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对贸易的影响逐渐显现,中国占新西兰贸易比重增长

来源:本网采编

发布时间:2021-06-07 11:23

新西兰统计局6月2日表示,截至2021年3月的进出口数据比较完整地反映了国际贸易受新冠疫情的年度影响。截至2021年3月的一年中,新西兰商品和服务出口总额下降了 143 亿新西兰元或 16.5%,至 726 亿新西兰元。
统计局国际贸易经理Allen 说:“出口的下降反映了过去一年新西兰经济形态的变化,旅行和运输服务大幅下降,导致第一产业的重要性增加。”
    在截至 2021 年 3 月的一年中,旅游出口下降了 63.1% 至 58 亿新西兰元,运输出口下降了 60.1% 至 13 亿新西兰元,肉类和食用内脏减少了 4.01 亿新西兰元(4.8%),乳制品减少了 5.12 亿新西兰元(3.1%)。电信、计算机和信息 (ICT) 服务保持稳定几乎没有变化。
    中国任为新西兰第一大贸易伙伴,且比重增长在截至 2021 年 3 月的一年中,新西兰的前五位贸易伙伴是中国、澳大利亚、欧盟、美国和日本。中国占新西兰贸易总额的比重从 19%(截至2020 年 3 月的一年)增长到约 23%,中国在过去四年中一直是新西兰最大的贸易伙伴。
    在截至 2021 年 3 月的一年中,中国占新西兰商品和服务出口总额的 26%,进口总额的 20%。新西兰对中国的出口总额为 190 亿新西兰元,进口总额为 138 亿新西兰元,贸易顺差为 51 亿新西兰元。
    在截至 2021 年 3 月的一年中,新西兰全部的贸易顺差为 23 亿新西兰元,尽管与欧盟有 20 亿新西兰元的贸易逆差,但中国帮助实现了整体顺差。
    对中国的主要出口增长包括木材(原木、木材和木制品),增加了 2.72 亿新西兰元,乳制品(奶粉、黄油和奶酪)增加了 2.71 亿新西兰元。
    进口下降截至2021 年 3 月,商品和服务进口总值下降至 703 亿新西兰元,比 2020 年减少了 146 亿新西兰元(或 17.2%)。虽然从中国进口总额增长了 8.57 亿新西兰元(6.6%),但也无法抵消这一总体下降。
    新西兰从中国进口增幅最大的是电机和设备(包括手机),增长 2.62 亿新西兰元,机械机械和设备(包括计算机),增长 2.46 亿新西兰元,以及纺织品,增长 2.03 亿新西兰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