道,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余伟文15日以《连接人才与未来》为题发表网志指出,香港银行界对人才的需求有增无减,在金融科技、绿色金融和大湾区财富管理这三大范畴的人才尤其供不应求。为了填补人才缺口,必须制定一个有效的人才发展策略。

余伟文表示,最近与银行界的朋友谈到金融业的前景,大家都感受到三大“引擎”——金融科技、绿色金融和粤港澳大湾区为银行业带来的巨大机遇,行家们也都摩拳擦掌准备扩展业务。要扩展自然要招兵买马,但不少行家都慨叹招聘人才并不容易。与此同时,也有家长表示子女刚毕业求职四处碰壁。这种"有工无人做,有人无工做"的现象,凸显了培育本地金融人才的重要性。

余伟文指出,金融业一直是香港最重要的经济支柱之一。现时,香港有超过27万人从事金融业,当中约10万名银行从业员。过去10年,金融业平均每年提供逾5000个新增职位。

余伟文认为,吸纳世界各地精英汇聚香港固然重要,但目前世界各地也正在为类似的人才短缺问题而绞尽脑汁,因此,在本地源头扩容更为关键。要壮大本地人才库,年轻一代提供了重要的新来源。金管局在今年9月启动了新的人才发展策略,重点之一是把年轻人与银行业更好地联系起来,让他们有机会充分了解银行业的最新发展和事业前景,从而吸引更多青年人入行。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