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商务局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0480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9-09 09:59

方昀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放大国家会展中心效应,助推天津高质量发展的提案”,经会同津南区,市财政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市交通运输委,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天津海关,市市场监管委研究答复如下:

一、关于“提高对会展经济认识,形成助推天津高质量发展共识”

我们将紧抓国家会展中心所带来的重大机遇,在各大专业展会前,提前谋划组织天津市相关领域企业积极参会参展,同时鼓励相关政府部门通过展会平台组织产业推介会、招商洽谈会等活动,加大对口招商引资力度。为宣传并鼓励本市企业积极参加天津国家会展中心首展“中国建筑科学大会”,市商务局先后组织全市16个区所属建筑行业知名企业赴国家会展中心(天津)项目现场考察洽谈,推动本市多家企业确定参加首展。目前,市商务局与津南区、会展公司形成三方配合招商招展的工作机制,加大支持国家会展中心展会招商工作力度,努力形成重点产业与重点展会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格局。

二、关于“确保首展成功举办”

目前,天津国家会展中心首展“中国建筑科学大会”招商招展工作进展顺利,展会总规模预计在15万平方米以上,全部招展任务计划在3月31日前完成。今年3月15日,在项目现场指挥部召开了第十四次部市领导小组会议和首展动员大会,部市有关领导出席会议并对首展保障工作提出了相关要求。根据要求已组织我市公安、消防、交通运输、城市管理、文旅、市场监管、新闻宣传等相关部门召开协调会,对首展的办展需求和需要协调的问题进行了研究并由相关部门按自身职能落实推进。下一步,我市将建立首展的协调保障机制,由相关部门共同参与,全面提升我市的服务保障水平,确保首展成功。同时,我市将进一步加强与商务部的沟通协调,争取商务部为展会提供资源支持和业务指导,共同努力将展会举办成为国家级的建筑领域标杆性行业大展。

三、关于“加快政府主办展会的市场化改革”

我市将积极增强世界智能大会、津洽会暨PECC博览会、融洽会暨民洽会、中国旅游产业博览会、台湾名品博览会等展会的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水平。融洽会今年已退出政府主办,完全由市场化操作,不需要财政资金支持。津洽会也在尝试不使用财政资金,通过市场化运作实现展会收支平衡。今年的世界智能大会将扩大展位收费范围、推动专业化采购,推动展会逐步实现市场化。旅博会和台博会也在积极探索市场化改革。下一步,我市将支持会展专业机构以合作、托管、承办、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市场化运营,压缩政府形象展,提高国际化比例,逐步实现上述政府主导展会市场化运作,做强专业采购商邀请,全面提升展会品质和影响力。

四、关于“加快完善与国家会展中心相匹配的软硬件条件”

推动会展业发展方面,市商务局正在研究制定《天津市推动会展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和《天津市促进会展业发展资金支持办法》。《三年行动方案》在发展目标、领导体制、管理机制、招商招展政策、优化发展环境、培育品牌展会、人才引育等方面提出我市会展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资金支持办法》将重点对新引进的影响力及规模较大的行业知名展会进行奖励,对现有展会的增量部分加大资金支持,提高政策的含金量,促进展会数量和规模的提升。展会保障机制方面,我市计划建立大型活动市、区分级响应机制,探索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平台建立会展服务窗口,推动形成支持我市会展业发展的大型展会保障、运行模式。天津市会展行业协会方面,计划在2021年开展换届工作,建立会展业公共服务和人才服务平台,支持协会举办会展交流活动,切实发挥行业组织作用,规范行业办展行为,汇聚更多企业资源,促进会展信息资源共享,为展会举办提供综合配套服务支撑。通关服务方面,天津海关将为展会所需进出口货物、需要暂时进出境的设备和物资和参会进出境人员及其携带物品提供进出境通关便利,目前,津南区范围内海关各类管理工作由天津海关所属西青海关负责,处级隶属海关设立的审批权限在中编办,天津海关将根据国家会展中心的海关业务情况,研究设立科级机构,随着国家会展中心的海关业务发展,如果津南区海关业务量符合中编办要求,将根据工作需要开展申请设立处级隶属海关工作。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市知识产权局将持续推进华北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建设。推进与津南区政府知识产权保护共建工作,为津南区提供人才、信息、工作支持,通过共建活动使津南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全面加强。交通规划方面,关于将白万路全部提升为市级公路等级,根据市政府批复我市普通干线公路网规划,综合考虑该路功能性质,将二八路以南部分路线纳入市级干线公路(静咸公路),其余部分属区管道路。关于天津大道上的单跨桥梁(如白万路桥等)改造成互通立交桥,增加与天津大道上下互通匝道,根据相关规划,天津大道与会展中心周边机场大道、东文路、盛展路、白万路等规划均为互通立交,市有关部门、津南区政府正在按照市政府审定的国家会展中心交通项目建设计划统筹推进建设。

五、关于“树立系统性思维,发挥好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发挥好政府作用”

推动我市展馆的统筹规划和差异化发展,国家会展中心(天津)定位为国家级、市级品牌展会和重点产业展馆;天津梅江会展中心定位为生活类展会培育发展、特色产业和商品交易、体育赛事、节庆活动馆。以国家会展中心(天津)为核心、以会展产业为主导产业、以津南区为主要承载地、建设天津国家会展经济片区,打造以会展产业为核心的产城融合新模式。聚焦符合国家重大战略和天津城市定位的产业,支持品牌展会、品牌主体、重大会展活动等落户国家会展中心。

六、关于“强化服务意识,提升天津影响力”

津南区已开展了“拥抱会展、共赢津南 商务领域提升服务质量”专项行动,重点开展酒店行业服务水平提升专项行动,举办会展巡回大讲堂,开展行业培训,为迎接会展做好充分准备。根据《天津国家会展经济片区规划》和《津南区促进会展产业发展实施意见(试行)》,我市将着力发展以交通、物流、通信、金融、旅游、餐饮、娱乐、住宿等为支撑,策划、广告、印刷、文创、设计、安装、租赁、现场服务等为配套的产业集群,形成行业配套、产业联动、运行高效的展览服务体系,增强产业链上下游协同能力,带动行业发展壮大,进一步提升我市会展业的综合服务效率和行业整体竞争力。

工作人员:栾得志      联系电话:13602115653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