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政务网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长者模式

名    称 :
市商务局关于印发天津市餐饮百货行业“微笑天津•温暖服务”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
11120000MB1908811Q/2020-04800
发 布 机 构 :
天津市商务局
发 文 字 号 :
津商秩序〔2020〕8号
主    题 :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综合政务\其他;商贸口岸\内贸
成 文 日 期 :
发 文 日 期 :
有   效  性 :
有效

市商务局关于印发天津市餐饮百货行业

“微笑天津•温暖服务”服务质量

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区商务主管部门,各有关行业协会,各有关单位:

现将《天津市餐饮百货行业“微笑天津温暖服务”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组织实施。

20201221

(联系人:市商务局秩序处王鑫;联系电话:58665826

传真:58665857;邮箱:wangxin06@tj.gov.cn

(此件主动公开)


天津市餐饮百货行业“微笑天津·温暖服务”

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

促进我市餐饮百货行业改善服务态度,拓展服务维度,提升服务质量和公众满意度,促进群众舒心消费,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增强来津客人归属感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现制定天津市餐饮百货行业“微笑天津温暖服务服务质量提升行动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提升餐饮百货行业质量为突破口,带动我市商业服务质量整体提升,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更好地服务国内外来津,为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发挥积极作用。

(二)工作目标

服务标准更加完善,服务供给更加优质,先进示范带动更加明显,服务型队伍逐步建立,诚信兴商氛围更加浓厚,公众满意程度不断提升,实现“语言美,店面洁,技能熟,仪表靓,经营信”的餐饮百货行业服务建设目标。

二、重点任务

(一)修制定一套标准体系,在行业内推行

1.修订《百货行业营业员文明服务规范标准》《天津市餐饮行业规范》《天津市餐饮行业十条文明服务标准》《餐饮行业服务公约》等行业标准或规范,进一步细化整合,确保标准规范有据可依、操作性强。(市餐饮行业协会、百货商业协会)

2.完善商场前台指导书、餐饮服务岗位指导书、厨师岗位指导书等岗位细则,复制《餐饮行业服务规范示范视频片》光盘,发放全市各餐饮企业。(市餐饮行业协会、烹饪协会、饭店协会、百货商业协会,各区商务主管部门)

(二)加强优质服务供给,拓展服务维度

3.提升餐饮服务行业消费体验,鼓励商业综合体、商业街区引入食、游、购、娱、体、展、演等多元业态,优化消费动线设计。支持餐饮行业企业开展雨伞、充电宝租借、婴幼儿和残障车轮椅进店接送等暖心服务项目。(市餐饮行业协会、饭店协会、百货商业协会,各区商务主管部门)

4.倡导延时经营,倡导百货零售和餐饮企业延时经营,鼓励便利店24小时营业。指导行业协会与网络平台企业合作,共同主办暖心津城深夜食堂节,延长营业时间,推出精美夜宵套餐,助力打造夜间经济,为老百姓提供更加多样化选择。(市商务局,市餐饮行业协会、烹饪协会、百货商业协会、饭店协会,各区商务主管部门)

5挖掘天津特色传统饮食文化,丰富特色菜品菜式,引进特色菜品,适时开展舌尖上的津菜老味”“新派创新菜系列活动,鼓励在特色街区、旅游景区开展“享服务·尝津味·品文化·促消费”活动,增强外来人员的体验感和归属感,展现天津文化传承发展、兼容并包的城市性格。(市商务局,市餐饮行业协会、烹饪协会、饭店协会,各区商务主管部门)

(三)开展“星”“钻”商户评定,发挥示范作用

6.组织相关行业协会开展餐饮业“星级商户”“钻级酒家”评定活动,严格对标行业标准,将员工素质、环境卫生、店堂形象、投诉处理、经营秩序、诚信经营等纳入评价指标,根据得分确定不同星级。继续开展“钻级酒家”评定,树立行业标杆,利用年检复评实施动态管理,选优除劣,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市商务局,市餐饮行业协会、烹饪协会,各区商务主管部门)

7.开展绿色饭店”“绿色商场”创建,树立绿色服务理念,建立绿色服务制度,通过权威发布、绿色大讲堂和专项能力培训等,进一步提升饭店、商场服务质量水平。积极倡导厉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提示拒绝提供一次性塑料用品,全面营造“节约、放心、健康、环保”绿色消费氛围。(市商务局,市饭店协会,各区商务主管部门)

8.深化天津市“诚信经营承诺店”活动,发起“诚信经营,文明服务”倡议,号召“诚信经营承诺店”为津城百姓提供放心舒适的消费环境和文明体贴的优质服务。挖掘收集企业守信荣誉信息,对纳入商贸流通诚信体系建设企业给与政策支持。(市商务局,市餐饮行业协会、百货商业协会,各区商务主管部门)

(四)开展行业培训竞赛,建设服务型队伍

9.开展全市餐饮、百货行业技能大赛、岗位技能竞赛、服务技能知识比赛、服务特技展示等活动,提升从业人员技能水平。发挥院校和协会专业优势,鼓励校企合作,以多种形式分类分批次组织餐饮、零售企业中高级管理人员服务质量管理培训、服务岗位人员技能培训,支持行业协会开展天津市“十佳餐饮服务师”“优秀餐饮服务师”“优秀营业员”等评选认定工作,提高企业管理和服务水平。(市商务局,市餐饮行业协会、百货商业协会、饭店协会、烹饪协会)

10.支持行业协会及有条件的企业举办“待客大赛”,通过模拟真实的消费场景,以待客服务为主题,突出餐厅、商场特色,进行待客演练,由专家评委严格考核各项待客技能并打分,推动企业创建文明示范岗,选树“待客”服务明星,推广先进服务方式。进一步加强员工文明教育,着力解决服务语言“冷硬顶”、翻台赶客问题。(市商务局,市餐饮行业协会、百货商业协会,各区商务主管部门)

(五)开展多种评价活动,发布正反典型

11.加强与平台企业合作,根据大数据分析我市餐饮行业服务优势亮点和弱项短板,广泛收集针对餐饮、零售企业服务质量、环境卫生方面存在问题和意见建议。适时根据评价系统获取的信息,定期开展服务态度、环境卫生互查互看、点评提升活动,在行业内部推广优秀事例,曝光反面典型。(市商务局,市餐饮行业协会、百货商业协会、饭店协会,各区商务主管部门)

(六)行业协会与企业互动,形成长效机制

12.商务主管部门研究制定对优质服务的企业政策扶持方案,鼓励行业协会开展“奖优罚劣”活动,加大对优质服务企业和荣誉员工的奖励政策,对服务态度恶劣的会员企业及从业人员实施警告、行业通报、劝退等惩戒措施。鼓励企业建立精神层面和物质层面相结合的激励制度,将行业从业人员收入与服务水平联系起来,对表现突出者给予专业培训及更多晋升机会,通过增强职业认同,激发从业人员自我成长的内生动力,使优质服务具有更强的自觉性、主动性。(市商务局,市餐饮行业协会、市烹饪协会、百货商业协会、饭店协会,各区商务主管部门)

)加大媒体宣传力度,开展提升服务质量宣传活动

13.加大与媒体合作力度,开辟服务标兵访谈专栏及走进直播间等系列宣传活动,正面宣传诚信经营承诺店、暖心服务达人等企业和个人的真诚服务故事。拍摄《微笑天津温暖服务—笑迎天下客》形象宣传片,在餐饮企业餐厅和户外大屏播放。(市商务局,市餐饮行业协会、百货商业协会,各区商务主管部门)

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市商务局统一组织、各区商务主管部门、各相关行业协会为成员工作专班负责全面推动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工作。各区商务主管部门作为活动的区域主体,要切实明确责任,发挥作用,切实把本辖区内的相关工作抓紧、抓实、抓到位。

(二)动员社会广泛参与。各行业协会积极投入本次活动,发挥自律管理作用,组织发动企业,倡导文明新风,推行行业规范,优化内部管理,提高服务质量。各商业企业作为活动的实施主体,要真正提高认识,通过抓服务质量,提升企业形象,实现经济效益。充分发挥各新闻媒体的监督、引导作用,营造浓烈氛围。

(三)发挥典型示范作用。由各行业组织、各区商务部门、新闻媒体推荐,市商务局筛选,发现和树立一批好的典型,发挥标杆作用及示范带动效应。组织开展典型推广和经验交流活动。各商业企业要注重培养选拔本企业的先进员工和岗位标兵,在企业内部形成创先争优的良好气氛。

(四)深入推进保证实效。市商务局定期对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阶段性分析,总结好的做法、好的举措,不断完善,不断巩固,探索治本之策,形成长效机制。组织不同行业的查看比学活动,并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针对实际情况及时调整改进工作方法,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各区商务主管部门、各相关行业协会于1227日前确定一名联络员,负责定期将本单位工作开展情况、经验做法、典型案例报市商务局。

附件:

| 政策解读
| 相关政策
|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