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政务网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长者模式

天津市商务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天津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1-01-26 14:12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修订,以下简称《条例》)编制。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11日起至202012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市商务局政务公开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贯彻中央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有关部署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条例》和《2020年天津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拓展政务公开平台和渠道,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水平,充分体现商务为民服务的作用,确保商务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局主要领导给予指导,局分管领导负责,配齐配强各处室工作力量进一步健全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将此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局机关绩效考核范围。各业务处室按照各自职责,积极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动公开相关文件和资料,配合做好依申请公开答复。局办公室组织学习《条例》和政务公开相关文件,统筹协调日常工作,不断健全和完善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及时向公众发布商务政策和机关政务工作情况。

二是积极推动主动公开2020年,我局按照《条例》要求,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为原则,积极发布相关政务信息向公众主动公开。围绕全市商务工作发展总体目标,着力服务保障“六稳六保”,有效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以稳外贸、稳外资、保民生为重点,加大商务领域相关政策和措施的信息发布,全面、准确、及时公开,做好相关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热点问题。充分利用天津商务网、津云云上商务、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公众号等政务发布电子平台,不断拓展主动公开的渠道和方式。2020年,我局主动公开当年发文111向市行政许可中心、档案馆、图书馆寄送纸质信息333天津商务网发布信息3919条,其中利用政务公开栏目发布政务信息数量达448发布津云云上商务平台信息1230条、政务微博信息3940条、政务微信信息3000条。

三是做好依申请公开2020年我局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事项45件,申请主体以自然人为主,全部申请事项均按期答复。我局高度重视依申请公开事项的答复,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办理机制,由专人负责协调有关处室研究答复意见,规范答复文书格式,着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办理回复质量。加强对依申请公开工作中热点、难点问题汇总研究,充分与申请人沟通交流,做好答疑解惑,依法依规保障公众合理信息需求。2020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不规范引发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同时,我局通过8890便民专线、政民零距离网上咨询公仆热线等形式,及时公众解答反馈各类咨询问题。全年受理8890便民服务专线平台1.11件、政民零距离网上咨询290件,组织公仆热线和走进直播间等政务访谈活动7次,有效满足公众政策咨询需求

四是完善公开平台建设。强化天津商务网作为市商务局政务公开第一平台作用,结合政府网站集约化试点工作,优化网站信息公开栏目,对相关栏目设置进行细化分类,增强栏目功能,丰富公开内容,便于公众查找和检索进一步提升门户网站影响力和服务水平,充分发挥综合性窗口平台作用2020年天津商务网制作并发布政策图解6条,有利于公众更加便捷清晰地了解政策内容。充分利用新闻媒介拓展公开范围,全年编发商务新闻稿件260篇,在天津日报、今晚报等重要媒体刊载500余篇;组织媒体记者专题采访活动300次;编印《商务世界》及年度汇编刊物概览、图集、合订本等7

五是强化考核评估。我局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机关各处室绩效考核内容,并在局内进行通报。对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好的,按照有关规定给予表扬表彰;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予以提醒督促、要求整改。同时,按照政府绩效考核体系中政务公开各项指标设置,加强日常工作检查和督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2

2

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4

-3

78509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6

0

281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61

-11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6

4405.35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0

5

0

0

0

0

4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5

4

0

0

0

0

9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3

1

0

0

0

0

34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2

0

0

0

0

0

2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40

5

0

0

0

0

4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对《条例》的部分条款理解还不到位,学习还不够深入;二是个别历史遗留问题存在资料不全的情况,难以为依申请公开提供详实资料;三是公开栏目设置和内容仍需进一步完善。

下一步,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的部署和要求,我局将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丰富公开渠道和形式,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推动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