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鸿忠廖国勋检查调度全市防御应对强降雨工作
树牢底线思维 严格压实责任 全力以赴做好防汛防台工作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1-07-29 15:45

本报讯(记者 魏彧 米哲 于春沣)据气象部门预报,受台风“烟花”北上影响,7月28日夜间至30日,我市预计将有暴雨到大暴雨并伴有大风天气。28日晚,市委书记李鸿忠,市委副书记、市长廖国勋专程来到市轨道交通集团和市应急管理局指挥中心,看望一线值守人员,检查调度、研究会商全市防汛防台风工作。李鸿忠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密切关注台风“烟花”动态走势,树牢底线思维,严阵以待、严防死守、严格落实责任,强化各项防御措施,坚决有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地铁是防汛防台的重点部位。李鸿忠、廖国勋首先来到市轨道交通集团,详细听取全市地铁运营和防汛应急准备情况。轨道交通集团主要负责同志简要汇报了重点站点防汛措施和制定极端天气应急响应机制情况。李鸿忠、廖国勋要求轨道交通集团各单位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理念,进一步完善轨道交通应对极端强降雨应急机制和人员避险疏散方案。要根据气象预警信息和现实降雨情况,及时有力采取相应应急处置措施,切实维护乘客人身安全。

随后,李鸿忠、廖国勋来到市应急管理局指挥中心,与全市各区、市直各部门进行视频连线,听取市气象、水务部门关于台风“烟花”的走势预判分析和防汛防台应急抢险工作情况汇报。

李鸿忠、廖国勋指出,从气象分析情况看,台风“烟花”具有强度大、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的特点,是对城市运行的一次严峻考验。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把维护人民生命安全作为首要、作为根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极端负责的工作态度,坚决做好防汛防台各项工作。一是压实防汛防台工作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尽职尽责,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机制,健全应急处置、指挥调度机制,周密部署、狠抓落实,确保责任落实到岗到人,加强隐患排查,坚决筑牢保护群众的安全防线。二是积极做好极端天气防御应对工作。要从更加复杂、更加困难的情况出发,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物资准备、工作准备,立足于防大防猛,要“从高从严”制定应急预案、落实防范措施。及时研判台风走势和海河流域雨情汛情,密切关注山洪沟渠地质灾害风险,精准发布预报预警信息。强化地铁、隧道、地下空间等安全保障措施,如遇紧急情况、极端天气,该停就停,该封就封,该限就限,坚决避免人员伤亡。根据研判会商,采取果断措施,做好停工停产停学停课各项准备工作。加强隐患区域巡查,及时组织危险地区人员转移避险。三是提高统筹组织保障能力。要根据防御台风工作特点,统筹做好陆海各项防范工作,高度重视陆地高空坠物风险,做好易受大风吹动搭建物的安全防护工作,防范海上风暴潮“三碰头”,加强港口、码头、锚地等各类船舶的安全巡查,提前布防队伍物资,切实提高防范和应对自然灾害能力,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新闻宣传部门要及时滚动发布信息,引导群众提升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要加强组织调度,切实保障重要单位电力、供水、通讯等畅通,确保城市正常运转、安全度汛。

市领导马顺清、连茂君、孙文魁、李树起参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