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商务局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0642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9-09 10:44

韩少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发展天津会展经济的提案”,我局经认真研究,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顶层设计,建设专业团队,完善体制机制”

目前,我市已建立天津市促进会展业改革发展联席会议制度负责会展业规划协调工作,负责制定我市会展业发展政策,审定战略规划,研究解决会展业发展重大问题。2021年6月,国家会展中心一期将正式投用并举办首展。为确保首展成功举办,我市已组织我市公安、消防、交通运输、城市管理、文旅、市场监管、新闻宣传等相关部门共同为展会举办提供保障,通过首展的实战考验,我市将锻炼团队,进一步形成由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高效的协调保障机制,全面提升我市的服务保障水平。

二、关于“凝练天津会展品牌,持续扩大影响”

目前,天津国家会展中心招商招展工作进展顺利,为抢抓展馆建设机遇,推动我市会展业发展,市商务局、津南区政府和国家会展中心(天津)有限公司建立招商协作工作机制,加大招商招展力度。经过前期大量走访和与全国各行业协会及知名展会主办单位进行洽谈,截至目前,拟引入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秋季)、中国国际实木家具展览会、JME中国(天津)机床展、中国国际农业机械展览会、中国国际会展文化节、中国海绵城市国际交流大会、中国古代匠师先哲的绿色建造观高峰论坛、中美钢结构设计标准解析与应用研讨会、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年会、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年会等展会项目。这些新增的展会将推动天津会展业更快速发展,打造天津新的城市名片。

三、关于“强化天津市民的参与感、获得感”

已确定举办的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秋季)等展会都是市民喜闻乐见、参与度很高的展会,同时市委宣传部、市交通运输委、市城市管理委、市文化旅游局、市市场监管委等部门将根据各自职能在展会新闻宣传、交通保障、广告宣传、展会氛围烘托、展文商旅结合、提升配套服务质量等各方面为市民参与展会活动提供保障,增强市民的参与度和获得感。

工作人员:栾得志      联系电话:13602115653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