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保供稳价】预防为先 精准施策 强化服务 切实保障“三区”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

来源:机关党办(党群处)

发布时间:2022-01-24 14:23

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红桥区商务局行动迅速、措施有力,按照预防为先、精准施策、强化服务的工作原则,在市商务局的指导下积极稳妥推动群众生活必需品保障工作,确保封控、管控防范“三区”居民生活必需品的供应充足,价格合理。

以防为先,提前制定应急预案

本着“以防为先”、“宁可备而不用,不能用而不备”的原则,红桥区商务局在充分借鉴兄弟区的防控经验、积极开展桌面推演的前提下,研究制定下发《关于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封闭小区群众生活物资保障准备工作的通知>的通知》,从工作目标、职责分工、工作流程、工作要求四个方面进一步明确责任,同时要求各单位、各街道充分做好封闭社区群众保供前期准备工作。红桥区出现确诊病例后,连夜研究细化并启动保供方案,同时将应急方案下发至各单位、各街道,要求进一步熟悉工作流程,制定完善各社区责任到楼门的保供方案,确保群众生活物资保障体系保持“热备”、随时充分激活状态。

精准施策,建立多层次保供体系

针对红桥区邵公庄街益鑫里和仁爱花园封控、管控小区距离华润、物美超市较近,社区老年人较多的特点,在市商务局的指导下,通过与有管控保障经验的区沟通交流借鉴,针对不同人群,精准施策,建立起以大型超市为托底、电商及交付式社区保供前置仓为有益补充的保供体系,确实满足社区不同人群多元化购物需求。

一是依托骨干保供企业保障基本生活。充分发挥大型超市保供的骨干节点作用自营物流的保障作用,与区内物美及华润超市签订保供协议,采取套餐与点餐相结合的方式,居民足不出户、线上下单,由超市自营物流配送至涉疫封控管控小区生活物资保障服务区,保障居民基本生活需求。

二是依托电商销售平台满足居民多元化需求。鼓励有能力进行线上采购的居民,通过电商销售平台采购物资,在严格落实防控要求的前提下,由居民按管控区限人限次错时出户领取物资,充分满足居民日常生活多元化需求。

三是依托交付式社区前置仓满足特殊群体需求。针对网上采购有困难的群众,组织有实力的供应链企业,在相关社区设置了4个交付式社区生活物资保供前置仓(后期根据居民需求,将数量调整至2个),根据采购情况每天及时补充货品,满足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线下采购的需求。

强化服务,打通物资保供“最后一公里”

在做好物资供应的同时,加大与街道等部门的协同力度,进一步明确职责,不断细化完善工作流程,增强服务水平和能力,打通物资保障“最后一公里”。

一是保知晓率,切实加大宣传工作力度。社区实施封控、管控后,第一时间联系保供企业,将购物方式、购物渠道以微信工作群、发放宣传单等形式迅速宣传至社区居民,保证宣传覆盖率100%,避免引起居民恐慌心理。

二是保覆盖率,对特殊人群开展暖心服务。网上采购有困难的老年群体推出菜单式购物宣传单,居民现场线下下单,立即提货。同时本着“一户不落、一人不少”的原则,持续对独居老人等重点服务对象进行摸排,保持晚8点、早8点两次联系,把群众小事当成大事办,既帮助居民采购一支牙膏、一个窝头、一次药品等琐碎小事,也有独居老人突发心脏病联系医生入户救治等紧急突发事件,切实做到不让一户一人过不去。

三是保满意率,不断提高群众诉求办结率。为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摸索出“三同步”工作方法,即线上线下同步搜集群众诉求、诉求分类同步开展、诉求解决同步跟进,截至目前,群众线下诉求188件,办结185件,办结率98%,收到12345线上反映92件,全部办结,约85%诉求可以控制在2小时内办结,群众满意率不断提高。

四是保配送效率,确保物资充足配送及时。物美超市每日四次集中配送,华润超市每日随需随供、随点随送,社区保供前置仓每日补货,区商务局责成专人每日巡查,随时了解“三区”居民物资供需情况,确保物资保障稳妥有力。

五是保物资价格,努力做到“质优价低”。随时关注“三区”居民生活必需品物资价格,区内保供前置仓菜价不高于大型超市同类菜品价格,同时引导企业在保证品质的前提下不定期推出特惠菜,满足居民多元化需求,受到社区居民一致认可。

六是保防疫安全,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每个社区设置保供服务区,保供物资配送至服务区后并进行消杀后,为严格落实封控区居民足不出户、管控区严防人员聚集的要求,采取“无接触式配送”方式,封控区物资由社区工作人员每日上午11点、下午5点两次集中配送至居民家门口,管控区物资由社区工作人员配送至居民楼门口,后通知居民错峰领取,确保防控安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