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贸组织亚太成员和观察员在线区域贸易政策课程开班

来源:本网采编

发布时间:2022-06-07 15:16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26日电(许婧)世界贸易组织亚太成员和观察员在线区域贸易政策课程开班仪式23日在线举行。

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张向晨、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以及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校长汪荣明等出席本次开班仪式。

张向晨指出,区域贸易政策课程是世界贸易组织的旗舰培训活动之一,是向世贸组织成员和观察员提供技术援助的一个核心要素。本期课程的举办正处于全球贸易的关键时刻,疫情也为多边贸易体制带来新的挑战,如何确保包括食品、药品、医疗设备、疫苗和技术在内的基本物品的安全可靠流动,如何确保国际贸易在经济复苏、发展以及解决贫困和不平等问题上继续发挥关键作用,是现阶段各成员关注的重要议题。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及其导致的出行受限,世贸组织秘书处设计了该在线形式的区域贸易政策课程。我们一直为此持续努力着,以确保世贸组织成员和观察员在面临疫情挑战的情况下仍能从技术援助活动中受益。本课程面向亚太地区,是我们自2020年疫情以来推出的第五个在线区域课程,此前课程分别为加勒比地区、阿拉伯和和中东地区、非洲英语国家和拉丁美洲地区的政府官员举办。

王受文指出,自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既是世贸组织技术援助的受益者又是贡献者。中国在融入多边贸易体制的过程中,通过与秘书处和世贸组织其他成员的广泛交流,增进了对世贸规则和实践的了解。同时,在秘书处的支持下,中国也以务实有效的方式提供了有针对性的能力建设和经验分享活动,并帮助最不发达国家加入世贸组织。展望未来,中国愿继续在世贸组织技术援助方面作出更大贡献。中国商务部积极支持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等大学或研究机构成为亚太区域贸易政策培训合作伙伴,共同为世贸组织技术援助项目越办越好“添砖加瓦”。中国愿提供更多公共物品并与发展中成员分享经验,共同努力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权威性有效性。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不会变,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决心不会变,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的决心不会变。

王受文还对即将参加本次培训课程的各学员寄予厚望,在世贸组织当前面临艰难时刻,希望他们能够担当为世贸组织注入能量与动力的责任。最后,王受文表示,作为中国在世贸组织领域的优秀高校,相信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及其团队将为此次培训提供坚实保障。

汪荣明表示,学校与WTO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入世”以前,学校通过大量“复关”“入世”决策咨询研究,有力助推我国加入WTO;“入世”以后,学校以多边贸易体制研究为核心,围绕多双边经贸合作开展了一系列的理论和实践探索,作出积极贡献。2009年,学校入选世界首批、中国首家WTO讲席院校;2019年,WTO针对全球19个讲席院校开展的第三方评估认为,学校贸易谈判学院和世界贸易组织讲席(中国)研究院已晋身中国最重要的WTO研究和教学培训机构之列,成为中国WTO事务卓越中心。2019年,学校成为WTO在中国内地的唯一区域培训合作伙伴。经过60余年的发展,学校已经构建起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本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并成功跻身上海市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地方高校行列,正在向世界知名、国内一流、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类大学迈进。他祝愿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此次培训取得丰硕成果。

世界贸易组织培训与技术合作司培训专员Lissette Nonalaya Aranda女士和上经贸大世贸组织区域贸易政策课程学术协调人张磊教授主持本次开班仪式并详细介绍了本期教学课程体系。

据悉,本期在线区域贸易政策课程由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与世界贸易组织共同举办,为期十四周,课程涵盖世贸组织协定和区域贸易政策的全部领域。包括世贸组织前副总干事易小准在内的顶尖中方专家已受邀为此次课程授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