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商务局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0932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9-09 11:04

王邦茂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促进会展经济,助力天津经济发展的提案”,经会同市规划资源局,市文化和旅游局等单位共同研究,答复如下:

一、关于“建设不同规模和功能的会展中心,完善配套的交通、旅游、商业服务环境和设施”

目前,我市正在抓紧建设国家会展中心(天津)项目,该项目是商务部与天津市政府合作共建的重点项目,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标志性工程,是优化国家会展业发展战略布局、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打造全球会展新高地的重要平台,也是商务部继广州、上海之后,在全国布局的第三个国家级现代化展馆,是商务部优化我国会展业发展布局、打造全球会展业新高地的战略性安排。项目建成后,将使京津冀区域与大湾区、长三角遥相呼应,共同推进中国会展经济跳跃式发展,也给中国北方会展业发展带来重大的机遇。

国家会展中心项目坐落在天津市津南区,是《天津市空间发展战略规划》确定的“双城双港”、“相向拓展”的中间地带,它北邻海河,南毗天津大道,西通蓟汕联络线、东靠国展路,地铁一号线等多条地铁通达,“六横六纵”的路网构成发达的交通体系。同时,周边预留了城市公共中心、国际总部基地等重要的城市功能板块,是天津乃至环渤海发展的重要节点。

国家会展中心项目按照“低碳、节能、环保”的理念分两期建设,总建筑面积138万平方米,室内展览面积40万平米,是中国北方地区展览面积最大的会展中心。综合配套区位于展馆区东侧,拥有高端酒店、酒店式公寓、会议中心、办公区、大型商业中心,将成为承载多元化需求的大型商贸综合体。

2019年3月29日,国家会展中心(天津)项目正式开工建设。建设时间为2019年3月至2022年6月。其中一期展馆区2019年3月29日开工建设,计划于2021年6月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建成投入使用,展馆工程建设计划于2022年底整体竣工。

同时,市文化和旅游局将结合工作职责,依托会展经济打造文化和旅游活动品牌,持续做强天津建城日“鼓楼津声”等品牌,开展“津门新地标”宣传推介活动,组织开展“I游天津”2021旅游季系列活动,策划开展“年味天津”主题活动,丰富优质文旅产品供给。在发展会展经济的基础上,统筹推动滨海新区、西青区、和平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建设,积极培育壮大文化和旅游消费新业态模式,全面提升文化和旅游消费质量和水平,助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二、关于“缺乏各项鼓励、奖励和支持的政策”

市商务局正在研究制定《天津市推动会展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在发展目标、领导体制、管理机制、招商招展政策、优化发展环境、培育品牌展会、人才引育等方面提出我市会展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

工作人员:栾得志      联系电话:13602115653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