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齐心协力为外企做好服务保障

来源:本网采编

发布时间:2021-06-07 13:49

本报讯 商务部日前组织召开医药行业外资企业座谈会,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出席并讲话,强调将进一步发挥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作用,齐心协力为外资企业做好服务保障。

王文涛说,今年是中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正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是中国根据新发展阶段、新历史任务、新环境条件作出的重大决策,将为各国企业提供更广阔市场和发展机遇。大型跨国企业在创新研发、全球资源配置等方面具有显著优势,必将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大有作为、发挥重要作用。

王文涛介绍,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商务部提出自身的新定位,即商务工作是国内大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商务部明确了今年的10项重点工作:在促进畅通国内大循环方面,要提升传统消费能级、加快培育新型消费、搭建消费升级平台、优化流通网络布局、培育壮大流通主体;在促进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方面,要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深化“一带一路”经贸合作、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建设高水平开放平台、深化多双边经贸合作。“希望在座的企业积极参与这些工作。”

王文涛指出,近年来,中国政府持续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努力为各国企业在华投资经营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包括持续扩大市场准入、持续打造开放平台、持续完善外资法律体系、持续强化稳外资政策、持续推进国际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等。未来,中国将着力为外资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保障。下一步,商务部将进一步发挥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作用,与成员单位共同做好调整完善重点外资企业和项目名单、切实帮助外资企业解决问题困难、广泛听取外资企业和外国商会意见等工作,齐心协力为外资企业做好服务保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