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采中心与3家银行签署金融服务平台战略合作协议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

发布时间:2021-07-28 14:54

本报讯 记者袁瑞娟 实习生王丹彤报道 7月20日,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以下简称“国采中心”)与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信银行分别签署金融服务平台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协议约定了国采中心与各金融机构的合作内容,明确了各自的权利义务,为接下来合作单位之间加强工作交流、拓展合作范围奠定了坚实的合作基础。此举是国采中心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中的一件重要事项,旨在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功能,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更好地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

国采中心主任何长江主持了签约仪式,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新的征程上,我们要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属于金融市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也是广大中小微企业急难愁盼的问题,需要下大力气解决。国采中心成立以来,高度重视通过政府采购政策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目前国采中心平台上注册供应商有13.24万家,其中将近90%都是中小微企业,2020年的采购额是287.43亿元,其中中小微企业占有较大比重。

据了解,国采中心举办此次签约活动,以政府采购合同预期支付能力为切入点,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实现政府采购信息共享,为中小微企业政府采购合同融资提供便利,服务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同时,把建立金融服务平台作为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中的一件重要事项。

“我们搭建这个平台,就是要把国采中心长期积累的政府采购交易数据与各金融机构贷款审批系统打通,让那些经营状况好、诚实守信的中小微企业成为金融机构提供普惠金融服务的对象,通过政府采购合同融资满足这些企业经营与发展的资金需求。”何长江表示,签约仪式只是迈出合作的第一步。下一步,国采中心将在采购业务系统上开设金融服务产品专属模块,集中展示各银行提供的金融产品,供有融资需求的中小微企业选择。国采中心将会集中信息技术开发力量,根据采购业务平台的数据情况、各银行的需求和数据保密要求,形成一套统一的数据接口方案,并根据这3家银行的工作进度和要求,适时对接数据,争取9月底前都能上线运行,年底前实现贷款发放,用实际行动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参加签约仪式的3家银行的相关负责人一致表示,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是商业银行义不容辞的责任,一定会借此次签约带来的契机,与国采中心一起携手并进,发挥各自优势,积极履行职责,保质保量地做好相关工作,为中小微企业政府采购融资保障提供更多支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