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提速” 畅通“一带一路”贸易通道

来源:本网采编

发布时间:2021-07-29 10:24

“供应商的货物在西安集结完成后,搭乘中欧班列长安号,预计7天左右就可以到达我们位于哈萨克斯坦的海外仓。”陕西丝路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元朝辉告诉记者,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令企业受益匪浅。

地处内陆的陕西加快推进中欧班列长安号发展,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辐射力和影响力持续增强,初步形成面向中亚南亚西亚国家的通道,和内陆地区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通道。

目前,中欧班列长安号已稳定开通运行15条干线,覆盖欧亚大陆全境。通过“干支结合”方式构建“+西欧”集结体系,辐射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主要货源地,并吸引日韩等过境货物开拓第三方国际市场。如今,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中国29个省份的货物在西安港集散分拨。

“西安向东集散、向西开放的区位优势以及中欧班列长安号的开行,让公司在西安这片创业热土加快成长。”元朝辉说,如今公司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海外仓、自建物流体系和社交电商平台,发展面向中亚及俄罗斯地区的跨境电商业务,前景看好。

陕西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刘迎军表示,中欧班列长安号不断成长壮大,完成了从“追赶者”“跟跑者”到“领先者”的角色转换。陕西全面拓展亚欧间国际运输通道,着力提升国际物流和国际贸易服务能力。

据统计,自2013年11月28日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以来,截至2021年7月18日,已累计开行9712列,其中2021年开行2138列,较去年同期增长20%,开行量、重箱率等核心指标稳居全国第一。

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的枢纽效应日益明显,逐步实现由“点对点”向“枢纽对枢纽”转变,形成了铁海联运、空铁联运的立体物流大通道,通过“通道+口岸+电商+产业”的模式,带动了产业快速聚集。

西安国际港务区党工委副书记苗吉介绍,通过加快建设中欧班列长安号跨境电商全国集结中心,并以临港产业、电子商务、商贸服务等产业为主导,聚集了马士基、中远海等行业龙头企业入区发展,在承接东南沿海产业转移方面,引进了康佳智能科技产业集群、汇芯未来信息等消费电子及其上下游企业。西安国际港务区注册电商企业超2200家,逐步形成面向“一带一路”的现代产业集群和商贸物流枢纽。

“中欧班列长安号让爱菊集团在原料采购方面有了快速通道。”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副总经理刘东萌说,依托中欧班列长安号,爱菊集团形成了北哈州农产品物流加工园区为“境外前沿产地枢纽”、新疆阿拉山口农产品物流加工园区为“境内中转集散枢纽”、西安国际港务区农产品物流加工园区为“境内集散枢纽”的体系,逐步构建起粮食进出口陆路通道。

今年6月25日,中欧班列长安号数字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上线试运行,通过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效率低、融资周期长等问题,提升中欧班列长安号数字化、信息化、科技化、金融化水平,为中欧班列长安号高质量发展和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提供更多金融支持。自平台上线以来,已向29家企业提供融资业务,累计金额约2.25亿元人民币。中新社记者 阿琳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