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有啥不一样

来源:本网采编

发布时间:2021-06-07 11:44

2019年底以来,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开展三轮采集评估与修改完善,先后共收集经验案例线索119项。经过相关审核修改流程,并会同第三方评估机构进行评估,形成一批改革试点经验,并作为“最佳实践案例”上报。本期我们来看:“多国多点、港港联动”国际运贸一体化新模式。

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依托联合国《政府间陆港协定》认定的国际陆港建立贸易进出口枢纽网络,发挥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腾俊国际陆港枢纽的平台作用,积极探索以“多国多点、港港联动”模式,提升国际运输便利化和多式联运跨部门协同效率。

推动“多国多点”物流枢纽跨境联通。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贸易品可通过中越、中老泰、中缅等出境铁路连接南亚东南亚国家。国际陆港通过与铁路部门合作,实现集装箱、整车、散货铁路干线运输(运输目的地包括成都、重庆等国内地区,以及老挝、缅甸等国家),在泛亚铁路建成后,将成为自贸试验区联通南亚东南亚国际开放大通道的关键一环。

探索“港港联动”辐射境内外的多式联运网络。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依托国际陆港,打通多式联运通道,连接国内的上海、天津、青岛等城市,以及老挝、泰国、缅甸等国家。同时,以昆明—广西北部湾、昆明—长江经济带、昆明—南亚东南亚为主要线路,形成“一心三支”的点轴辐射型多式联运网络。在“中国西南地区—中国云南昆明—边境口岸—南亚东南亚国家”公铁多式联运线路方面,通过践行《政府间陆港协定》,在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德宏片区建设边境物流园,与周边国家探索合作,共同打造辐射国内外的枢纽通道网络。

基于“一单制”,推动国际物流、贸易一体化发展,为自贸试验区3个片区内企业提供“一次托运、一票到底、一个多式联运经营人、一个费率、一次保险、一体运输”的多式联运解决方案。国际陆港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与国家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云南站)实现数据交换,与昆明铁路局、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等实现公路、铁路、水运信息交互及共享。依托系列优势,构建了运输物流、保税、跨境电商等运贸一体、全要素的发展体系,开展了保税物流、转口贸易,建成了跨境电商平台,面向南亚东南亚国家开展大宗商品业务,面向周边国家及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拓展国际供应链业务。

经过探索,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国际多式联运发展加快,多式联运业务规模、服务半径逐年攀升。物流要素的整合,平台化的运作方式也有效为企业降本增效,减少其库存积压、缩短其生产周期,助力实现集约和绿色发展。

未来,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还将继续探索实现跨境多式联运“港港联动”,探索国际班列口岸集拼集运(推动“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加强内陆和沿边地区创新合作,探索国际班列在境外多国、边境节点的进出口货物集拼,将内外贸货物同列运输),探索“一票到底”国际多式联运单证体系与铁路运单金融创新,搭建全球供应链服务平台。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