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自贸区数字国际酒平台上线

来源:本网采编

发布时间:2021-09-07 17:19

汇聚最新的进口酒行业资讯,全链条的国际进口酒商;酒商可以通过平台销售商品、对接合作资源;消费者也可以在平台上咨询信息,购买到放心的进口酒……9月6日,厦门自贸区数字国际酒平台(以下简称“数字酒平台”)正式上线,意味着厦门自贸片区打造的进口酒产业数字化平台项目正式落地,厦门在大力推进“平台+互联网”深度融合,以数字化赋能重点产业平台做大做强方面又迈出新步子。

“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加快建设数字福建、数字厦门、数字自贸区的指示要求,片区积极探路先行,着力培育贸易数字化新模式,重点打造贸易数字化示范区。”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重点突出贸易、口岸、开放等特色优势,厦门自贸片区将聚焦贸易数字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创新服务,从数字基建、数字产业、数字治理三大方面入手,加速打造数字自贸试验区。

搭建平台——

一站式汇聚全链资源

数字酒平台是在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指导和支持下,由厦门建发集团建设运营的进口酒贸易数字化公共服务平台,具有信用优势和资源整合优势。

“传统的贸易模式下,进口酒从国外原产地到终端的消费市场要经历许多环节,信息不对称,产品查验难一直是行业的痛点。”厦门国际酒业运营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炜仲告诉记者。

通过搭建数字酒平台,提供进口酒供应链的全触点智慧化服务,打通了进口酒商、品牌商、经销商与消费者的对接渠道,实现全环节“一站式”资源汇聚。

平台不仅能为商家提供商品、订单、库存、物流、合同等管理服务,还能帮助其对接电商直播平台以及异业合作渠道,打造线上3D展厅,更好地展示品牌、拓宽销路,并将借助电子签约、人工智能等技术,让整个运营管理过程更加自动化、智能化。消费者也可以借助平台,实现产品溯源、优惠购买,享受更优的消费体验,舒心更放心。

“平台为我们链接了广泛的资源,有利于拓宽销售渠道,获得更多的合作机会。”厦门俊泽酒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廷森说。

数字赋能——

做大做强进口酒产业

厦门是国内最早开展进口酒贸易的口岸之一,经过多年发展,厦门口岸共聚集700多家国内外酒类企业,汇聚近46个国家和地区2000多款原瓶原装进口酒。根据海关数据,2019年厦门已成为全国第二大进口量的进口酒口岸。

做大做强这一传统优势产业,厦门自贸片区瞄准数字技术赋能,推动产业加速发展。数字酒平台以进口酒贸易数字化为核心,综合应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数字化技术,集全品类酒水产业信息整合、LIFT供应链服务、线上展示销售、数字化渠道对接等服务功能于一体,促进厦门进口酒贸易全链条数字化升级。

“随着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迅猛发展,数字技术赋能贸易各个环节,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已成为产业发展的新形态。”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推进“进口酒平台+数字化”融合发展、推动进口酒产业数字化升级,也是加快建设厦门数字自贸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切实当好发展数字厦门的“试验田”,厦门自贸片区在数字化转型上走前头、作表率,已先后开展《厦门数字自贸试验区“十四五”规划》专题研究,编制《厦门片区打造数字自贸试验区三年行动方案》,出台《厦门自贸片区促进数字化发展若干措施》,落地了全国首个5G全场景应用智慧港口项目,建成全国领先的厦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抢抓数字经济新机遇,厦门自贸片区加快14个重点平台数字化转型,大力推进“平台+互联网”深度融合,实现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以数字经济赋能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