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策法规 通知公告 “走出去”动态 对外投资合作信息 风险防范
对外投资合作信息
 
首页>专题专栏>专题专栏>对外投资合作>对外投资合作信息

一带一路六大经济走廊尽显活力

来源:本网采编
【2022-11-18】

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六大经济走廊的公路、铁路、港口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是打通亚太经济圈和欧洲经济圈经济通道、释放沿线国家经济发展潜力、改变中国及亚欧大陆经济地理格局的关键。日前,华侨大学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了《海丝蓝皮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研究报告(2020~2021)》,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底,六大经济走廊各类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均已取得了进展,但差异显著,中巴经济走廊进展最快,孟中印缅经济走廊进展最慢,中蒙俄经济走廊建成项目最多,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次之。

新欧亚大陆桥经济走廊以铁路项目为重点,中欧班列物流体系更是重中之重。铁路方面,截至2021年12月,新亚欧大陆桥共有在建、拟建和建成项目4项,涉及路段7条。中蒙俄经济走廊在六大经济走廊中率先启动,交通设施建设项目最多。铁路方面,涉及路段达17条;公路方面,中蒙俄经济走廊交通设施建设项目涉及公路项目4项,路段5条。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仍然是以铁路项目重点,共有11个项目,涉及路段14条。其中,以新疆喀什为起点分别向北和向南行驶的中吉乌铁路分别和中塔阿伊铁路取得重要进展,乌兹别克斯坦境内琵布塔什干段已建成并投入使用,最长路段谢尔汗至赫拉特已经完工。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是一条以铁路、公路网络为主的经济走廊,有相对较好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中老铁路已经开通运营,雅万高铁和中柬合作铁路项目顺利推进。中国与巴基斯坦交通基础设施合作项目进展良好,ML-1铁路升级项目、M3/M4木尔坦高速公路和瓜达尔港等一批具有标志性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持续推进。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交通设施项目滞后,进展项目以中缅合作为主。

此外,报告显示,东盟是中国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也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先行区和试验区,数字经济合作已经成为中国-东盟经济最具潜力的发展方向。与东盟加强数字经济合作,共同建设“数字丝绸之路”,将为“一带一路”发展增添新的动力。

机遇方面,新加坡、泰国、印尼、马来西亚、越南和缅甸等东盟国家先后都制定了各自的“工业4.0”计划,旨在大力发展数字产业,实现数字化转型;2019年,东盟十国网民数量的平均复合增长率达到21.9%,是全球增长率最高的几个区域之一,但整个地区的数字经济占GDP的比重仅为7%,远低于中国的34.75%,仍然有较大的上升空间。2019年,东盟电子商务、在线旅游、网络交通和在线媒体等数字经济产业的交易总额增长了近40%,呈现全行业多方位发展的态势。

挑战方面,东盟的数字基础设施仍然需要进一步完善,重点要提高信息技术的渗透程度、传输速度和降低通信成本,加大5G前沿性信息化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完善跨境支付体系的建设;此外,还需要提高东盟国家的数字技术研发和应用能力,提高中小企业的数字化程度,以及解决数据跨境流动的限制问题。

国别方面,报告称,新加坡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支点国家,积极响应、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合作。中新两国将“一带一路”合作列为双边关系重点,以互联互通、金融支持和第三方合作为三大平台,取得了引人注目的进展。

中新《升级〈自由贸易协定〉的议定书》正式生效,有力提升了双边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给两国企业和人民带来更大的红利。此外,中新在人工职能、跨境电商等新领域、新业态方面的合作也不断深化。

以“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为代表的中新合作重点项目快速推进。作为两国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该项目成为中新互联互通的战略性合作重点,并被列为在中国区域协调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国家战略。短短几年间,项目在金融服务、交通物流、航空产业和信息通信技术等四大重点领域取得显著成果,并向旅游、教育、医疗等领域拓展,通过扩大合作地域实现了东西联通、南北畅达、内外衔接。

同时,中新经贸合作仍有很大发展空间。新加坡作为调解中心、国际仲裁中心的优势尚未充分发挥。“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最后一公里”衔接有待强化,通关手续需要更加简便、透明。

[ 关 闭 ]

主办单位:天津市商务局(天津市人民政府口岸服务办公室)/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1200000065  津ICP备09002911号-2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496号
Copyright © 2006 - 2019 天津市商务局 All rights reserved.