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中求进 承压前行——2021年中国经济同比增长8.1%

来源:本网采编

发布时间:2022-01-25 09:11

据中国国家统计局1月17日公布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14万亿元,比2020年增长8.1%,超过之前预计6%以上的增速目标。中国经济总量占全球经济比重预计将超18%,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预计将达到25%左右,中国经济再次成为稳定世界经济的核心力量。笔者认为在全球疫情依然肆虐的当下,中国经济能够快速恢复增长主要归因于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科学应变育新机,精准施政开新局。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从容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叠加冲击,始终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按照“六稳”、“六保”工作方针,坚持新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不断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2021年,中国出台了一系列具有前瞻性、及时性、有效性的宏观调控政策,继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实现了稳增长和防风险目标的协调统一,从而确保中国经济发展能够突破110万亿元大关。

二是有效控制新冠疫情,投资环境持续改善。2021年,中国境内也发现多起新冠肺炎感染病例,但在政府的迅速响应和民众的积极配合下,疫情很快得到有效控制,没有对经济运行造成太大干扰,国内整体投资环境向好发展。2021年1–12月份,中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544547亿元,比上年增长4.9%(比2019年1—12月份增长8.0%,两年平均增长3.9%)。其中,民间固定资产投资307659亿元,比上年增长7.0%。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1493.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9%(折合1734.8亿美元,同比增长20.2%)。从投资的先行指标看,2021年1-12月份,新开工项目287760个,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长3.3%。

三是外贸实现较快增长,规模再创历史新高。随着内、外需的不断增强和全球供应链的逐渐恢复,中国的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以及产业体系健全、生产能力稳定的优势得到进一步展现,对进出口贸易的拉动作用较为明显。据统计,2021年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额达到6.05万亿美元,首次突破6万亿美元大关,创下历史新高。全年外贸增量达到1.4万亿美元,相当于2005年全年外贸规模。以人民币计价,2021年中国进出口总值39.1万亿元,同比增长21.4%。其中,出口21.73万亿元,同比增长21.2%;进口17.37万亿元,增长21.5%。从贸易伙伴看,2021年中国前五大贸易伙伴分别为东盟、欧盟、美国、日本和韩国,进出口总值分别为5.67万亿元、5.35万亿元、4.88万亿元、2.4万亿元和2.34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7%、19.1%、20.2%、9.4%和18.4%。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23.6%,比整体增速高2.2个百分点。

四是人均可支配收入提高,消费拉动经济效果显著。得益于对新冠疫情的零容忍政策,中国经济快速复苏,市场主体活跃性强,就业形势保持稳定,人均可支配收入显著提高,消费潜力得到充分释放,对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明显增强。据统计,2021年中国城镇新增就业1269万人,比上年增加83万人,全年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值为5.1%,比上年平均值下降0.5个百分点;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128元,比上年名义增长9.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1%;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440823亿元,同比增长12.5%,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65.4%,拉动经济增长5.3个百分点,有效发挥了第一引擎作用。

2022年,全球经济能否实现快速复苏与疫情是否得到有效控制密切相关。中国将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 积极参与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同世界各国携手合作,共克时艰,为全球抗疫和经济复苏贡献智慧和力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