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关检整合申报项目问答(三)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网站

发布时间:2018-08-08 00:00

  61、请问启运/运抵国(地区)如何填报?
  启运国(地区)按海关规定的《国别(地区)代码表》填报进口货物启始发出直接运抵我国或者在运输中转国(地)未发生任何商业性交易的情况下运抵我国的国家(地区)。例如:申报进口货物的启运国为美国时,根据下拉菜单选择填报“USA-美国”,也可在本栏录入中文“美国”。
  运抵国(地区)按海关规定的《国别(地区)代码表》填报出口货物离开我国关境直接运抵或者在运输中转国(地区)未发生任何商业性交易的情况下最后运抵的国家(地区)。例如:申报出口货物的运抵国为马来西亚时,根据下拉菜单选择填报代码为“MYS-马来西亚”,也可在本栏录入中文“马来西亚”。
  提醒注意:不经过第三国(地区)转运的直接运输进出口货物,应在启运国(地区)项目中填报进口货物的装货港所在国(地区),在运抵国(地区)项目中填报出口货物的指运港所在国(地区)。
  经过第三国(地区)转运的进出口货物,如在中转国(地区)发生商业性交易,则以中转国(地区)作为启运/运抵国(地区)填报在本栏。
  无实际进出境的货物,填报“中国”或“CHN”。
  62、请问经停/指运港如何填报?
  经停港按海关规定的《港口代码表》选择填报进口货物在运抵我国关境前的最后一个境外装运港。
  指运港按海关规定的《港口代码表》选择填报出口货物运往境外的最终目的港。
  提醒注意:
  (一)出口货物的最终目的港不可预知的,按尽可能预知的目的港作为指运港填报。
  (二)经停/指运港在《港口代码表》中无港口名称及代码的,可选择填报相应的国家名称及代码。例如:若来自或去往的柬埔寨港口在《港口代码表》无港口名称和对应代码,则填报“柬埔寨”和代码“KHM000”。
  (三)无实际进出境的货物,填报“中国境内”及代码“CHN000”。
  63、请问包装种类如何填报?
  按照海关规定的《包装种类代码表》选择填报进出口货物的所有包装材料,包括运输包装和其他包装。
  其中,运输包装即提运单所列货物件数单位对应的包装,按照海关规定的《包装种类代码表》,填报运输包装对应的2位包装种类代码。例如:使用再生木托作为运输包装的,在本栏填报中文“再生木托”或代码“92”。
  若还有其他包装,包括货物的各类包装、植物性铺垫材料等,则在“其它包装”栏目的“包装材料种类”中,按照海关规定的《包装种类代码表》填报2位包装种类代码,在“包装件数”栏目中填报对应件数数字。例如:其它包装中含有纸制或纤维板制盒(箱)包装的,在本栏填报中文“纸制或纤维板制盒(箱)”或代码“22”。
  64、请问标记唛码如何填报?
  填报标记唛码中除图形以外的文字、数字,无标记唛码的填报“N/M”。
  65、请问备注如何填报?
  有以下情况的需按照填制规范的要求录入相关信息:
  (一)受外商投资企业委托代理其进口投资设备、物品的,在本栏填报进出口企业名称。
  (二)办理进口货物直接退运手续的,在本栏填报“ ”。
  (三)保税监管场所进出货物,在“保税/监管场所”栏填报本保税监管场所编码(保税物流中心(B型)填报本中心的国内地区代码),若涉及货物在保税监管场所间流转的,在本栏填报对方保税监管场所代码。
  (四)涉及加工贸易货物销毁处置的,在本栏填报海关加工贸易货物销毁处置申报表编号。
  (五)当监管方式为“暂时进出货物”(2600)和“展览品”(2700)时,填报要求如下:
  1.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暂时进出境货物管理办法》(海关总署令第233号,以下简称《管理办法》)第三条第一款所列项目,在本栏填报暂时进出境货物类别。例如:暂进六,暂出九;
  2.根据《管理办法》第十条规定,在本栏填报8位数字型的复运出境或者复运进境日期,需注意的是期限应在货物进出境之日起6个月内。例如:20180815前复运进境,20181020前复运出境;
  3.根据《管理办法》第七条,向海关申请对有关货物是否属于暂时进出境货物进行审核确认的,在本栏填报《中华人民共和国XX海关暂时进出境货物审核确认书》编号。例如: ,其中英文为大写字母;无此项目的,无需填报。
  上述内容依次填报,项目间用“/”分隔,前后均不加空格。
  4.收发货人或其代理人申报货物复运进境或者复运出境的:
  货物办理过延期的,根据《管理办法》在本栏填报《货物暂时进/出境延期办理单》的海关回执编号。例如: ,其中英文为大写字母;无此项目的,无需填报。
  (六)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货物,在本栏填报“跨境电子商务”。
  (七)加工贸易副产品内销,在本栏填报“加工贸易副产品内销”。
  (八)服务外包货物进口,在本栏填报“国际服务外包进口货物”。
  (九)公式定价进口货物,在本栏填报公式定价备案号,格式为:“公式定价”+备案编号+“@”。对于同一报关单下有多项商品的,如某项或某几项商品为公式定价备案的,则在本栏填报为:“公式定价”+备案编号+“#”+商品序号+“@”。
  (十)进出口与《预裁定决定书》列明情形相同的货物时,按照《预裁定决定书》在本栏填报,格式为:“预裁定+《预裁定决定书》编号”。例如:某份预裁定决定书编号为R-2-0100-2018-0001,则填报为“预裁定R-2-0100-2018-0001”。
  (十一)含归类行政裁定报关单,在本栏填报归类行政裁定编号,格式为:“c”+四位数字编号。例如c0001。
  (十二)已经在进入特殊监管区时完成检验的货物,在出区入境申报时,在本栏填报“预检验”字样,同时在“关联报检单”栏填报实施预检验的报关单号。
  (十三)进口直接退运的货物,在本栏填报“直接退运”字样。
  (十四)企业提供ATA单证册的货物,在本栏填报“ATA单证册”字样。
  (十五)进出口不含动物源性低风险的生物制品,在本栏填报“不含动物源性”字样。
  (十六)货物自境外进入境内特殊监管区或者保税仓库的,在本栏填报“保税入库”或者“境外入区”字样。
  (十七)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与境内区外之间采用分送集报方式进出的货物,在本栏填报“分送集报”字样。
  (十八)军事装备出入境的,在本栏填报“军品”或“军事装备”字样。
  (十九)申报商品的HS为3821000000、3002300000的,填报要求为:属于培养基的,在本栏填报“培养基”字样;属于化学试剂的,在本栏填报“化学试剂”字样;不含动物源性成分的,在本栏填报“不含动物源性”字样。
  (二十)属于修理物品的,在本栏填报“修理物品”字样。
  (二十一)属于下列情况的,在本栏填报“压力容器”、“成套设备”、“食品添加剂”、“成品退换”、“旧机电产品”等字样。
  (二十二)HS为2903890020(入境六溴环十二烷),用途为“其他(99)”的,在本栏填报具体用途。
  (二十三)申报时其他必须说明的事项。
  66、请问集装箱号如何填报?
  使用集装箱装载进出口商品的,根据集装箱体上标示的全球唯一编号填报集装箱号。一份报关单有多个集装箱的,则在本栏分别录入集装箱号。
  67、请问集装箱规格如何填报?
  使用集装箱装载进出口商品的,在填报集装箱号后,在本栏按照《集装箱规格代码表》选择填报集装箱规格。例如:装载商品的集装箱规格为“普通2*标准箱(L)”,在本栏下拉菜单选择 “11-普通2*标准箱(L)”。
  68、请问商品编号如何填报?
  填报由10位数字组成的商品编号。前8位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税则》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统计商品目录》确定的编码;9、10位为监管附加编号,涉检商品需选择检验检疫名称。
  例如:申报进口商品“活龙虾”,需在“商品编号”栏录入 “0306329000” 10位数编号,因该商品涉检需在“检验检疫名称列表”栏下拉菜单的“活、鲜或冷的带壳或去壳鳌龙虾(鳌龙虾属)(活鳌虾)”、“活、鲜或冷的带壳或去壳龙虾(鳌龙虾属)(鲜或冷的带壳或去壳养殖鳌龙虾(鳌龙虾属))”和“活、鲜或冷的带壳或去壳龙虾(鳌龙虾属)(鲜或冷的带壳或去壳野生鳌龙虾(鳌龙虾属))” 中选择。
  69、请问商品名称如何填报?
  填报要求如下:
  (一)商品名称应据实填报,并与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或受委托的报关企业所提交的合同、发票等相关单证相符。
  (二)商品名称应当规范,以能满足海关归类、审价及许可证件管理要求为准,可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进出口商品规范申报目录》中对商品名称的要求进行填报。
  (三)已备案的加工贸易及保税货物,填报的内容必须与备案登记中同项号下货物的商品名称一致。
  (四)对需要海关签发《货物进口证明书》的车辆,商品名称栏填报“车辆品牌+排气量(注明cc)+车型(如越野车、小轿车等)”。
  (五)由同一运输工具同时运抵同一口岸并且属于同一收货人、使用同一提单的多种进口货物,按照商品归类规则应当归入同一商品编号的,应当将有关商品一并归入该商品编号。商品名称填报一并归类后的商品名称。
  (六)加工贸易边角料和副产品内销,边角料复出口,填报其报验状态的名称。
  (七)进口货物收货人以一般贸易方式申报进口属于《需要详细列名申报的汽车零部件清单》(海关总署2006年第64号公告)范围内的汽车生产件的,商品名称填报进口汽车零部件的详细中文商品名称和品牌,中文商品名称与品牌之间用“/”相隔,必要时加注英文商业名称。
  (八)出口享惠情况。出口享惠情况为出口报关单必填项目。可选择“出口货物在最终目的国(地区)不享受优惠关税”、“出口货物在最终目的国(地区)享受优惠关税”、“出口货物不能确定在最终目的国(地区)享受优惠关税”如实填报。进口货物报关单不填报该申报项。
  70、请问法定第一数量如何填报?
  进出口货物按《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统计商品目录》中确定的法定第一计量单位,填报对应的法定第一数量。
  (一)法定计量单位为“千克”的按数量填报,特殊情况下填报要求如下:1.装入可重复使用的包装容器的货物,应按货物扣除包装容器后的重量填报,如罐装同位素、罐装氧气及类似品等。2.使用不可分割包装材料和包装容器的货物,按货物的净重填报(即包括内层直接包装的净重重量),如采用供零售包装的罐头、药品及类似品等。3.按照商业惯例以公量重计价的商品,应按公量重填报,如未脱脂羊毛、羊毛条等。4.采用以毛重作为净重计价的货物,可按毛重填报,如粮食、饲料等大宗散装货物。5.采用零售包装的酒类、饮料、化妆品,按照液体部分的重量填报。
  (二)成套设备、减免税货物如需分批进口,货物实际进口时,应按照实际报验状态确定数量。
  (三)具有完整品或制成品基本特征的不完整品、未制成品,根据《商品名称及编码协调制度》归类规则应按完整品归类的,按照构成完整品的实际数量填报。
  (四)法定计量单位为立方米的气体货物,折算成标准状况(即摄氏零度及1个标准大气压)下的体积进行填报。
  71、请问总价如何填报?
  填报同一项号下进出口货物实际成交的商品总价格。无实际成交价格的,填报货值。
  录入成交数量、成交单位、单价后,总价会自动生成。例如:某进口商品,录入成交数量1000,成交单位为千克(代码035),单价10,总价则会自动生成10000。
  72、请问币值如何填报?
  按海关规定的《货币代码表》选择相应的货币名称及代码填报,如《货币代码表》中无实际成交币种,需将实际成交货币按申报日外汇折算率折算成《货币代码表》列明的货币填报。
  录入时可在本栏下拉菜单中选择币制或按《货币代码表》录入相应的币制代码。
  73、请问原产国(地区)如何填报?
  原产国(地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货物原产地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关于执行〈非优惠原产地规则中实质性改变标准〉的规定》以及海关总署关于各项优惠贸易协定原产地管理规章规定的原产地确定标准,按海关规定的《国别(地区)代码表》选择填报相应的国家(地区)名称及代码。
  例如:某进口货物的原产国为“美国”,可在本栏下拉菜单中选择“UAS-美国”或录入“USA”,栏目自动生成“USA-美国”。
  提醒注意:同一批进出口货物的原产地不同的,分别填报原产国(地区)。进出口货物原产国(地区)无法确定的,填报“国别不详”。
  74、请问境内目的地/境内货源地如何填报?
  进口申报境内目的地和目的地,出口申报境内货源地和产地。
  境内目的地填报已知的进口货物在国内的消费、使用地或最终运抵地,其中最终运抵地为最终使用单位所在的地区。境内货源地填报出口货物在国内的产地或原始发货地。
  按海关规定的《国内地区代码表》选择填报相应的国内地区名称及代码,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区划代码表》选择填报对应的县级行政区名称及代码。无下属区县级行政区的,可选择填报地市级行政区。
  提醒注意:
  (一)最终使用单位难以确定的,填报货物进口时预知的最终收货单位所在地。
  (二)出口货物产地难以确定的,填报最早发运该出口货物的单位所在地。
  (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保税物流中心(B型)与境外之间的进出境货物,境内目的地/境内货源地填报本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保税物流中心(B型)所对应的国内地区名称及代码。
  (四)进口货物需同时在“境内目的地代码”和“目的地代码”两个栏目录入相应的国内地区和县级行政区名称及代码;出口货物需同时在“境内货源地代码”和“产地代码”两个栏目录入相应的国内地区和县级行政区名称及代码。
  例如:某批货物的境内目的地是广州市花都区。
  在“境内目的地”栏下拉菜单选择“44019-广州其他”,或按海关规定的《国内地区代码表》录入“44019”,栏目自动生成“44019-广州其他”。
  同时“目的地”栏下拉菜单选择“440100-广东省广州市”,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区划代码表》录入“440114”,栏目自动生成“广州市花都区”。
  75、请问境外收/发货人指谁?
  境外收货人通常指签订并执行出口贸易合同中的买方或合同指定的收货人,境外发货人通常指签订并执行进口贸易合同中的卖方。
  76、请问境外收/发货人名称(外文)如何填报?
  境外收货人通常指签订并执行出口贸易合同中的买方或合同指定的收货人,境外发货人通常指签订并执行进口贸易合同中的卖方。
  填报境外收/发货人名称一般填报英文名称,检验检疫要求填报其他外文名称的,在英文名称后填报,以半角括号分隔;特殊情况下无境外收/发货人的,填报“NO”。
  77、请问货物存放地点如何填报?
  填报货物进境后存放的场所或地点,包括海关监管作业场所、分拨仓库、定点加工厂、隔离检疫场、企业自有仓库等。
  78、请问启运港如何填报?
  填报进口货物在运抵我国关境前的第一个境外装运港。
  根据实际情况,按海关规定的《港口代码表》填报相应的港口名称及代码。
  提醒注意:
  (一)未在《港口代码表》列明的,填报相应的国家名称及代码。
  (二)货物从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或保税监管场所运至境内区外的,填报《港口代码表》中相应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或保税监管场所的名称及代码,未在《港口代码表》中列明的,填报“未列出的特殊监管区”及代码。
  (三)无实际进出境的,本栏目填报“中国境内”。
  79、请问入境/离境口岸如何填报?
  入境口岸按海关规定的《国内口岸编码表》选择填报进境货物从跨境运输工具卸离的第一个境内口岸的中文名称及代码;采取多式联运跨境运输的,填报多式联运货物最终卸离的境内口岸中文名称及代码;过境货物填报货物进入境内的第一个口岸的中文名称及代码;从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或保税监管场所进境的,填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或保税监管场所的中文名称及代码。其他无实际进境的货物,填报货物所在地的城市名称及代码。
  离境口岸按海关规定的《国内口岸编码表》选择填报装运出境货物的跨境运输工具离境的第一个境内口岸的中文名称及代码;采取多式联运跨境运输的,填报多式联运货物最初离境的境内口岸中文名称及代码;过境货物填报货物离境的第一个境内口岸的中文名称及代码;从海关特殊区域或保税监管场所出境的,填报海关特殊区域或保税监管场所的中文名称及代码。其他无实际出境的货物,填报货物所在地的城市名称及代码。
  提醒注意:入境/离境口岸类型包括港口、码头、机场、机场货运通道、边境口岸、火车站、车辆装卸点、车检场、陆路港、坐落在口岸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等。
  80、请问检验检验名称如何填报?
  商品编号填报10位数字,前8位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税则》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统计商品目录》确定的编码;9、10位为监管附加编号,涉检商品需选择检验检疫名称。
  例如:申报进口商品“活龙虾”,需在“商品编号”栏录入 “0306329000” 10位数编号,因该商品涉检需在“检验检疫名称列表”栏下拉菜单的“活、鲜或冷的带壳或去壳鳌龙虾(鳌龙虾属)(活鳌虾)”、“活、鲜或冷的带壳或去壳龙虾(鳌龙虾属)(鲜或冷的带壳或去壳养殖鳌龙虾(鳌龙虾属))”和“活、鲜或冷的带壳或去壳龙虾(鳌龙虾属)(鲜或冷的带壳或去壳野生鳌龙虾(鳌龙虾属))” 中选择。
  81、请问原产地区如何填报?
  入境货物填写在原产国(地区)内的生产区域,如州、省等。例如:申报原产于美国纽约的樱桃,在本栏录入“840097-美国纽约”。
  82、请问特殊业务标示如何填报?
  属于国际赛事、特殊进出军工物资、国际援助物资、国际会议、直通放行、外交礼遇、转关等特殊业务,根据实际情况勾选。
  提醒注意:不属于以上情况的无需勾选。
  83、请问检验检疫受理机关如何填报?
  填报提交报关单和随附单据的检验检疫机关。
  84、请问企业资质类别如何填报?
  按进出口货物种类及相关要求,须在本栏选择填报货物的生产商/进出口商/代理商必须取得的资质类别。多个资质的须全部填写。包括:
  (一)进口食品、食品原料类填写:进口食品境外出口商代理商备案、进口食品进口商备案;
  (二)进口水产品填写:进口食品境外出口商代理商备案、进口食品进口商备案、进口水产品储存冷库备案;
  (三)进口肉类填写:进口肉类储存冷库备案、进口食品境外出口商代理商备案、进口食品进口商备案、进口肉类收货人备案;
  (四)进口化妆品填写:进口化妆品收货人备案;
  (五)进口水果填写:进境水果境外果园/包装厂注册登记;
  (六)进口非食用动物产品填写:进境非食用动物产品生产、加工、存放企业注册登记;
  (七)饲料及饲料添加剂:饲料进口企业备案、进口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生产企业注册登记;
  (八)进口可用作废料的固体废物:进口可用做原料的固体废物国内收货人注册登记、国外供货商注册登记号及名称,两者须对应准确。
  (九)其他:进境植物繁殖材料隔离检疫圃申请、进出境动物指定隔离场使用申请、进境栽培介质使用单位注册、进境动物遗传物质进口代理及使用单位备案、进境动物及动物产品国外生产单位注册、进境粮食加工储存单位注册、境外医疗器械捐赠机构登记、进出境集装箱场站登记、进口棉花境外供货商登记注册、对出口食品包装生产企业和进口食品包装的进口商实行备案。
  85、请问企业资质编号如何填报?
  按进出口货物种类及相关要求,须在本栏填报货物生产商/进出口商/代理商必须取得的资质对应的注册/备案编号。多个资质的须全部填写。
  86、请问领证机关如何填报?
  填报领取证单的检验检疫机关。
  87、请问口岸检验检验机关如何填报?
  填报对入境货物实施检验检疫的检验检疫机关。
  88、请问B/L号如何填报?
  填报入境货物的提货单或出库单号码。当运输方式为“航空运输”时无需填写。
  89、请问目的地检验检疫机关如何填报?
  需要在目的地检验检疫机关实施检验检疫的,在本栏填写对应的检验检疫机关。
  提醒注意:不需目的地机构实施检验检疫的无需填写。
  90、请问启运日期如何填报?
  填报装载入境货物的运输工具离开启运口岸的日期。
  本栏目为8位数字,顺序为年(4位)、月(2位)、日(2位),格式为“YYYYMMDD”。
  91、请问原箱运输如何填报?
  申报使用集装箱运输的货物, 根据是否原集装箱原箱运输,勾选“是”或“否”。
  92、请问使用单位联系人如何填报?
  填报进境货物销售、使用单位的联系人名字。
  93、请问使用单位联系电话如何填报?
  填报进境货物销售、使用单位的联系人的电话。
  94、请问UN编码如何填报?
  进出口货物为危险货物的,须按照《关于危险货物运输的建议书》,在“危险货物信息”中填写危险货物对应的UN编码。
  95、请问非危险化学品栏目如何填报?
  企业填报的商品HS编码可能是危险化学品时,会弹出“危险货物信息”窗口进行提示,企业可在“非危险化学品 ”栏目选择“是”或“否”。
  96、请问危包规格如何填报?
  进出口货物为危险货物的,须根据危险货物包装规格实际情况,按照海关规定的《危险货物包装规格代码表》在“危险货物信息”项下的“危包规格”中,选择填报危险货物的包装规格代码。
  97、请问危包类别如何填报?
  进出口货物为危险货物的,须按照《危险货物运输包装类别划分方法》,在“危险货物信息”项下的“危包类别”中,勾选危险货物的包装类别。
  危险货物包装根据其内装物的危险程度划分为三种包装类别:
  一类:盛装具有较大危险性的货物;
  二类:盛装具有中等危险性的货物;
  三类:盛装具有较小危险性的货物。
  98、请问危险货物名称如何填报?
  进出口货物为危险货物的,须在“危险货物信息”项下的“危险货物名称”中,填写危险货物的实际名称。
  99、请问货物属性代码如何填报?
  根据进出口货物的HS编码和货物的实际情况,按照海关规定的《货物属性代码表》,在本栏下拉菜单中勾选货物属性的对应代码。有多种属性的要同时选择。
  提醒注意:
  (一)入境强制性产品认证产品:必须在入境民用商品认证(11目录内、12目录外、13无需办理3C认证)中勾选对应项;
  (二)食品、化妆品是否预包装、是否首次进口,必须在食品及化妆品(14预包装、15非预包装、18首次进口)中勾选对应项;
  (三)凡符合原质检总局2004年第62号令规定含转基因成分须申报的,必须在转基因(16转基因产品、17非转基因产品)中勾选对应项;
  (四)“成套设备”“旧机电”产品,必须在货物属性(18首次进出口、19正常、20废品、21旧品、22成套设备)中勾选对应项;
  (五)特殊物品、化学试剂,必须在特殊物品(25-28ABCD级特殊物品、29V/W非特殊物品)中勾选对应项;
  (六)木材(含原木)板材是否带皮,必须在是否带皮木材(23带皮木材/板材、24不带皮木材/板材)中勾选对应项。
  100、请问用途代码如何填报?
  根据进境货物的使用范围或目的,按照海关规定的《货物用途代码表》在本栏下拉菜单中填报。例如:进口货物为核苷酸类食品添加剂(HS2934999001)时,用于工业时,应在本栏选择“工业用途”;用于食品添加剂时,应在本栏选择“食品添加剂”。

附件:

商务要闻

公示公告

使用外资

对外贸易

商贸流通

电子商务

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关检整合申报项目问答(三)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网站

日期:2018-08-08

  61、请问启运/运抵国(地区)如何填报?
  启运国(地区)按海关规定的《国别(地区)代码表》填报进口货物启始发出直接运抵我国或者在运输中转国(地)未发生任何商业性交易的情况下运抵我国的国家(地区)。例如:申报进口货物的启运国为美国时,根据下拉菜单选择填报“USA-美国”,也可在本栏录入中文“美国”。
  运抵国(地区)按海关规定的《国别(地区)代码表》填报出口货物离开我国关境直接运抵或者在运输中转国(地区)未发生任何商业性交易的情况下最后运抵的国家(地区)。例如:申报出口货物的运抵国为马来西亚时,根据下拉菜单选择填报代码为“MYS-马来西亚”,也可在本栏录入中文“马来西亚”。
  提醒注意:不经过第三国(地区)转运的直接运输进出口货物,应在启运国(地区)项目中填报进口货物的装货港所在国(地区),在运抵国(地区)项目中填报出口货物的指运港所在国(地区)。
  经过第三国(地区)转运的进出口货物,如在中转国(地区)发生商业性交易,则以中转国(地区)作为启运/运抵国(地区)填报在本栏。
  无实际进出境的货物,填报“中国”或“CHN”。
  62、请问经停/指运港如何填报?
  经停港按海关规定的《港口代码表》选择填报进口货物在运抵我国关境前的最后一个境外装运港。
  指运港按海关规定的《港口代码表》选择填报出口货物运往境外的最终目的港。
  提醒注意:
  (一)出口货物的最终目的港不可预知的,按尽可能预知的目的港作为指运港填报。
  (二)经停/指运港在《港口代码表》中无港口名称及代码的,可选择填报相应的国家名称及代码。例如:若来自或去往的柬埔寨港口在《港口代码表》无港口名称和对应代码,则填报“柬埔寨”和代码“KHM000”。
  (三)无实际进出境的货物,填报“中国境内”及代码“CHN000”。
  63、请问包装种类如何填报?
  按照海关规定的《包装种类代码表》选择填报进出口货物的所有包装材料,包括运输包装和其他包装。
  其中,运输包装即提运单所列货物件数单位对应的包装,按照海关规定的《包装种类代码表》,填报运输包装对应的2位包装种类代码。例如:使用再生木托作为运输包装的,在本栏填报中文“再生木托”或代码“92”。
  若还有其他包装,包括货物的各类包装、植物性铺垫材料等,则在“其它包装”栏目的“包装材料种类”中,按照海关规定的《包装种类代码表》填报2位包装种类代码,在“包装件数”栏目中填报对应件数数字。例如:其它包装中含有纸制或纤维板制盒(箱)包装的,在本栏填报中文“纸制或纤维板制盒(箱)”或代码“22”。
  64、请问标记唛码如何填报?
  填报标记唛码中除图形以外的文字、数字,无标记唛码的填报“N/M”。
  65、请问备注如何填报?
  有以下情况的需按照填制规范的要求录入相关信息:
  (一)受外商投资企业委托代理其进口投资设备、物品的,在本栏填报进出口企业名称。
  (二)办理进口货物直接退运手续的,在本栏填报“ ”。
  (三)保税监管场所进出货物,在“保税/监管场所”栏填报本保税监管场所编码(保税物流中心(B型)填报本中心的国内地区代码),若涉及货物在保税监管场所间流转的,在本栏填报对方保税监管场所代码。
  (四)涉及加工贸易货物销毁处置的,在本栏填报海关加工贸易货物销毁处置申报表编号。
  (五)当监管方式为“暂时进出货物”(2600)和“展览品”(2700)时,填报要求如下:
  1.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暂时进出境货物管理办法》(海关总署令第233号,以下简称《管理办法》)第三条第一款所列项目,在本栏填报暂时进出境货物类别。例如:暂进六,暂出九;
  2.根据《管理办法》第十条规定,在本栏填报8位数字型的复运出境或者复运进境日期,需注意的是期限应在货物进出境之日起6个月内。例如:20180815前复运进境,20181020前复运出境;
  3.根据《管理办法》第七条,向海关申请对有关货物是否属于暂时进出境货物进行审核确认的,在本栏填报《中华人民共和国XX海关暂时进出境货物审核确认书》编号。例如: ,其中英文为大写字母;无此项目的,无需填报。
  上述内容依次填报,项目间用“/”分隔,前后均不加空格。
  4.收发货人或其代理人申报货物复运进境或者复运出境的:
  货物办理过延期的,根据《管理办法》在本栏填报《货物暂时进/出境延期办理单》的海关回执编号。例如: ,其中英文为大写字母;无此项目的,无需填报。
  (六)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货物,在本栏填报“跨境电子商务”。
  (七)加工贸易副产品内销,在本栏填报“加工贸易副产品内销”。
  (八)服务外包货物进口,在本栏填报“国际服务外包进口货物”。
  (九)公式定价进口货物,在本栏填报公式定价备案号,格式为:“公式定价”+备案编号+“@”。对于同一报关单下有多项商品的,如某项或某几项商品为公式定价备案的,则在本栏填报为:“公式定价”+备案编号+“#”+商品序号+“@”。
  (十)进出口与《预裁定决定书》列明情形相同的货物时,按照《预裁定决定书》在本栏填报,格式为:“预裁定+《预裁定决定书》编号”。例如:某份预裁定决定书编号为R-2-0100-2018-0001,则填报为“预裁定R-2-0100-2018-0001”。
  (十一)含归类行政裁定报关单,在本栏填报归类行政裁定编号,格式为:“c”+四位数字编号。例如c0001。
  (十二)已经在进入特殊监管区时完成检验的货物,在出区入境申报时,在本栏填报“预检验”字样,同时在“关联报检单”栏填报实施预检验的报关单号。
  (十三)进口直接退运的货物,在本栏填报“直接退运”字样。
  (十四)企业提供ATA单证册的货物,在本栏填报“ATA单证册”字样。
  (十五)进出口不含动物源性低风险的生物制品,在本栏填报“不含动物源性”字样。
  (十六)货物自境外进入境内特殊监管区或者保税仓库的,在本栏填报“保税入库”或者“境外入区”字样。
  (十七)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与境内区外之间采用分送集报方式进出的货物,在本栏填报“分送集报”字样。
  (十八)军事装备出入境的,在本栏填报“军品”或“军事装备”字样。
  (十九)申报商品的HS为3821000000、3002300000的,填报要求为:属于培养基的,在本栏填报“培养基”字样;属于化学试剂的,在本栏填报“化学试剂”字样;不含动物源性成分的,在本栏填报“不含动物源性”字样。
  (二十)属于修理物品的,在本栏填报“修理物品”字样。
  (二十一)属于下列情况的,在本栏填报“压力容器”、“成套设备”、“食品添加剂”、“成品退换”、“旧机电产品”等字样。
  (二十二)HS为2903890020(入境六溴环十二烷),用途为“其他(99)”的,在本栏填报具体用途。
  (二十三)申报时其他必须说明的事项。
  66、请问集装箱号如何填报?
  使用集装箱装载进出口商品的,根据集装箱体上标示的全球唯一编号填报集装箱号。一份报关单有多个集装箱的,则在本栏分别录入集装箱号。
  67、请问集装箱规格如何填报?
  使用集装箱装载进出口商品的,在填报集装箱号后,在本栏按照《集装箱规格代码表》选择填报集装箱规格。例如:装载商品的集装箱规格为“普通2*标准箱(L)”,在本栏下拉菜单选择 “11-普通2*标准箱(L)”。
  68、请问商品编号如何填报?
  填报由10位数字组成的商品编号。前8位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税则》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统计商品目录》确定的编码;9、10位为监管附加编号,涉检商品需选择检验检疫名称。
  例如:申报进口商品“活龙虾”,需在“商品编号”栏录入 “0306329000” 10位数编号,因该商品涉检需在“检验检疫名称列表”栏下拉菜单的“活、鲜或冷的带壳或去壳鳌龙虾(鳌龙虾属)(活鳌虾)”、“活、鲜或冷的带壳或去壳龙虾(鳌龙虾属)(鲜或冷的带壳或去壳养殖鳌龙虾(鳌龙虾属))”和“活、鲜或冷的带壳或去壳龙虾(鳌龙虾属)(鲜或冷的带壳或去壳野生鳌龙虾(鳌龙虾属))” 中选择。
  69、请问商品名称如何填报?
  填报要求如下:
  (一)商品名称应据实填报,并与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或受委托的报关企业所提交的合同、发票等相关单证相符。
  (二)商品名称应当规范,以能满足海关归类、审价及许可证件管理要求为准,可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进出口商品规范申报目录》中对商品名称的要求进行填报。
  (三)已备案的加工贸易及保税货物,填报的内容必须与备案登记中同项号下货物的商品名称一致。
  (四)对需要海关签发《货物进口证明书》的车辆,商品名称栏填报“车辆品牌+排气量(注明cc)+车型(如越野车、小轿车等)”。
  (五)由同一运输工具同时运抵同一口岸并且属于同一收货人、使用同一提单的多种进口货物,按照商品归类规则应当归入同一商品编号的,应当将有关商品一并归入该商品编号。商品名称填报一并归类后的商品名称。
  (六)加工贸易边角料和副产品内销,边角料复出口,填报其报验状态的名称。
  (七)进口货物收货人以一般贸易方式申报进口属于《需要详细列名申报的汽车零部件清单》(海关总署2006年第64号公告)范围内的汽车生产件的,商品名称填报进口汽车零部件的详细中文商品名称和品牌,中文商品名称与品牌之间用“/”相隔,必要时加注英文商业名称。
  (八)出口享惠情况。出口享惠情况为出口报关单必填项目。可选择“出口货物在最终目的国(地区)不享受优惠关税”、“出口货物在最终目的国(地区)享受优惠关税”、“出口货物不能确定在最终目的国(地区)享受优惠关税”如实填报。进口货物报关单不填报该申报项。
  70、请问法定第一数量如何填报?
  进出口货物按《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统计商品目录》中确定的法定第一计量单位,填报对应的法定第一数量。
  (一)法定计量单位为“千克”的按数量填报,特殊情况下填报要求如下:1.装入可重复使用的包装容器的货物,应按货物扣除包装容器后的重量填报,如罐装同位素、罐装氧气及类似品等。2.使用不可分割包装材料和包装容器的货物,按货物的净重填报(即包括内层直接包装的净重重量),如采用供零售包装的罐头、药品及类似品等。3.按照商业惯例以公量重计价的商品,应按公量重填报,如未脱脂羊毛、羊毛条等。4.采用以毛重作为净重计价的货物,可按毛重填报,如粮食、饲料等大宗散装货物。5.采用零售包装的酒类、饮料、化妆品,按照液体部分的重量填报。
  (二)成套设备、减免税货物如需分批进口,货物实际进口时,应按照实际报验状态确定数量。
  (三)具有完整品或制成品基本特征的不完整品、未制成品,根据《商品名称及编码协调制度》归类规则应按完整品归类的,按照构成完整品的实际数量填报。
  (四)法定计量单位为立方米的气体货物,折算成标准状况(即摄氏零度及1个标准大气压)下的体积进行填报。
  71、请问总价如何填报?
  填报同一项号下进出口货物实际成交的商品总价格。无实际成交价格的,填报货值。
  录入成交数量、成交单位、单价后,总价会自动生成。例如:某进口商品,录入成交数量1000,成交单位为千克(代码035),单价10,总价则会自动生成10000。
  72、请问币值如何填报?
  按海关规定的《货币代码表》选择相应的货币名称及代码填报,如《货币代码表》中无实际成交币种,需将实际成交货币按申报日外汇折算率折算成《货币代码表》列明的货币填报。
  录入时可在本栏下拉菜单中选择币制或按《货币代码表》录入相应的币制代码。
  73、请问原产国(地区)如何填报?
  原产国(地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货物原产地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关于执行〈非优惠原产地规则中实质性改变标准〉的规定》以及海关总署关于各项优惠贸易协定原产地管理规章规定的原产地确定标准,按海关规定的《国别(地区)代码表》选择填报相应的国家(地区)名称及代码。
  例如:某进口货物的原产国为“美国”,可在本栏下拉菜单中选择“UAS-美国”或录入“USA”,栏目自动生成“USA-美国”。
  提醒注意:同一批进出口货物的原产地不同的,分别填报原产国(地区)。进出口货物原产国(地区)无法确定的,填报“国别不详”。
  74、请问境内目的地/境内货源地如何填报?
  进口申报境内目的地和目的地,出口申报境内货源地和产地。
  境内目的地填报已知的进口货物在国内的消费、使用地或最终运抵地,其中最终运抵地为最终使用单位所在的地区。境内货源地填报出口货物在国内的产地或原始发货地。
  按海关规定的《国内地区代码表》选择填报相应的国内地区名称及代码,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区划代码表》选择填报对应的县级行政区名称及代码。无下属区县级行政区的,可选择填报地市级行政区。
  提醒注意:
  (一)最终使用单位难以确定的,填报货物进口时预知的最终收货单位所在地。
  (二)出口货物产地难以确定的,填报最早发运该出口货物的单位所在地。
  (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保税物流中心(B型)与境外之间的进出境货物,境内目的地/境内货源地填报本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保税物流中心(B型)所对应的国内地区名称及代码。
  (四)进口货物需同时在“境内目的地代码”和“目的地代码”两个栏目录入相应的国内地区和县级行政区名称及代码;出口货物需同时在“境内货源地代码”和“产地代码”两个栏目录入相应的国内地区和县级行政区名称及代码。
  例如:某批货物的境内目的地是广州市花都区。
  在“境内目的地”栏下拉菜单选择“44019-广州其他”,或按海关规定的《国内地区代码表》录入“44019”,栏目自动生成“44019-广州其他”。
  同时“目的地”栏下拉菜单选择“440100-广东省广州市”,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区划代码表》录入“440114”,栏目自动生成“广州市花都区”。
  75、请问境外收/发货人指谁?
  境外收货人通常指签订并执行出口贸易合同中的买方或合同指定的收货人,境外发货人通常指签订并执行进口贸易合同中的卖方。
  76、请问境外收/发货人名称(外文)如何填报?
  境外收货人通常指签订并执行出口贸易合同中的买方或合同指定的收货人,境外发货人通常指签订并执行进口贸易合同中的卖方。
  填报境外收/发货人名称一般填报英文名称,检验检疫要求填报其他外文名称的,在英文名称后填报,以半角括号分隔;特殊情况下无境外收/发货人的,填报“NO”。
  77、请问货物存放地点如何填报?
  填报货物进境后存放的场所或地点,包括海关监管作业场所、分拨仓库、定点加工厂、隔离检疫场、企业自有仓库等。
  78、请问启运港如何填报?
  填报进口货物在运抵我国关境前的第一个境外装运港。
  根据实际情况,按海关规定的《港口代码表》填报相应的港口名称及代码。
  提醒注意:
  (一)未在《港口代码表》列明的,填报相应的国家名称及代码。
  (二)货物从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或保税监管场所运至境内区外的,填报《港口代码表》中相应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或保税监管场所的名称及代码,未在《港口代码表》中列明的,填报“未列出的特殊监管区”及代码。
  (三)无实际进出境的,本栏目填报“中国境内”。
  79、请问入境/离境口岸如何填报?
  入境口岸按海关规定的《国内口岸编码表》选择填报进境货物从跨境运输工具卸离的第一个境内口岸的中文名称及代码;采取多式联运跨境运输的,填报多式联运货物最终卸离的境内口岸中文名称及代码;过境货物填报货物进入境内的第一个口岸的中文名称及代码;从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或保税监管场所进境的,填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或保税监管场所的中文名称及代码。其他无实际进境的货物,填报货物所在地的城市名称及代码。
  离境口岸按海关规定的《国内口岸编码表》选择填报装运出境货物的跨境运输工具离境的第一个境内口岸的中文名称及代码;采取多式联运跨境运输的,填报多式联运货物最初离境的境内口岸中文名称及代码;过境货物填报货物离境的第一个境内口岸的中文名称及代码;从海关特殊区域或保税监管场所出境的,填报海关特殊区域或保税监管场所的中文名称及代码。其他无实际出境的货物,填报货物所在地的城市名称及代码。
  提醒注意:入境/离境口岸类型包括港口、码头、机场、机场货运通道、边境口岸、火车站、车辆装卸点、车检场、陆路港、坐落在口岸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等。
  80、请问检验检验名称如何填报?
  商品编号填报10位数字,前8位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税则》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统计商品目录》确定的编码;9、10位为监管附加编号,涉检商品需选择检验检疫名称。
  例如:申报进口商品“活龙虾”,需在“商品编号”栏录入 “0306329000” 10位数编号,因该商品涉检需在“检验检疫名称列表”栏下拉菜单的“活、鲜或冷的带壳或去壳鳌龙虾(鳌龙虾属)(活鳌虾)”、“活、鲜或冷的带壳或去壳龙虾(鳌龙虾属)(鲜或冷的带壳或去壳养殖鳌龙虾(鳌龙虾属))”和“活、鲜或冷的带壳或去壳龙虾(鳌龙虾属)(鲜或冷的带壳或去壳野生鳌龙虾(鳌龙虾属))” 中选择。
  81、请问原产地区如何填报?
  入境货物填写在原产国(地区)内的生产区域,如州、省等。例如:申报原产于美国纽约的樱桃,在本栏录入“840097-美国纽约”。
  82、请问特殊业务标示如何填报?
  属于国际赛事、特殊进出军工物资、国际援助物资、国际会议、直通放行、外交礼遇、转关等特殊业务,根据实际情况勾选。
  提醒注意:不属于以上情况的无需勾选。
  83、请问检验检疫受理机关如何填报?
  填报提交报关单和随附单据的检验检疫机关。
  84、请问企业资质类别如何填报?
  按进出口货物种类及相关要求,须在本栏选择填报货物的生产商/进出口商/代理商必须取得的资质类别。多个资质的须全部填写。包括:
  (一)进口食品、食品原料类填写:进口食品境外出口商代理商备案、进口食品进口商备案;
  (二)进口水产品填写:进口食品境外出口商代理商备案、进口食品进口商备案、进口水产品储存冷库备案;
  (三)进口肉类填写:进口肉类储存冷库备案、进口食品境外出口商代理商备案、进口食品进口商备案、进口肉类收货人备案;
  (四)进口化妆品填写:进口化妆品收货人备案;
  (五)进口水果填写:进境水果境外果园/包装厂注册登记;
  (六)进口非食用动物产品填写:进境非食用动物产品生产、加工、存放企业注册登记;
  (七)饲料及饲料添加剂:饲料进口企业备案、进口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生产企业注册登记;
  (八)进口可用作废料的固体废物:进口可用做原料的固体废物国内收货人注册登记、国外供货商注册登记号及名称,两者须对应准确。
  (九)其他:进境植物繁殖材料隔离检疫圃申请、进出境动物指定隔离场使用申请、进境栽培介质使用单位注册、进境动物遗传物质进口代理及使用单位备案、进境动物及动物产品国外生产单位注册、进境粮食加工储存单位注册、境外医疗器械捐赠机构登记、进出境集装箱场站登记、进口棉花境外供货商登记注册、对出口食品包装生产企业和进口食品包装的进口商实行备案。
  85、请问企业资质编号如何填报?
  按进出口货物种类及相关要求,须在本栏填报货物生产商/进出口商/代理商必须取得的资质对应的注册/备案编号。多个资质的须全部填写。
  86、请问领证机关如何填报?
  填报领取证单的检验检疫机关。
  87、请问口岸检验检验机关如何填报?
  填报对入境货物实施检验检疫的检验检疫机关。
  88、请问B/L号如何填报?
  填报入境货物的提货单或出库单号码。当运输方式为“航空运输”时无需填写。
  89、请问目的地检验检疫机关如何填报?
  需要在目的地检验检疫机关实施检验检疫的,在本栏填写对应的检验检疫机关。
  提醒注意:不需目的地机构实施检验检疫的无需填写。
  90、请问启运日期如何填报?
  填报装载入境货物的运输工具离开启运口岸的日期。
  本栏目为8位数字,顺序为年(4位)、月(2位)、日(2位),格式为“YYYYMMDD”。
  91、请问原箱运输如何填报?
  申报使用集装箱运输的货物, 根据是否原集装箱原箱运输,勾选“是”或“否”。
  92、请问使用单位联系人如何填报?
  填报进境货物销售、使用单位的联系人名字。
  93、请问使用单位联系电话如何填报?
  填报进境货物销售、使用单位的联系人的电话。
  94、请问UN编码如何填报?
  进出口货物为危险货物的,须按照《关于危险货物运输的建议书》,在“危险货物信息”中填写危险货物对应的UN编码。
  95、请问非危险化学品栏目如何填报?
  企业填报的商品HS编码可能是危险化学品时,会弹出“危险货物信息”窗口进行提示,企业可在“非危险化学品 ”栏目选择“是”或“否”。
  96、请问危包规格如何填报?
  进出口货物为危险货物的,须根据危险货物包装规格实际情况,按照海关规定的《危险货物包装规格代码表》在“危险货物信息”项下的“危包规格”中,选择填报危险货物的包装规格代码。
  97、请问危包类别如何填报?
  进出口货物为危险货物的,须按照《危险货物运输包装类别划分方法》,在“危险货物信息”项下的“危包类别”中,勾选危险货物的包装类别。
  危险货物包装根据其内装物的危险程度划分为三种包装类别:
  一类:盛装具有较大危险性的货物;
  二类:盛装具有中等危险性的货物;
  三类:盛装具有较小危险性的货物。
  98、请问危险货物名称如何填报?
  进出口货物为危险货物的,须在“危险货物信息”项下的“危险货物名称”中,填写危险货物的实际名称。
  99、请问货物属性代码如何填报?
  根据进出口货物的HS编码和货物的实际情况,按照海关规定的《货物属性代码表》,在本栏下拉菜单中勾选货物属性的对应代码。有多种属性的要同时选择。
  提醒注意:
  (一)入境强制性产品认证产品:必须在入境民用商品认证(11目录内、12目录外、13无需办理3C认证)中勾选对应项;
  (二)食品、化妆品是否预包装、是否首次进口,必须在食品及化妆品(14预包装、15非预包装、18首次进口)中勾选对应项;
  (三)凡符合原质检总局2004年第62号令规定含转基因成分须申报的,必须在转基因(16转基因产品、17非转基因产品)中勾选对应项;
  (四)“成套设备”“旧机电”产品,必须在货物属性(18首次进出口、19正常、20废品、21旧品、22成套设备)中勾选对应项;
  (五)特殊物品、化学试剂,必须在特殊物品(25-28ABCD级特殊物品、29V/W非特殊物品)中勾选对应项;
  (六)木材(含原木)板材是否带皮,必须在是否带皮木材(23带皮木材/板材、24不带皮木材/板材)中勾选对应项。
  100、请问用途代码如何填报?
  根据进境货物的使用范围或目的,按照海关规定的《货物用途代码表》在本栏下拉菜单中填报。例如:进口货物为核苷酸类食品添加剂(HS2934999001)时,用于工业时,应在本栏选择“工业用途”;用于食品添加剂时,应在本栏选择“食品添加剂”。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