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市商务局缓解外贸企业航运需求的“3124天津模式”获评天津市“我为群众办实事”服务百姓创新案例

来源:贸发处

发布时间:2021-12-22 11:28

为进一步推进天津市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12月17日,由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主办的天津市“我为群众办实事”经典案例终评展示活动在梅地亚大剧院举行。活动评选出天津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十大经典案例、天津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十大优秀案例、20个天津市“我为群众办实事”服务百姓创新案例以及20个天津市“我为群众办实事”服务百姓暖心案例。其中,市商务局“多措并举 缓解外贸企业航运困境”暨“3124天津模式”获评天津市“我为群众办实事”服务百姓创新案例。

受境外疫情蔓延、苏伊士运河堵塞等因素影响,自2020年第四季度以来,美国、欧洲等地港口发生严重拥堵,国际航线运力紧张,运力供需严重失衡,航运价格持续上涨,对我市外贸企业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冲击。市商务局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等一系列决策部署,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持续优化对企服务,深入挖掘解决外贸航运困境的突破口和发力点,探索出缓解外贸企业航运需求的“3124天津模式”,即充分整合政府、航运物流行业协会、国有航运企业3方优势,建立1本企业帮扶台账,采取精准滴灌和大水漫灌2种方式,实施“走访调研、需求对接、信息共享、跟踪解决”4个步骤,同时积极协调中远海运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加开“加班船”,增加对天津的运力支持,有效缓解了部分外贸企业的航运需求。该模式成为全国31项稳外资稳外贸工作经验并通过国家外贸外资协调机制专报向全国进行了推广。

截止目前,市商务局为缓解外贸企业航运需求实地走访调研企业150余家,采取“线上+线下”组织开展航运对接专场15次,参与航运对接外贸企业1000余家,收到企业感谢信、锦旗10余份。据不完全统计,帮助依依股份、信义玻璃、银河阀门等100余家外贸企业协调订舱13000标准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