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服务新发展格局 “双循环”窗口作用凸显

来源:本网采编

发布时间:2021-07-15 09:36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节点,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开启。征途漫漫,惟有奋斗。目前,第四届进博会各项筹办工作正按照计划紧锣密鼓进行中,在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之际,进博会将会“越办越好”,为全球优秀企业共享中国市场红利搭建平台,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积极贡献,为党的百年生日献上最珍贵的贺礼。

成绩亮眼 四大平台作用凸显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新时代。与此同时,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对外贸易飞速发展,与世界各国的贸易往来日益增多,对外贸易体量不断扩大,中国已成为全球贸易大国。

然而,近年来,国际贸易环境错综复杂,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

面对纷繁复杂、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以及国内大环境发生的深刻变化,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谋划、亲自提出、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下,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于2018年应运而生。

从首届578.3亿美元的累计意向成交额,到第二届711.3亿美元,再到第三届因疫情影响全球经济活力持续低迷的情况下,仍高达726.2亿美元的累计意向成交额。经过三年多的发展,进博会有针对性地引进国际先进产品、技术和服务在中国“扎根落户”,国际商品、资金等要素源源不断进入中国市场,为外商投资搭建了广阔平台,分享了众多发展机遇。

通过搭建国家馆,引进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中华老字号,展示各国传统文化和文明优秀成果,促进了各国文化理念交流和文明互鉴。同时,进博会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对不发达国家参展提供更多便利,支持他们融入全球价值链,共享世界经济发展成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进博会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开放合作等四大平台作用日益凸显,成为了联通中国和世界的桥梁和纽带,为支持经济全球化、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搭建了国际公共平台,有力地提振了全球对中国市场的信心,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注入强大正能量。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仅要年年办下去,而且要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三年的成功经验,让我们坚信,进博会为中国形成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引领更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积极有利的新环境、新支撑和新动力;同时,也必然会为世界各国共同发展,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创新转型发展提供新平台、新契机;更可以为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构建新一轮国际投资贸易规则、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

扩大内需 足不出户买遍全球

马来西亚猫山王榴莲、巴拿马菠萝、西班牙网红火腿等来自异国他乡的产品,在进博会获得了中国消费者的认可后,从此源源不断地进入中国寻常百姓家;融汇“瑞士技术”和“德国工匠”的无水蒸锅,依靠其高技术获得了众人青睐;更具个性的数码电子产品,为购买人群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当前中国消费结构的一大突出特点,就是针对同类消费品种,居民更倾向于购买高端消费品。”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说,这表明中国居民对高质量产品的需求更加强烈。

诸多优质的国外企业在进博会获得了国内消费者的青睐,得以进入广阔的中国市场,在巨大的中国市场内分享机遇,也为百姓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过上了“居家买遍全球”的幸福生活。

第二届进博会上装在麻袋里参展的柬埔寨香米,现在以“烹喷香”品牌立足中国市场,进入中国寻常百姓餐桌上;比利时国宴级冰淇淋品牌“Quci”以调低甜度的“中国配方”冰淇淋试水市场;相隔不远的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里,南非牛肉提前在进博会场馆里开展了产品体验,仅“五五购物节”期间售出了12000份;墨西哥龙舌兰酒、捷克水晶杯、哥伦比亚咖啡豆等近百款“新鲜货”也乘进博会的东风,与中国消费者见面。

随着国内经济的发展与科技的进步,社会对物质的需求有了爆发性的增长。而进博会的举办,快捷高效地打通了国内市场需求与国际供给间的渠道,加速了国内外各类产品的流通,使老百姓有机会接触全球范围内更加优质、多元化的产品,推动中国消费市场高质量发展,有利于实现扩大内需战略,促进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深度融合互动。

主动作为 促进要素双向流动

当前,中国经济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进博会对于推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发挥着重要作用。通过持续引进先进技术、设备和关键零部件,经过消化吸收再创新,部分产品和领域的制造、设计水平得以跻身世界一流,成为全球供应链中心。

三年的实践证明,进博会产生了广泛的积极效应,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我国经济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注入了持久动力。通过扩大进口,有效解决国内百姓对高产品质量需求的同时,进博会带来的新技术、新服务,也在一定程度上倒逼中国企业进行技术革新,提高企业危机,为推动国内大循环注入新动能,推动“中国制造”切实转变为“中国智造”。

随着国内人民币汇率持续升值,原材料价格上涨,国内出口需求萎缩等一系列因素的影响,中国的对外贸易面临着极大的考验,而中国的外贸企业也面临着新一轮的洗牌。进博会扩大进口,提供了国内市场急需的大量资金及新兴技术,活化市场生命力,推动国内市场向健康、有序、稳固的方向发展。

作为连接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重要纽带,外资企业在增强国内国际经济联动效应,对于提升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和人民生活水平方面有着重要作用。

2020年,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正式实施,全面取消商务领域外资企业审批备案,实施信息报告制度;出台外资企业投诉工作办法,发布中国外商投资指引,加大投资促进保护力度,这是对首届进博会上宣布扩大对外开放举措的厚重回响。去年,在全球跨国直接投资大幅下降的背景下,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逆势增长,全国实际使用外资9999.8亿元,同比增长6.2%,规模再创历史新高。

根据今年3月中国美国商会发布的《2021中国商务环境调查报告》显示,61%的受访外资企业将中国作为首选投资目的地,2/3的企业表示将进一步增加在华投资。

共享机遇 展品变商品 展商变投资商

第三届进博会闭幕后,在多个实体消费场所中,客商们可以直接把“进博好物”买回家。现场展会圆满结束,网络上的精彩却刚刚拉开帷幕,进博会上诸多首发、首展的新品,在网络平台上持续展示或开启售卖,消费者可以通过天猫、苏宁等电商平台选购进博商品。

去年10月25日,进博会首个常态化“国别馆”在上海虹口区亮相,从展品变为商品的既有口味独到的咖啡、甜品等日本美食,也有功能超前的智能家电、家居产品,摆上货架的还包括多种美妆、婴童产品。

“24亿美元”“金掌门”“从零到一”“可持续发展”……对于进博会“老朋友”路易达孚集团来说,通过进博会,为供需双方搭建了一个良好的贸易通道,为企业提供高效、全面了解中国巨大市场需求的机会。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披露,进博会的参展企业及商品100%来自境外,而国内企业只参与采购与合作洽谈,这就为外界释放出了中国市场开放包容的利好信号。在众多外企负责人眼中,进博会是一个蕴含着极大的想象空间和无穷价值的平台。

为了推动参展商更好打开中国市场大门,进博会在展前、展中等时期,有针对性地举办展商客商供需对接会、洽谈会、投资说明会等,创建广阔的交流平台、多元化的对接方式和便利的洽谈场地,帮助企业实现更好地融入中国市场。

2018年,进博会参展商英飞凌成立大中华区,作为独立区域运营。2019年11月,英飞凌大中华区新总部正式入驻上海张江人工智能岛。中国丰富的应用场景为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技术和应用创新创造了广阔的土壤和良好的环境,而中国市场也是英飞凌全球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拜耳一直有拥抱新机遇的文化。”拜耳集团大中华区总裁江维告诉记者,从2018年决定参展首届进博会,到2020年克服困难参展第三届进博会,再到积极参与进博会首设的公共卫生防疫专区,在不断地拥抱新机遇中,拜耳与中国市场的关系越来越紧密。

在第三届进博会上,拜耳全球第一个α粒子靶向治疗药物多菲戈?在中国首次“亮相”,江维表示,借助进博会,拜耳的朋友圈越扩越大,与江南大学、仙乐健康和微康生物等多家高校或创新型企业成为战略合作伙伴。

释放红利 打造国际公共产品平台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各国带来严重冲击,也给世界经济带来重创。去年,中国在确保防疫安全前提下如期举办这一全球贸易盛会,体现了中国同世界分享市场机遇、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真诚愿望。

目前,中国已经进入消费规模持续扩大的新发展阶段,消费和进口具有巨大增长空间,经济发展的外溢效应不断增强,为世界各国企业进入中国大市场提供历史性机遇的同时,也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出口市场、发展机会和就业机会,帮助他们参与并融入经济全球化进程。

依托进博会强大的资源聚合力和媒体宣传效应,众多全球领军企业选择在展会期间发布新品、新技术、新概念,通过专设的新品发布区、新品发布会等形式,引领全球行业发展新方向,为消费品各行业全球展商携优质特色产品进入或拓展中国市场打造黄金窗口,共享市场开放红利。

今年5月底,第四届进博会举行服务贸易展区文化板块推介会。大英博物馆、卢浮宫、西班牙普拉多美术馆等一批文博类IP已确定参展第四届进博会。业内专家认为,进博会文化交流大平台作用得到了有效发挥,助力全球经济贸易发展及文化交流。

在进博会上,交易的是商品和服务,交流的是文化和理念。作为进博会的重要组成部分,虹桥国际经济论坛精心设计主题议题,紧扣全球经济发展的新趋势,聚焦全球经济发展的新挑战,突出开放发展和创新引领,为全球政商学界提供高端对话平台,让大家共同面对挑战,积极建言献策,为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与此同时,论坛机构机制建设进一步加强,成立论坛秘书处和论坛研究中心,打造机制化、系列化会员活动体系,组织论坛议题研讨、专家讲堂、论坛对话及解读会等活动,推动“注册制+会员制”工作……

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已成为共商国际经贸问题的高层次交流对话平台。在虹桥论坛上,社会各界进行思想激荡,为新时代世界经济贡献“虹桥智慧”和“虹桥主张”。

乘风破浪 进博会必将“越办越好”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追溯历史,我国国际贸易从零起步,百年间实现了规模从小到大、竞争力由弱到强的跃升。改革开放后,我国外贸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对外开放水平逐步提升,对外贸易迅速发展,并不断取得新突破。

作为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进博会已连续成功举办了三届。成为世界各国展示国家发展成就、开展国际贸易搭建的开放型合作平台,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动经济全球化的国际公共产品、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标志性工程。

第四届进博会更加注重专业化水平,深入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将“十四五”规划关注的人工智能和碳达峰、碳中和等重要题材内容纳入展会范围,新设生物医药、创新孵化、集成电路等专区,汇聚行业龙头企业和高精尖产品技术,并将条件成熟的专区发展为专业委员会,致力于打造集“展示、交流、交易、合作”于一体的国际性专业平台。展会期间将展示更多高精新特产品、服务和技术,更好满足产业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据悉,第四届进博会的各项筹备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截至6月30日,第四届进博会企业商业展签约展览面积达到36万平方米,按期实现预定目标。参展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数量达到去年规模;首场招商路演活动已经启动;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将结合当前全球经济发展形势,围绕多个议题,进一步提高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主题议题的专业性和国际化水平,在全球经济治理贡献“虹桥智慧”;同时,还将继续举办人文交流活动,推动文明交流互鉴。

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立足建党100周年的历史新起点,进博会必将“越办越好”。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