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政采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

发布时间:2021-07-15 09:27

本报讯 记者张明柳报道 近日,山东省财政厅联合6部门印发《深入开展政府采购脱贫地区农副产品工作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明确,山东省将整合帮扶力量,放大帮扶效应。

为放大帮扶效应,《工作方案》提出要整合帮扶力量,一方面将政府采购国家级脱贫地区农副产品任务与消费帮扶甘肃、重庆、新疆等对口支援地区农副产品任务进行对接,将甘肃、重庆、新疆等对口支援地区的相关农副产品上架到“832平台”,协助帮扶单位通过“832平台”线上采购,并负责物流配送和售后服务等工作。另一方面,开展政府采购支持本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工作。参照政府采购国家级脱贫地区农副产品做法,由各市农业农村局会同有关部门推荐本地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农副产品,省供销社组织专业力量上架到山东省政府采购网上商城“脱贫地区农副产品馆”。

在具体措施方面,《工作方案》明确将鼓励通过工会福利采购开展消费帮扶。鼓励各级预算单位工会通过“832平台”或网上商城采购脱贫地区农副产品用于发放年节慰问等工会职工集体福利。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应当合理搭配优质特色产品,提供不同价格、不同产品组合的“福利包”,满足各级预算单位干部职工的多样化需求。对预算单位有实际需求、网上商城没有对应产品的,预算单位可协商省政府采购中心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商品上架。同时,该省还将探索开展大宗产品联合采购。网上商城将发挥批量集中采购规模优势,对相关预算单位的相同农产品采购需求,如米、面、油、特色职工福利产品等大宗产品,根据采购数量和时令节气不定期汇总,开展联合采购,提高议价能力。

为加大政府采购农副产品工作推进力度,山东省财政厅将会同相关部门对各市各部门在“832平台”预留采购份额、通过网上商城或“832平台”采购国家级脱贫地区和本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地区农副产品情况进行统计,适时通报。对无食堂、没有预留食堂食材采购份额的预算单位,则将该单位通过“832平台”或网上商城采购工会福利产品情况纳入部门绩效考核范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