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再壮大,中欧班列为“一带一路”注入新动力

来源:本网采编

发布时间:2021-06-07 11:18

5月26日,全国首列武汉—阿拉木图中欧班列从霍尔果斯铁路口岸出境,预计4天后到达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这意味着,经霍尔果斯铁路口岸进出境的中欧班列线路数已增至25条,中欧班列路线网进一步拓宽。

驼铃声声渐远,汽笛声声轰鸣。在时代的大背景下,中欧班列谱写着华丽的篇章。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一种理念之所以响应者云集,因为它符合时代发展的需要。经过多年发展,在“一带一路”框架下走出来的中欧班列日渐壮大,目前已拓展到欧洲二十多个国家,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成果。据了解,“武汉-阿拉木图”中欧班列是武汉首开至哈萨克斯坦的班列,填补了武汉至中亚地区班列运营的空白,将进一步拓展我国与中亚各国的贸易通道,有利于推动中欧班列合作伙伴国和其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融合发展,聚合高质量发展强劲动能,让更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人民共享开放合作带来的发展红利。

开放带来进步,合作促进共赢。疫情下,中欧班列具有时效快、全天候、分段运输的独特优势显现,受到国际市场的热捧。为畅通中欧班运输通道,中国携手各部门作为,发挥合力作用。以“武汉-阿拉木图”中欧班列为例,为促进中欧班列运行提质增效,霍尔果斯海关在监管与服务两端同时发力,组建铁路口岸工作梯队,充分发挥进驻优势,实施24小时预约式通关。同时,依托“关铁新系统”上线,大力推行舱单归并业务,实施铁路换装作业与企业申报、海关查验同步进行、无缝衔接的作业模式,确保班列即到即查、即验即放。多方合力共为,多举措努力畅通班列运输渠道,这背后亦是敞开大门的中国笑迎各方来宾,进一步提升中欧班列的运力和效益,拓展中欧及沿线国家物流合作,为各国深化合作、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作出的贡献。

好风凭借力。据霍尔果斯海关统计数据显示,自2016年3月开出首趟中欧班列至今,霍尔果斯铁路口岸通行班列数量5年间增长超过10倍,已累计通行中欧(中亚)班列突破14000列。于此,我们有理由坚信,未来中欧班列更将以其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发展的实际效果,赢得越来越多国家的支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