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保供稳价】科学谋划 协同配合 发挥优势 提振信心
市商务局驻静海区经济薄弱村工作队助力开展全员“大筛”

来源:机关党办(党群处)

发布时间:2022-01-24 14:25

1月9日,接到静海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在全区开展核酸检测的通知后,按照市委组织部关于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人员向所驻村报到的要求,市商务局驻村工作队干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放弃周末休息,积极投入到两个经济薄弱村全员核酸检测筛查工作,全力保障核酸检测工作顺利开展,守护村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一是科学谋划,精心准备。按照核酸检测相关要求,驻村工作队提前与村“两委”班子成员科学谋划,通过大喇叭、村委会公告栏、村微信群等方式开展检测宣传动员,按照应检尽检、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原则,以村民小组为单位,明确分工、科学安排采集人员、保障人员、应急人员,确保全村检测工作有序开展,全力筑牢疫情防控坚实屏障。精心准备,成立由在村大学生、青年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团员等先进分子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和村“两委”干部一起在检测点设置候检区、采集区、检测区、临时隔离区等区域,实行物理隔离,避免交叉感染,并组织好检测点现场消杀、地面清洁及医学废弃物处理。

二是协作配合,精准施策。检测中,驻村干部冒着寒风,连续工作,和镇机关包村干部、村“两委”干部、医护人员、志愿者协作配合,待检时认真核对检测人员的身份证信息,分组排序,维持秩序,做到不扎堆避免聚集,不空档确保速度,最大限度提高检测工作效率。截至目前,两个村已完成4次全员筛查,共检测6988人次,针对行动不便老人及身体残疾人员实施上门检测服务308人次,居家隔离和居家医学观察7户22人,对实行居家隔离和观察人员,工作队积极协调村“两委”,安排志愿者除每天认真做好隔离村民的信息记录和排查外,实行提供配送服务,保障居家隔离人员日常基本生活。

三是发挥职能,提振信心。工作队充分发挥商务职能优势,对两个村的超市和小卖店的保障供应进行检查。督促店主畅通进货渠道,切实做好粮、油、肉、蛋等重要生活必需品供应,特别是落实好蔬菜、方便面、火腿肠、矿泉水等货源保障,做到疫情防控期间村内市场消费安全、稳定运行。通过加强舆情宣传,积极营造物丰价稳的市场供应氛围,消除村民抢购囤货的恐慌情绪,提振村民战胜新冠病毒的信心和决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