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八周年 经贸合作成果丰硕

来源:本网采编

发布时间:2021-10-14 09:04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8年来,“一带一路”经贸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携手推动“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稳中有进,为全球抗疫合作和经济复苏作出重要贡献。

“酒泉洋葱”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九月,是鲜洋葱集中上市的出口旺季。由酒泉神州农产品产销农民专业合作社申报的80吨鲜洋葱,近日经酒泉海关检疫监管合格后销往越南。今年前8个月,甘肃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158.1亿元,同比增长51.5%,其中以鲜洋葱、苹果、中药材等农产品为主。

兰州海关动植物和食品检验检疫处处长吴达:在农产品收获前期就开展事前田间疫病检测,对企业出口产品进行跟踪关注处理,针对性帮助企业积极应对技术性贸易措施。

8年来,我国与沿线国家始终坚持开放、绿色、廉洁、合作理念。2013年到2020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超过9.2万亿美元,沿线国家在我国对外贸易中的比重提高了4.1个百分点。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特别是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海外仓等快速发展,贸易大通道作用日益突出,中欧班列、陆海新通道通达的国家和地区不断增多。截至目前,中国已与13个沿线国家签署了7个自贸协定。

8年来,我国与沿线国家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双向投资蓬勃发展。2013年到2020年,中国对沿线国家累计直接投资达1360亿美元,沿线国家在华新设企业累计达2.7万家,实际投资累计约600亿美元。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我国对外承包工程业务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业务占比过半。商务部研究院副院长张威表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也是推进“一带一路”合作的核心。

张威:基础设施建设一直是影响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只有(基础设施)设施联通,经贸合作有更好的发展,整个经济发展水平才会被带动起来。

巴西前对外经贸部长普拉泽雷斯日前表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对当前背景下的经济复苏至关重要。

普拉泽雷斯:投资基础设施和连通性对一个国家具有跨领域的影响,它可以帮助不同部门和不同的经济活动,帮助这个国家从疫情中恢复。记者丁飞 佟亚涛 焦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