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收外资“开门红”,中国靠什么?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1-04-15 09:41

31.5%!这是今年1至2月我国吸收外资的同比增速。在新冠肺炎疫情仍未结束、全球经济恢复依然缓慢的背景下,我国今年前两月吸收外资1767.6亿元,实现“开门红”。外资对中国的信心何来?

1

中国市场释放巨大磁力

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招展工作当前已经如火如荼地展开,目前已有数百家企业签约此届进博会。韩国是进博会的重要参展国之一,来自韩国的参展企业数量和面积每届均名列前茅。

图为2020年11月拍摄的进博会场馆——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南广场 丁汀 摄

爱茉莉太平洋是韩国最大的化妆品集团,在第三届进博会上,该集团的参展面积较上一届扩大一倍,达500平方米。“虽然疫情在全球蔓延,但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期许没有改变。”爱茉莉太平洋中国总裁高祥钦表示,“中国作为美妆重要市场,依旧拥有超大内需潜力,进博会为世界开拓了巨大的市场消费空间。”

开放、包容的中国市场如同一块巨大的磁石,吸引着全球美妆创新产品和领先科技。来自韩国的延在昊,是爱茉莉太平洋(上海)研发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他带领60人的研发团队专注于研究中国用户需求。“化妆品的研发离不开市场,上海的消费市场很活跃,人才储备很多,新技术的发展也很快,因此我们选择在这里设立研发中心。”延在昊表示,未来5年,他们将加大对中国的投资,研发团队的规模将翻番。

观众在进博会消费品展区的爱茉莉太平洋集团展台观看彩妆教学演示 方喆 摄

2

新基建规划激发澎湃活力

首都体育馆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的比赛场馆,其冰场制冰系统采用当前最环保的二氧化碳作为制冷剂,冰面采用清洁、低碳的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冰技术。这项技术是首次在冬奥会上应用,背后有高科技暖通空调及冷冻解决方案的全球供应商开利公司的身影。

开利公司位于上海浦东的研发中心占地约1800平方米,有超过400名员工,研发年度投资在2亿元以上。由于中国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2020年开利空调在中国商用空调市场的业绩与2019年持平。

随着中国大力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的政策频繁出台,新基建提速推进,大型数据中心正在逐年增长,开利的在华业务有了新增长点。开利空调冷冻研发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工程副总裁江宏纶介绍,大型数据中心需要精准稳定的温度及湿度控制,因此开利量身定制适合大型数据中心的系统解决方案,为数据中心大幅降低了能耗,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添砖加瓦,未来还将在新基建相关的生产制造领域投入更多研发支持。

作为一家美资企业,开利坚定看好中国市场。“我们多年来扎根中国,亲身感受中美经贸合作带来的利益,中国市场值得长期投入,我们将继续增加在华投资。”江宏纶说。

3

加大对外开放带来持久动力

外资对中国的信心,还来自于中国不断加大对外开放力度。

3月17日,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宣布渣打中国成为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试点业务的首家外资合作银行。渣打银行为跨国企业集团提供跨境资金划拨、结算和流动性管理服务,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

渣打中国交易银行部总经理叶继蔚表示:“此次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试点的落地,提升了跨国企业集团跨境资金流动的灵活性和便利性,是中国稳步推动资本项目开放、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的又一重要举措。”

目前,中国是渣打集团最重要的战略性市场之一,也是集团网络收入的最大贡献者。在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张晓蕾看来,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决心和持续行动举世瞩目,中国正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给渣打这样的国际银行带来了广阔的发展机遇,让渣打能够成为连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纽带。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