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经贸合作 共建一带一路

来源:本网采编

发布时间:2021-07-02 15:47

记者从商务部6月18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第五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以下简称中阿博览会)将于8月19日至22日在宁夏银川举行,主题为“深化经贸合作,共建‘一带一路’”。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积极有序推进。

中阿博览会是由商务部、中国贸促会、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共同主办的国家级、国际性综合博览会。中国贸促会副会长陈建安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本届中阿博览会期间将继续举办中阿联合商会中方理事会会议,还将举办迪拜世博会中国馆路演活动。

中国贸促会将与商务部、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等密切配合,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确保第五届中阿博览会圆满举办,为进一步发展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在经贸等领域的合作,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对外开放新格局作出积极贡献。

中阿博览会体现四大亮点

会上,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赖蛟介绍说,第五届中阿博览会嘉宾邀请、展览展示、会议论坛、成果落实等工作进展顺利。在总结历届办会经验基础上,本届中阿博览会着重体现以下四点:

一是紧扣大会主题,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本届中阿博览会针对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采取“线上+线下”办会模式,主要举办开幕式暨工商峰会、“一带一路”投资促进大会等“1+9”会议论坛活动,并设置数字经济、清洁能源、绿色食品、医疗康养、跨境电商、国际商品等6个主题展区。这些会议论坛和展览展示将发布国家相关政策、展示先进技术成果、促进经贸投资合作,积极服务我国与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政策沟通和贸易畅通,为与会各方创造更多合作机会。

二是发挥平台作用,突出共商共建共享。本届中阿博览会与会各方共商筹备工作,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各类信息,共促经贸合作,有效提升外方有关机构、国家部委和兄弟省市区的参与度。其中,商务部、中国贸促会与宁夏回族自治区共同举办中阿工商峰会、“一带一路”投资促进大会。

三是聚焦经贸合作,务求取得积极成效。国家能源局与阿盟秘书处将签署《第七届中阿能源合作大会联合公报》,中阿有关机构将建立大健康联盟、签约10项以上技术转移和科技合作协议、发布20项以上技术成果;沙特国家石油公司、卡塔尔天然气集团、科威特国民银行等国外企业和商协会已确定参会参展;华润、科大讯飞、阳光能源等国内行业龙头企业将聚焦宁夏九大产业,开拓新的项目合作领域,签订项目合作协议。

四是体现科技创新,会议展览亮点纷呈。本届中阿博览会将数字化合作充分融入各项活动。专设的数字经济展区将集中展示电子信息、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工业机器人、产业互联网、3D打印等新技术新成果,同步开展采购对接、新品发布、现场互动体验等活动,促进产业跨地区、跨行业、跨领域开放合作。

中国贸促会负责三项工作

陈建安介绍,中国贸促会作为中阿博览会主办单位之一,主要负责三项工作:

一是组织国际商品展区。中国贸促会邀请阿拉伯国家和其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驻华使领馆、贸促机构和商协会及企业参展,主要展示各国风俗文化、贸易投资项目、优势产业、旅游资源和特色商品等。截至目前,意向参展国别已超过30个,主要有阿联酋、黎巴嫩、沙特、约旦、苏丹等阿盟国家。

二是与宁夏自治区政府、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处、阿拉伯农工商总联盟共同举办中阿工商峰会。作为在中阿博览会框架下举办的工商界高层对话合作平台,本届中阿工商峰会将与开幕式合并举行,参会人员预计达到800人左右,设有主题演讲、成果发布等环节,与会嘉宾将紧密围绕“碳达峰与能源投资结构转型”等中阿合作热点议题展开深入讨论,还将发布《中阿经贸关系进程2020年度报告》。

三是继续举办中阿联合商会中方理事会会议。中阿联合商会是由中国贸促会与阿拉伯农工商会总联盟共同发起成立的工作机制,下设中方理事会和阿方理事会,中方理事会秘书处设在中国国际商会。2021年度中方理事会会议将重点总结2019年以来对阿工作情况,选举新一届主席、副主席,进一步扩大理事会成员单位,并讨论制定理事会2021至2023年工作计划。

中阿工商界推进多种合作

在中阿经贸关系蓬勃发展的过程中,双方工商界是重要的参与者、建设者。陈建安表示,近年来,中国贸促会紧紧围绕国家外交经贸的工作部署,加强与阿拉伯国家商协会贸易投资促进机构的广泛联系,采取有力措施促进双方企业交流与合作,为构建中阿“1+2+3”的合作格局、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做了大量工作。

一是健全工商合作机制。中国贸促会与阿拉伯各国工商界交往密切、友谊深厚,已经与17个阿拉伯国家建立了46个多双边工商合作机制。通过举办中阿合作论坛、企业家大会、投资研讨会等一系列活动,加强与阿拉伯各国工商界的沟通交流,凝聚更多共识。

二是大力开展贸易投资促进活动。近年来,中国贸促会在多个阿拉伯国家举办多双边经贸论坛、投资推介活动以及展览展示会,帮助中阿双方企业对接;组织中国企业赴中国—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中国—埃及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中国—阿曼(杜库姆)产业园调研考察,为促进企业参与境外园区建设、拓展对外投资合作创造了有利条件。

三是全面推进商事法律合作。2019年,中国贸促会与黎巴嫩商会联合会在中国—阿拉伯联合商会框架下建立调解与仲裁协作平台,帮助企业加强风险防范、有效化解纠纷。2020年8月成立中国—埃及商事法律合作委员会,中国贸促会和埃及商会联合会签署合作备忘录,增 进中埃两国的交流与沟通,促进两国商事法律服务合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