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服务贸易突破发展现四大关键点

来源:本网采编

发布时间:2021-05-11 09:15

全球经贸领域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大变局,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正呈现引领全球经济发展态势。在这变局下,数据确权和认证、企业网络服务外部化、跨境电子支付、中间品贸易数字化转型成为经贸变局中的关键领域。

一是贸易格局正形成三个区域性自贸协定为核心的贸易圈:以中日韩为中心的亚洲贸易圈,以美国为中心的北美贸易圈,以德国和法国为中心的欧洲贸易圈,东亚、北美、欧洲的GDP占全球GDP总量的75%,而人口只占32.4%。

二是市场规则嵌入更多的地缘政治色彩。部分国家以符合自我国家利益的价值观扭曲市场规则和行为,所谓公平公正、竞争中性的游戏规则在发生变化。

三是后疫情时代服务贸易实现路径也发生了变化。特别是数字技术引领线上活动飞速发展,贸易领域跨境电商改变了商业模式和消费行为,成为国际贸易的重要流通方式。可以说疫情改变了世界,改变了世界贸易格局。

四是传统产业被数字产业所颠覆,2019年数字经济占全球经济的总量已经达到41.5%,中国数字经济占GDP总量的34.8% ,而且“十四五”期间趋势还会增大。有一些产业就完全颠覆掉了,比如过去的电话电信产业被互联网所替代,胶片相机被数码替代。

格局变化的决定因素是数字技术导致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正在引领全球经济发展。毫无疑问,数字服务贸易正在引领服务贸易的突破性飞跃,这也是创新发展的关键领域。所谓数字服务贸易,简单理解即货物贸易数字服务和服务贸易数字化两部分构成。随着新一代技术革命快速发展,货物贸易背后指向了技术、金融、数据、知识产权等,2019年中国数字贸易进出口规模达到了2036亿美元,占服务贸易总额的26%。制造业数字化服务在不断深化,服务数字化在快速推进,比如跨境电商、直播电商、远程数字、服务外包这些新的服务模式在两位数增长。当前,以下四方面是数字服务贸易寻求突破的关键领域。

数据确权和认证

数据流的确权是基础,政府要搭建一个政策制度体系,引领和规范确权和认证有序发展。标准就是话语权,要构建多层次的综合标准体系,提升我国在数据流领域的数字评估,提升我国制造业国际上的主动权和影响力,建立研制相关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可从易到难循次渐进,比如先交易以数字形式存储的资产:各种数字化的数据、软件代码、文档、图片、音频对象;以数字化的形式流通的资产,如数字化的供应链金融权益、文艺收藏品。

在这一阶段,政府授予行业组织去实施确权和认证的不同标准,提出收集、检测、算法、评估的行业办法,组织企业实施并得到企业认可。企业规范使用数据,最终才能为数字流形成产业,为实施数字税构成坚实的税基。达到这一步才真正称得上数据是生产要素,是生产力。

企业外网络服务普遍化

传统制造业外网络主要提供商业信息的沟通,企业的信息系统也都部署在内网络上,企业外网络连接对象少,服务单一,这是工业互联网要解决的首要问题。随着云技术的快速发展,企业信息系统正在外网化,越来越多IT软件也都基于互联网上云提供服务,未来海量设备的远程监控、维修、管理、优化等业务都将基于制造业外网络开展。外网络建设只欠“最后一公里”。

解决企业分支互联问题。提供差异化服务能力(分钟级按需服务、端到端切片)、确定性网络(带宽、时延、抖动)服务能力,满足企业分支互联需求。解决数据中心互联问题。提供强大的编程接口,以允许应用程序提供网络资源以满足服务级别协议和监视网络性能。解决企业上云问题。新型的网络体系结构:软件定义网络(SDN)能为公有云、私有云以及越来越丰富的混合云应用提供高效的解决方案,为企业客户提供快速云接入。解决网络安全问题。加快推进数据加密、访问控制、漏洞监测等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增强平台对非法入侵的甄别和抵抗能力。明确数据主权归属,防止信息泄露。清晰界定权利和义务边界,尊重用户的信息隐私和数据主权,提供安全可靠、值得信赖的平台服务。保障平台稳定可靠运行。综合利用数据备份与恢复、冗余设计、容错设计等方法提升平台运行质量。

探索RCEP背景下的人民币跨境支付

RCEP协议国家面临关税下降,直接推动跨境电商发展,进而跨境支付规模将会成倍增长。但是目前两个问题提上日程,一是人民币和东盟国家的货币协同发展不够,二是现有SWIFT渠道的清算链条长,导致了跨境支付的时效低成本高。为此我们要利用区块链技术,建立一个东盟国家共同参与的统一的跨境支付渠道,向客户提供支付统一标准平台,在同一平台下提供支付即结算服务。

可以促进大湾区设立数字资产交易中心与人民币国际化结合,再次发挥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桥头堡”的作用,推进专利技术、软件产品、专业服务产品等数据资产的跨境流动,助推数字人民币国际化的加快覆盖和使用。

加快中间品贸易数字化转型

全球制造业进出口,中间品贸易占80%,我国制造业的中间品贸易70%以上,当前我国制造业产业链主要集中在下游的加工、组装和中低端的制造领域,在上游的关键材料、核心零部件、核心技术、设备、主要软件等方面仍然受制于人,这种格局并没有发生根本性的改变。

近几年中间品贸易数字化转型的步伐在加快,企业产品使用条形码认证、芯片溯源,确保产品质量和有效保护知识产权,广州市艾利包装有限公司生产的芯片和条形码标识占到贸易额的70%,比如茅台酒使用了它的防伪芯片,几乎百分之百的实现原产地品质。

培育新型的中间品贸易来加强供应链建设十分必要,要采取促进价值链向高端攀升,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构建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体系,加快形成世界领先制造业的产业集群。

借助RCEP创造第二次腾笼换鸟的中间品贸易产能转换,加深亚太区域内供应链的整合,RCEP这个经济体的供应链联系比以往更加紧密,形成更精细更完整的产业链分工体系来去降低最终产品的生产成本。RCEP中间品贸易深度融合有助于中国将低端的劳动密集型的产业迁出,也帮助中国进口高端中间品,未来区域分工中国逐步向中高端产业,东盟国家发展中低端产业这样的一个产业链过度。东盟成为以中国为中心的大产业链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者系中国服务贸易协会首席专家、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原副会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