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外资有后手 准入负面清单将再“瘦身”

来源:本网采编

发布时间:2021-02-09 10:18

□ 中国市场成为诸多跨国企业的“避风港”,更是他们业绩增长的重要引擎

□ 2020年,BBA三大豪车品牌在华销量均实现大幅增长,耐克、欧莱雅、强生等各个行业巨头都受益中国市场

□ 沃尔玛、开市客、正大集团、罗森、乐高中国、宜家、优衣库等全球知名品牌加快了在中国开店、投资的步伐

◎记者 张雪

特斯拉上海工厂投产,富士康青岛封测厂主厂房封顶,埃克森美孚百亿美元项目开工,百胜中国、星巴克、沃尔玛加速在中国开店……

2020年,在各国经济都受到贸易保护主义和全球疫情冲击的双重影响下,中国作为投资目的地,魅力尽显。越来越多的外企争分夺秒地加快在华实体投资布局,其中不乏大手笔的项目。

企业是热浪,政策亦是热浪。外资青睐,得益于中国对标国际先进规则而不断开放的政策与日益优化的营商环境。2020年,我国推出一系列财税、金融、社保等助企纾困政策,连续两年修订《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外商投资法落地实施,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正式起航……一系列举措让跨国企业投资中国的热情持续高涨。

这波热浪正在涌动,那波热浪已然成势。在全球经济震荡和不确定性依然存在的背景下,中国市场成为诸多跨国企业的“避风港”,更是他们2020年业绩增长的重要引擎。

外资加码投资中国

1月15日,上海市首批62个外资项目集中签约,投资总额为118.5亿美元。此次集中签约的项目涵盖人工智能、生物医药、集成电路、数字经济、时尚消费品等多个行业,具有投资主体能级高、重点功能区项目多、先导产业技术尖、重点产业分布广等特点。其中,有29个项目投资额超过1亿美元,7个项目来自世界500强企业,还有20个总部增能项目。

日前,世界级气动元件研发、制造、销售公司及气动领域的全球领军者SMC中国总部正式落地北京亦庄,将统一负责在中国地区的5家法人公司的投资、制造、研发、销售的管理运营,结束由日本总公司直管的历史,加速中国市场投资。

沃尔玛、开市客、正大集团、罗森、乐高中国、宜家、优衣库等全球知名品牌加快了在中国开店、投资的步伐,日本杂货店LOFT、丹麦运动潮牌hummel(大黄蜂)、意大利咖啡鼻祖Lavazza(拉法扎)中国首店也纷纷登陆上海。

就连餐饮行业的百胜中国,即使身处最受疫情影响的行业之一,仍然加快了其在中国的扩张速度。据其2020年三季报显示,百胜中国2020年第三季度新开店铺312家,比上年同期增长81家,前三季度新增店铺总数达到660家,超过了上年同期水平,总店数达到10150家。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在当地时间1月24日发布的《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显示,2020年,受疫情影响全球FDI(国际直接投资)总额约为8590亿美元,与2019年相比缩水42%。中国FDI逆势增长4%,达1630亿美元,成为全球最大外资流入国。

同时,商务部公布的最新数据也显示出外商加码布局中国市场的热情:2020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达9999.8亿元人民币,增长6.2%,规模创下历史新高,实现引资总量、增长幅度、全球占比的“三提升”。

优惠政策“筑巢引凤”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是什么让美、日、德等外资企业,在本国“召回令”“专项补贴”“贸易多元化”等政策之下,仍然坚持留在中国,并不断扩大投资?

一系列发挥着关键性保障作用的政策是吸引外资的“梧桐树”。疫情防控期间中国政府出台了财税、金融、社保等助企纾困政策,保障外资企业同等适用。而中国率先控制疫情、率先复工复产、率先实现经济由负转正,让国际投资者看到曙光。

一系列加码扩大开放的政策也在推动中。2020年全国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已经压缩到33条,自贸试验区版压缩至30条、自由贸易港版压缩至27条。此外,中国连续两年修订《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0年版总条目较上年版增加127条。2020年,对标全球最高水平开放形态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也正式起步。更多新领域向外资敞开大门,给外资企业带来更多机遇。

正如百胜中国CEO屈翠容(Joey Wat)所言,“我们看好中国的长期发展,从线下广阔的发展空间到线上数字化发展的巨大潜力,百胜中国在中国的发展前景令人振奋。公司将继续深耕中国市场,进一步扩展百胜中国旗下品牌在中国市场的渗透率。”

在华业务强劲增长

数据表明,2020年,BBA三大豪车品牌在华销量均实现大幅增长。其中,奔驰在华累计销量为77.43万辆,同比增长11.7%,它在全球每卖3辆车,就有1辆出自中国;宝马、奥迪在华销量分别增长7.4%、5.4%,创造了它们进入中国市场以来的最佳销售纪录。

不止各大车企,耐克、欧莱雅、强生等各个行业巨头也都从中国市场受益。耐克2021财年第二财季(2020年9月1日至11月30日),大中华区营收22.98亿美元,同比增长24%,单季度营收首次突破20亿美元;欧莱雅2020年前三季度中国市场份额同比增长20.8%;强生2020年第三季度在中国市场取得了近17%的增长……

毕马威中国分析,未来中国的外商投资有四个值得关注的特点。一是“在中国,为中国”。巨大的消费市场使得“在中国,为中国”成为众多跨国公司投资中国的核心战略。二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吸引更多高科技投资。三是绿色产业潜力巨大。四是医疗健康产业有望获得更快发展。

与之呼应的是,2020年中国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7767.7亿元人民币,增长13.9%,占比77.7%;高技术产业吸收外资增长11.4%,高技术服务业增长28.5%。不难看出,中国的引资结构更加优化,也与当前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需求和方向达成高度一致。

放眼全国层面,外商优惠政策还将加码。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明确,2021年是中国“十四五”开局之年。一个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中国,将会不断扩大开放的大门,把更多外资企业请进来共享发展红利,为世界经济持续注入复苏力量。

在1月26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作为一个拥有14亿人口、9亿劳动力资源、1.2亿市场主体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始终是带动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和各国企业投资兴业的热土。相信中国的开放发展必将为各国企业在华发展提供更多合作机遇,带来更多发展红利。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